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发行人取消或推迟发行,山东能源集团为啥发20亿超短融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步入2018年,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能源集团”)打响了鲁企债券市场募资的“第一枪”,拟于3日至4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18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20亿元,期限270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不少企业因债券市场波动,先后取消或延后发债计划的背景下,山东能源集团此番积极募资,将全部用于偿还发行人到期债券。该债券为“17鲁能源SCP001”,金额为20亿元,期限270天,到期日为2018年1月15日。

  “2017年全年债券市场情绪较为敏感,一级发行利率受二级市场行情的影响较大,发行利率整体上行。”在山西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郭瑞看来,因高利率环境及行业集中度提升,仍是行业龙头的抗风险能力更高。“随着2018年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以及行业集中度提高带来的龙头价值回升,煤炭、钢铁等行业龙头仍是较为优质的标的。”

  主业盈利能力改善

  由新矿集团、枣矿集团、淄矿集团、肥矿集团、临矿集团、龙矿集团等六家企业重组而成的山东能源集团,除煤炭主业之外,还拥有包括物流贸易、机械制造、化工等其他行业在内的非煤产业。

  那么,在煤炭主业与其他非煤产业之间,究竟哪个更赚钱?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6年,山东能源集团物流贸易、化工、机械制造及其他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593.75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81.92%;实现毛利润78.54亿元,占公司毛利润总额的36.55%。

  2017年1至3月,其物流贸易、化工、机械制造及其他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98.42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81.27%,但仅实现毛利润20.29亿元,占公司毛利润总额的24.76%。

  由此可见,2016年以来,受煤炭价格大幅回升影响,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业务盈利能力明显改善。而相对于煤炭业务,非煤产业虽在营业总收入中占比可观,但盈利能力依然较弱。

  对煤炭、电力

  保持较大投资力度

  截至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及其子公司累计待偿还债券余额为293.75亿元,包括中期票据124亿元、定向工具55.7亿元、超短期融资券38亿元、短期融资券10亿元、企业债券8亿元、资产支持票据0.4亿元、ABS11.4亿元、公司债26亿元和美元债3亿美元(人民币约20.25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较为稳定的现金流,为山东能源集团的偿债能力提供了保障。

  财务数据显示,2015至2016年及2017年1至3月,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21亿元、20.28亿元和15.41亿元,最近两年全部为正值且呈现上升趋势。山东能源集团还通过控制投资规模,盘活企业自有资金,加紧催收历史遗留债权,增加现金回流,经营性现金流预计将逐步好转。

  同时,2015至2016年及2017年1至3月,山东能源集团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99.81亿元、292.13亿元和284.49亿元,主要以银行存款和现金为主,近两年及一期,货币资金较为稳定,预计未来几年也将保持平稳的趋势。这将为偿还本次公司债券本息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不过,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也面临着因在建项目及对外投资而资本支出较大的挑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因在煤炭、电力等领域保持较大规模的投资力度,山东能源集团投资性现金流出高于流入,2014至2016年及2017年1至3月,其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分别为-59.42亿元、-75.92亿元、-70.18亿元和-23.75亿元。

  同时,山东能源集团还预计其后3年资本支出规模分别为80亿元、80亿元和70亿元,支出规模仍较大,将带来一定的财务压力。

  此外,2014至2016年末和2017年3月末,山东能源集团存货分别为200.12亿元、228.97亿元、231.99亿元和237.44亿元,存货金额相对较大,且呈上升趋势。

  大公国际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山东能源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金融去杠杆仍将延续

  在“强监管”的政策背景下,2017年债券市场发行利率整体上行。融资成本高企导致大量发行人取消或推迟发行,其中亦包括多家鲁企。

  “主要品种公司债、企业债、中票、短融月度发行利率2017年11月较2016年12月上行均在100BP左右,与2016年低点的10月份相比发行利率上行200BP左右。其中,以发行量为权重的加权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上行91BP、128BP、88BP、101BP。”郭瑞表示。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总结称,2017年的政策取向可以归结为“紧货币、严监管、宽信贷、重实业”。而这正好是债市面临的最不利组合:钱紧导致资金成本高,倒逼去杠杆;严监管导致表外配债力量减弱;宽信贷导致银行表内将有限资源向信贷倾斜,负债端缺口大,同业存单融资需求强;重实业导致融资需求仍旺盛。

  对于2018年,郭瑞预计全年信用债总计到期规模为4.51万亿元。“但由于短融期限较短,2017年12月新发行的短融将会在明年到期,因此到期规模存在一定的低估,实际到期量预计会更多。”

  “防风险依旧是2018年的政策主线,金融去杠杆、强监管仍将延续。”在近日召开的“2018年金融监管与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展望”专题研讨会上,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公开表示,在此背景下,金融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难以放松,货币条件继续趋紧,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放缓,这将带动整个信用市场继续收缩,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处于紧平衡态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