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江晖:2018年看好A股 重点看好五大方向

  凤凰网财经讯 1月9日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信的主题是“总有优秀的企业,让人忍不住倾心”。在信中,江晖表示,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已经不再是“增长”,而是“新时代”,以及新时代下的高“质量”增长;2018年,股市反映的不再仅是“增长”,更是“质量”,不分好坏地选股票,甚至专选业绩差、盘子小的选股模式将成为历史。

  江晖还认为:“在资本市场全球价值体系下,海外资金对中国由低配到标配,增量资金流入改变流动性紧平衡下市场的存量博弈局面,机构资金流入重振权益类投资偏好,投资者结构及投资逻辑偏好将决定中国市场的全球价值,也将决定从价值到价值成长的时间周期和实现路径。根据路透数据和MSCI的进度,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会在中长期的时间内将带来约2万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相当于当前A股流通市值的5%,分量不小。”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

  在信中,江晖表示,2018年星石投资依旧看好A股,重点看好价值成长股。

  谈及具体投资机会时,江晖表示,星石投资重点看好以下五大方向:

  (1)持续看好技术创新型医药企业,判断未来几年是行业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新一轮优秀药企的黄金发展期。

  (2) 看好技术创新的优质种子企业。

  (3)继续看好品牌垄断型的高端白酒龙头企业和其他消费品龙头企业,目前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

  (4) 看好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对百姓消费行为的重塑,卡位领先的龙头企业将持续胜出。相信在巨头流量与资本的带动下,新零售业态未来5年均是大趋势。

  (5)看好科技创新领域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等等。

  以下为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所发布的《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全文:

  亲爱的投资者:

  新的一年,如约到来,我迫不及待地向你们汇报,星石投资对未来充满希望。

  2018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已经不再是“增长”,GDP早就悄悄地从神坛上摔下,习总书记为今年带来的关键词是“新时代”,新时代下的高“质量”增长。星石投资则很荣幸,在自己的第十一个年头,赶上了这个伟大时代的开端,静静等待着属于“专注者”和“坚守者”时代的开启。

  那些专注于自己领域,专心做到最好的企业,不再被“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俗语所嘲讽,而是迎来了发展的大好良机,在盲目投资者们溃退的哀嚎声中,兵不血刃地得到了订单集中的红利。这是为什么星石投资在大家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普遍较弱的大背景下,从来没有丧失过投资的信心,始终如一地保持高仓位的核心原因——总有优秀的企业,让你忍不住倾心。

  悲观者们总是在抱怨,经济或会下滑,货币或在收紧,传统制造业一片狼藉,经济不振,何来牛市?然而,大家看不到的是,在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背后,中国经济的改变已经静悄悄发生。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经从“质量”层面重新崛起,形成“新消费、新投资、新出口”的局面。

  消费上,2016年我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9.3%与32.2%,已经达到联合国划分的富裕标准,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将达到6.1万亿美元的规模,而未来五年中国消费市场将达到1.8万亿美元的增量,相当于2021年英国消费市场的规模,也就是说中国未来五年的消费增量会创造出一个英国。2016年中国人口13.8亿,是包括美国及欧洲全球20个最富裕国家的人口总和的1.68倍,消费潜力巨大,中国可能成为未来5-10年全球消费唯一出现持续增长的国家。

  投资上,中国新投资全球领先且效果显著, 2017年,我国为消费和服务进行的投资(包括对制造业中的消费品制造行业投资,以及第三产业中除房地产、基建之外的服务业进行的投资)占总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已经从2012年的30%左右提高到了2017年近50%。高质量投资的比例提升,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显著的正向带动作用,中国目前在高端化工产品、新能源(电池稀有有色金属)、半导体及移动芯片等诸多最新投资领域全球领先。

  出口上,中国新出口结构改善且趋势强劲。从数据上来看,2000年我国商品的出口增加值率为69%左右,到2016年我国商品的出口增加值率提高到85%左右,其中加工贸易出口增加值率提高到80%左右、一般贸易出口增加值率提高到90%左右。分行业看(以对美国出口为例),服装鞋帽等在出口中的比重从2000年的11.06%下降到2017年的3.73%。而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车辆航空器船舶及运输设备等新型出口行业在总出口中的比例在逐年上升,其中机电设备及其零件附件在出口中的比重从2000年的31.39%提高到2017年的45.61%。

  因此,经济总量放缓掩盖下,悲观者们看到的是货币不再放水,泡沫慢慢收缩,而星石投资看到的是“增长”放缓背后“质量”的崛起。我们判断,2018年,股市反映的不再仅是“增长”,更是“质量”。不分好坏地选股票,甚至专选业绩差、盘子小的选股模式将成为历史。

  新时代下,那些多年专注,不断向前的好公司让我们心动,也让全球资产配置者怦然心动。

  在资本市场全球价值体系下,海外资金对中国由低配到标配,增量资金流入改变流动性紧平衡下市场的存量博弈局面,机构资金流入重振权益类投资偏好,投资者结构及投资逻辑偏好将决定中国市场的全球价值,也将决定从价值到价值成长的时间周期和实现路径。根据路透数据和MSCI的进度,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会在中长期的时间内将带来约2万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相当于当前A股流通市值的5%,分量不小。

  2018年,星石投资大声疾呼:我们依旧看好A股,重点看好价值成长股,——那些真正专注、持续成长的好企业。

  星石投资认为,2018年A股的投资思路应“从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从垄断性行业的龙头企业逐步扩散到竞争性行业的龙头企业,挖掘再平衡经济下的各个细分行业的优势公司,跟随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创新驱动方向。

  我们重点看好以下五大方向:(1)持续看好技术创新型医药企业,判断未来几年是行业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新一轮优秀药企的黄金发展期。(2) 看好技术创新的优质种子企业。(3)继续看好品牌垄断型的高端白酒龙头企业和其他消费品龙头企业,目前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4) 看好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对百姓消费行为的重塑,卡位领先的龙头企业将持续胜出。相信在巨头流量与资本的带动下,新零售业态未来5年均是大趋势。(5)看好科技创新领域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等等。

  最后,我代表星石投资全体人员,对始终信任我们的投资者表示深深地感谢,感谢你们同我们风雨同舟,感谢你们陪伴我们终于迎来属于我们的新时代。十一年来,我们从十二个人增长到一百二十人,但我们始终专注A股,始终专注基本面趋势投资,从“增长”到“质量”的飞跃也是触目可及的。2017,我们全力弥补了上次股市风暴带来的伤害,2018,我们希望你们再次为我们骄傲!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

  2018年1月9日

  作者简介:

  江晖,星石投资董事长、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