骇人警告!曾预见金融危机与日本崩盘的“大神”:市场泡沫恐即将破裂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波士顿资产管理公司GMO的价值投资者、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资策略师Jeremy Grantham曾成功预测2000年和2008年的经济衰退,他周三(1月3日)警告投资者,要为近期的“融涨”(melt-up)做好准备,而这可能会为泡沫破裂和股市崩溃做好准备。此外,Grantham还预见了日本崩盘和互联网泡沫破裂。

  在一份长达13页的报告中,他强调了“非常个人的观点”,将当前的市场格局与过去的泡沫进行了比较,包括2000年的科技股热潮,以及1929年股市崩盘的先兆。

  “我承认,这是美国历史上价格最高的市场之一。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股市泡沫历史学家,我也认识到,我们目前正显示出进入这一长期牛市上涨或融涨阶段的迹象,”Grantham说。

  他将当前的市场行情称作“2018-19年的潜在泡沫”。

  Grantham在报告中强调,泡沫预期不应该仅仅依赖于价格。相反,他将重点放在价格加速上,其抓住了“动量增加到狂热这一真正心理事件的重要性。”

  Grantham引用了去年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得出结论认为,美国和几乎所有全球市场泡沫的最强烈迹象是价格加速。

  至于标普500指数,Grantham说,“最近六个月来,我们已经表现出了适度的加速,其也许是对顶峰发动最后一次攻击的大本营。”

  他写道,图4(下图)代表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快速努力以使得2018年(也可能是2019年)看起来像一个典型的泡沫。从今天开始的9到18个月内,如标普500指数的上涨至3400点至3700点,将显示出与过去21个月里所录得的同样涨幅(60%),正如其他经典泡沫事件中最低水平一样。

  (图表来源:Market Watch、FX168财经网)

  Grantham提到的其他泡沫因素包括,对某些股市“赢家”的集中程度增加、在快速上涨的市场中优质和低贝塔股票的突出表现、“极端高估”以及美联储的作用。

  Grantham预计,在未来6个月到2年的时间里,泡沫可能会进入融涨或结束阶段,可能性超过50%。“如果融涨,那么随之而来的泡沫破裂或崩跌的可能性非常非常高,可能性超过90%。如果在融涨之后市场下跌,那么跌势很可能会达到50%左右。”

  那么,投资者应该怎么做呢?Grantham重申了他之前的呼吁,即“你的职业和商业风险可以承受的新兴市场及一些欧洲、大洋洲和远东地区的股市风险”。

  “那些更愿意投机的投资者应该考虑对一些高势头股票的小规模对冲,主要是美国股票,可能包括中国的一些显而易见的候选者。”

  “在之前的大泡沫中,我们最终从减少青睐者数量上取得了令人激动的成果,无论是在速度上还是范围上。如果在发生融涨的情形下投资于一个合理的相对价值组合,这将是对于市场表现不佳的最好的对冲,”Grantham写道。

  与此同时,如跟之前的爆发阶段一样市场随后加速反弹,那么投资者应准备减少股票头寸,“理想情况下,如果你能忍受,当心理变得极端或当进一步的显著涨势之后,市场可能会崩跌,”他说。

  不过,他警告称,那些无法承受压力、无法制定和执行退出策略的投资者应该“坐紧,无视所有这些建议,新兴市场增持除外”。

  校对:浚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