152家东北上市公司大数据:近八成下跌 三股巨亏

  凤凰网财经讯 1月2日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事件备受关注,毛振华在视频中表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来了之后,是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随后黑龙江政府回应称对毛振华所反馈的情况正在调查。亚布力管委会竟然被知名企业家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怒斥,我们不禁要问,老工业基地东北究竟怎么了?东北的上市公司盈利及股价涨跌幅情况如何呢?

  一、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大数据

  1、行业分布: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比大

  凤凰网财经梳理发现,东北三省在A股上市的公司总共有152家,分属于房地产、农林牧渔、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等多个行业,其中从事机械制造的公司有17家,医药生物有16家,化工行业有11家,占比居前;另有汽车行业10家、电气设备7家,钢铁行业4家,有色金属6家。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占比较大。

  2、个股年度涨跌情况:近八成下跌

  凤凰网财经提取了152只东北板块的年度涨跌幅,截至最新收盘价,东北地区152家上市公司中,近一年来仅31股涨幅为正,就是说有121只个股年度下跌,占比为79.6%,而两市一共有3467只股票,一年来共有1131只股票下跌,总体占比为33%,在下跌个股占比上东北上市公司远超两市平均水平。下图为吉林省个股涨跌情况:

  吉林省个股涨跌情况(数据来源:Wind资讯)

  3、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一成亏损,三只ST股巨亏

  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上市公司中,盈利情况尚可,152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为亏损,盈利公司占比为90.1%,而两市3467只股票中,3188只个股三季报盈利为正,占比为92.0%,略低于两市总体水平。但有三家ST公司亏损严重,其中吉林省的ST吉恩前三季巨亏超9亿,ST成城巨亏近4亿,辽宁省的ST沈机巨亏超7亿。

  东北上市公司三公司巨亏

  二、药企、乳企负面消息不断

  东北地区上市公司除了股价跌的厉害以外,就是时有负面新闻被曝出,不少产品还和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1、吉林敖东:年内两上药品不合格通告榜

  今年2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14批次药品不合格通告”,其中包括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502001的炎可宁片。

  今年8月份,四川食药监局通告9批次药品不合格,吉林敖东延边药业因所生产的降糖甲片重量差异不合格再次上榜。

  2、辉山乳业:资金链断裂董事长从首富变老赖

  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股价闪崩,一小时内市值蒸发320亿港元,创港股史上最大跌幅。其合计418.82亿元的总债务及其涉及到的23家金融机构和在融资租赁、P2P、金融资产交易所等方面的债务,足以让其引发金融领域不小的波澜。

  辉山乳业曾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现近期辉山乳业附属企业接连收到法院传票,董事长杨凯一度为辽宁首富,如今也登上“老赖”名单。

  3、獐子岛:扇贝绝收成未解之谜

  自从2014年10月獐子岛集团公告受冷水团灾害,虾夷扇贝近乎绝收,巨亏8.12亿元。媒体就一直追问扇贝去哪儿了?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随后有媒体从獐子岛上多名居民(也是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处获得了一份2000多人签字的实名举报信,称2014年的“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

  因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獐子岛被披星戴帽。在随后转做休闲零食后,业绩才逐渐有了转好。

  4、抚顺特钢:大股东东北特钢连曝债务违约

  2016年10月经历董事长自杀、债务违约的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一系列自救尝试失败后,无奈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据统计东北特钢半年内违约9次、欠债累计58亿。2017年年初东北特钢再曝14亿中票违约,未按期足额兑付利息,7月份东北特钢集团正式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计划草案。最终,沙钢沈文荣接盘,成为抚顺特钢的实际控制人。

  三、毛振华怒斥亚布力管委会

  现象总是本质的反馈。我们在回过头来看下,毛振华怒斥亚布力管委会事件。

  1月2日,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视频控诉在亚布力遭欺负、愚弄的经历广受关注。1月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处了解到,调查组已在下午到达亚布力。“上午知道这个情况以后,省委省政府环境发展改革办公室和省企投中心成立了一个调查组,已经到亚布力做具体调查了。”中诚信集团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12月31日,毛振华在得知黑龙江省省委书记视察亚布力时,本来希望能够当面反应情况,但省委书记并未到达滑雪场,毛振华不得以“上访户”的形式反映情况,因此才有了上述视频。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正在组织相关材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