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科技投资者索赔已达5600万 3月7日率先开庭审理

  凤凰网财经1月11日讯

  2017年在资本市场引起重大影响的“方正系”投资者索赔案日前出现进展,在方正科技、方正证券、中国高科、北大医药四起投资者索赔案中,位于上海的“方正科技”案将率先开庭,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近日透漏,其律师团队代理的首批近八十个方正科技投资者索赔案将于2018年3月7日在法院开庭审理,目前已经收到了法院送达的开庭传票。

  此前2017年5月9日,方正科技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涉嫌虚假陈述,被证监会顶格处罚60万元。查阅证监会官网已经全文发布的处罚决定可发现,方正科技主要违法事实为方正科技未按照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以及方正集团、武汉国兴未按规定披露持有方正科技股票事项。

  证监会在处罚决定中认为,方正科技应当披露报告期内发生的累计关联交易总额高于3,000万元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值5%以上的重大关联交易事项。2004年至2015年6月30日,方正科技在各期年报及2015年半年报中未依法披露其与相关经销商的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此外证监会还认为,武汉国兴受方正集团控制并购入方正科技股票,成为方正科技股东,与方正集团互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构成方正科技的信息披露义务人。方正集团及武汉国兴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未将二者构成一致行动人的事实告知方正科技,导致方正科技2010年至2013年年报披露存在重大遗漏并违反《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

  “方正科技及其相关主体的虚假陈述违法事实持续时间非常久,性质比较恶劣,所以证监会才对其作出了顶格处罚。”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称,方正科技的违法行为不仅仅受到了证监会的顶格处罚,在其被正式处罚后,方正科技还遭到了来自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群体索赔,律师许峰早在2017年年中即向法院提交了首批近八十位投资者的起诉材料并获得受理,该批案件将于2018年3月7日在法院正式开庭审理。

  “其实后续我们还提交了多个批次的方正科技投资者索赔案,除了首批近八十个案子将开庭,其他案件后续也将进入庭审程序。”许峰律师表示,如果投资者在2003年1月1日到2015年11月20日之间买入方正科技股票,并且在2015年11月20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方正科技股票,后续仍可向上市公司等主体发起索赔,要求其赔偿此前被证监会确认的虚假陈述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在2017年年底2018年年初,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最新受理了一批方正科技投资者的起诉案件,并向投资者代理律师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