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突然宣布减税!概念股掀起涨停潮(附名单)

摘要
1月3日 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问题的通知》,明确完善我国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的新举措,从而有效降低企业境外所得税收负担。受此刺激,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金融界网站讯 1月3日 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问题的通知》,明确在现行分国(地区)别不分项抵免方法(分国抵免法)的基础上,增加不分国(地区)别不分项的综合抵免方法(综合抵免法),并适当扩大抵免层级,进一步促进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相结合。

  《通知》明确完善我国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的新举措,从而有效降低企业境外所得税收负担。

  两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税收支持政策,是继前不久出台“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后又一税收新政策,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对我国居民企业(包括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分回国内符合条件的境外所得提供税收支持,更好为企业减负。

  此外,为更好地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获取境外资源、市场、技术等关键要素,《通知》将抵免层级由三层扩大至五层。

  两部门明确,由于企业所得税实行年度汇算清缴制度,2017年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在2018年5月底前进行,此次出台税收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

  受此影响,今日出口收入占比较大的个股涨幅居前。截止13:15,博深工具涨停,中润资源5.14%,山东金泰涨4.74%,隆基股份涨4.65%,立讯精密涨4.56%,信维通信涨4.46%,蓝思科技涨4.26%,洲明科技涨4.07%等多只股票涨幅超4%。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大涨超8%的华友钴业,同样也获得税收减免的通知。1月3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收到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等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认定本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后,本公司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2017年至2019年)将继续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即公司所得税按15%的税率执行。

  华友钴业连续三年的15%所得税率,这比标准所得税率25%低10%,受此刺激,华友钴业盘中一度冲涨停。

  事实上,不仅以上这些企业收到税收减免,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曾收到税费返还。金融界对财报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总共有2415家上市公司收到国家的税费返还。

  其中,收到的税费返还最大的前10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京东方A 61.41亿元、中兴通讯55.13亿元、荣盛石化45.14亿元、美的集团44.40亿元、TCL集团36.17亿元、中国石油28.83亿元、海康威视21.16亿元、长江电力19.72亿元、东方航空19.42亿元、江苏国泰19.28亿元。

  此外,大家所熟知的白马股,蓝思科技、格力电器、歌尔股份、大华股份等个股,2017年前三季度收到税费返还均超过10亿元。

  而根据此次《关于完善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问题的通知》,降低企业境外所得税收负担,对于出口型企业无疑受益最大。以下是金融界整理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出口收入占比超过50%的175家企业。

关键词阅读:减税 涨停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