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多数人买房是为买资产 转变预期是个漫长过程

  凤凰网财经讯 1月6日消息,2018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出席会议并做演讲。

  在会议现场,对于主持人“为什么老百姓仍然预期房价上涨,还拼命买楼”的提问,夏斌表示,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中的大多数人买房子并不是为了消费,而是为了购置资产。他们对房子的预期是买资产。而转变预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长效机制建立,大前提稳住市场和形势。这是中国经济能够取胜资源最大关键。

  以下为问答实录:

  主持人:我有几个问题请教您,您谈到防控风险,您对于楼市问题一直很关注,您觉得楼市问题重要是老百姓预期,老百姓仍然预期房价上涨,还拼命买楼,为什么有这样的预期?

  夏斌:“房子是用来住的”也是我们今后健康发展的方向,也是总结十几年来房地产市场一些经验教训。你刚才提的我也劝老百姓不要过度相信前十几年一些经验,因为我们在房地产市场建立“长效机制”过程当中,什么是“长效机制”,“长效机制”建立意味着什么,还是回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我们想想在座大多数,我们周围方方面面人,你去观察一下北上广深大城市,他们在买房子是为了买消费还是为了买股票买金融资产,他们预期是买资产,先要转变预期,转变预期是一个漫长过程,随着长效机制建立,大前提稳住市场和形势,慢慢老百姓预期也转了。这是中国经济能够取胜资源最大关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