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金融界早报:二线城市抢人!南京发钱还配房

  一、【市场温度】

  上周A股取得开门红,四个交易日大盘收获四连阳,全周上证指数累计涨2.56%、深成指涨2.74%、创业板指上涨2.78%,过去十年,A股岁末年初的“春季躁动”几乎年年出现,其内在机理包括经济与政策步入“真空期”、跨年流动性出现边际放松、机构投资者开展新年建仓布局等,以下为机构对本周市场的展望:

  方正策略认为春季行情渐入佳境。进攻的主线建议关注金融地产和制造升级,其中金融地产是市场上涨的中坚力量,1月份将地产提升至超配,主题角度关注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区域主题可关注雄安、海南、新疆等。安信策略继续看好市场,未来一个阶段流动性预期将趋于改善,风险偏好将进一步提升,虽然风格不会一下子完全切换,但环境正变得对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成长股有利,中期战略性看多创业板指。

  国金策略认为A股春季躁动仍将延续,部分周期品种高景气度依旧延续,部分2017年超跌的成长股在估值上具备了吸引力。部分周期品种高景气度依旧延续,部分2017年超跌的成长股在估值上具备了吸引力。海通策略认为元旦后市场涨势凌厉,仍定性为躁动行情,过去每年都有1-2次指数涨幅10%以上的较大行情,均源于基本面或政策面改善,今年还需要时间确认,躁动行情特征是热点轮动快。

  二、【要闻精选】

  1、南京发布2018年1号文件:为高层次人才发钱配房。高校毕业生可申领3年住房租赁补贴,其中学士(含高级工及以上)每人每月600元,硕士每人每月800元,博士每人每月1000元。符合条件的可申购共有产权房。

  2、一汽轿车与摩拜出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按照相应股权比例行使股东权益及义务。

  3、华润啤酒称,公司向市场人士通知如下:因为原材料、包装物、人工成本及其他成本上涨,本公司一直透过精益营销、精益生产、产品优化及高档化等各种方法,消化成本带来的压力。在产品价格方面,本公司正在一些区域对部分产品适度调整价格以舒缓成本的压力。

  4、近日,国泰君安证券和华泰证券相继宣布获批跨境业务试点资格。这是继海通证券2015年获准开展“境外自营业务”后,时隔两年新获批该项业务试点的两家券商。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还有跨境业务发展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券商正在申请该项业务试点资格,预计不久后会有新券商获批。

  5、保定市钢铁产能已全部退出,率先实现河北“无钢城市”的建设目标。此外,原有钢铁冶炼产能指标实现了向省外转移。

  6、券商中国:有行业人士爆料,已有券商为争夺优质客户,对两融给出了4%的融资利率。另据了解,目前能够为资金量在1000万以上客户给出5.6%-5.8%的利率价格的券商不在少数,甚至有券商能够给出不到5%的融资利率。

  7、腾讯已与缅甸社交网站MySquar洽谈商业合作及潜在投资事项,腾讯尚未给出正式报价。(《星期日泰晤士报》)

  8、兰州对现行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取消对三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其他三个区域的住房继续实行限购政策,但不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9、摩根士丹利警告称美国新税法将压缩公司利润12.5亿美元。

  10、彭博报道称,中国将证券与基金公司债券交易人员的年薪酬激励总额限制在不超100万元人民币,超过部分可于次年起分批递延支付,但递延周期不得少于两年。

  11、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称,全面禁止对朝鲜出口铁、钢和其他金属、工业机械、运输车辆,限制对朝鲜出口原油。

  12、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博客文章中写道,由于物业和股票市场畅旺,今年度地价收入和印花税收入亦超出预期,政府可能会录得“相当高”的财政盈余。

  13、彭博报道称,海航集团旗下公司近几周在一些中资银行存在贷款本金或利息逾期未及时偿付的情况,导致三家银行冻结了部分尚未使用的授信。海航集团已经接触了经纪公司,可能出售伦敦金丝雀码头金融区的两栋办公楼,希望减持资产,降低负债。

  14、江苏消保委称2017年12月11日就百度涉嫌违法获取消费者个人信息提起诉讼,2018年1月2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百度回应“涉侵犯用户权益被起诉”,称无能力监听用户。

  15、德国经济部表示,正在审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通过旗下公司收购德国航空航天供应商Cotesa GmbH的计划。

  16、贾跃亭妻子甘薇发布声明称,在过去一周已出售两笔资产,总计约7.6亿元,实现部分债务的解决。同时下一步会与招商银行寻求沟通,希望能对已冻结的资产进行相应比例的解冻,以便于偿还更多债权人的债务。

  17、本周41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本周将有4100亿元逆回购,周一至周五分别是400亿元、1300亿元、1200亿元、300亿元和900亿元;此外,本周六还将有1825亿元MLF到期。评:央行最近迟迟不展开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呈现净回笼态势,叠加缴税缴准等因素的影响加大,流动性宽松程度料逐渐收敛。

  18、本周仅一只新股公开发行。本周发行新股数量再创新低,仅有华菱精工拟于1月11日在沪市主板公开发行,发行总数为3334万股,其中1333.6万股在网上发行。评:本周发行速度降缓,这次新股的炒作是个好消息。

  19、12月宏观经济数据将披露。本周三,2017年12月份CPI/PPI公布;本周四,12月M1\M2、新增人民币贷款公布;本周五,12月贸易差额公布。

关键词阅读:金融界早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