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迅雷?消失多年的“人人网”也要玩比特币!

  迅雷推出玩客币后,股价大幅上涨。或许是眼红迅雷的区块链货币,人人公司也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RRcoin,其于1月2日发布项目白皮书。从最早的校内网,再到中国的Facebook,而近几年随着微信的崛起,人人网几乎消失在媒体视线中,现在人人能借区块链重新崛起吗?

  去年比特币的疯涨令人深感震撼,有人眼红,也有投资大师觉得这是一个大泡沫。在这股风潮中,迅雷模仿比特币,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玩客币(后改为链克),并一改股价颓势,2017年10月以来股价翻了数倍,尽管近期相对低迷,比股价刚启动时4美元左右,也涨了近3倍。

  2018年新年伊始,继迅雷之后,有一家中概股公司人人也进入了“代币”领域。1月2日,人人公司发布RRCoin白皮书,宣布将推出区块链人人坊,以及Token(代币)RRcoin。在这个通过区块链实现的社交平台上,利用RRcoin作为支付工具。

  听闻人人推出区块链人人坊,公司股票闻讯大涨,截止1月2日收盘,人人报12.43美元,上涨19.63%。

  实际上,去年比特币异常火热的核心在于ICO(首次代币发行),即以比特币、莱特币和以太币等基础链作为支付工具,以发行代币的方式众筹。而人人公司发行RRcoin的方式,就与ICO有些类似。一般来说,进行ICO的项目发布的白皮书,类似于企业IPO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不过,人人发行的RRcoin似乎在场外市场。

  用RRcoin改造人人社交生态系统

  互联网的世界总是变化莫测,前几年人人网还被称之为中国的Facebook,有机会挑战国内社交老大腾讯。如今腾讯成长为一个巨人,人人网却泯然众人,似乎已经被大众所遗忘。

  现在,人人似乎是想利用RRcoin改造人人社交生态系统。据悉,用户通过在社交网络上创造内容、评论、点赞和分享,均可以获得RRcoin,而PGC(专业生产内容)对平台贡献内容的,也可以获得RRcoin,此外,平台应用开发人员开发的应用越多,获得的RRcoin也就越多,同时,应用中的道具也使用RRcoin。

  所谓的创造内容、评论、点赞和分享,实际上还是吸引流量,在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的当下,人人通过自己发行代币的方式购买流量,似乎听起来挺有意思的。

  

  按照人人公司的说法,RRcoin可以广泛运用于社交、直播、游戏等场景,而这些有分别对应人人网、人人直播和人人游戏。可以说,人人公司想借助比特币和区块链这股风潮,试图在社交领域卷土重来。

  而在代币系统、智能合约和分布式数据库方面,人人公司仿佛又是想做国内的“以太坊”,这不管在人人坊的命名,还是具体运营方式里都可以发现。

  人人坊是在区块链技术和分布式数据库基础上,基于智能合约和代币系统实现的一套基本清算系统和开放平台接口协议。以太坊是一款能够在区块链上实现智能合约、开源的底层系统。从定义角度看,人人坊与以太坊非常类似。

  熟悉区块链的人可能了解,以太坊在整个比特币网络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提供各种模块让用户来搭建应用,通过以太币创建交易和智能合约,可以说,正是以太坊平台的存在,才创造出区块链丰富的应用场景。

  简单来说,人人公司一方面学迅雷,发行代币改造自身的传统业务,另一方面学习以太坊,希冀打造出自己的区块链生态圈。

  靠谱吗?

  看上去,人人公司的计划很美好,然而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有很多不确定性。

  首先是项目还没有正式实施,只是停留在PPT层面。根据人人公司披露的计划,2018年1月开始完成底层架构设计和开发,第一季度完成激励系统、社交应用系统开发,第二季度上线Beta公测版本,对用户开放,第三季度完成公链开发,开始进行测试,第四季度完成公链的全部迁移和应用。直到2019年第一季度,才完成商业系统和大量应用系统接入。

  

  也就是说,用户想通过使用人人网、人人直播等方式赚取RRcoin,最早要等到2018年第二季度,而真正打造成类似于以太坊的开放平台,还得等到2019年第一季度。

  虽然人人网苦心孤诣想恢复社交行业的地位,但从2011年到2013年,人人网业务一直在下滑。现在,微信和微博两大社交应用的行业地位已经奠定,人人网再想翻盘难度颇大。

  事实上,这几年,人人公司一直在寻求突破,先后进入直播领域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现在进入人人网主页,几乎感觉不到这是一个社交网站,而更像一个美女直播网站,与映客和花椒类似。

  现阶段,人人公司主要由人人汽车金融,美国地产科技项目CHIME,人人网直播这三个业务组成。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6180万美元,同比增长245.3%。归属于人人公司的净亏损为22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同样净亏损2280万美元。可以看到,人人公司的转型并不成功。

  目前,人人区块链业务还处于项目初期,连底层开发都没有完成。相比迅雷,2013年年底,公司就曾推出“水晶计划”,升级成玩客云已有成熟的模式可供借鉴。

  或许基于RRcoin和人人坊的前景,人人股票会有一波炒作行情,但是难以与迅雷相提并论。

关键词阅读:人人网 比特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