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将出啥大招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日前获得国务院批复。山东将以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以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为补充,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以四新促四化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区,山东或许将在政策实施、体制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相关支持。比如,营商环境、市场开放、管理方法等方面。”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1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冰表示,大而不强是山东面临的首要问题,质量效益、整体竞争力、总体水平与先进省市有一定差距。与苏浙粤等省相比较,山东传统产业比重高,占到72%;国有企业占比重;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艰巨;转型发展面临的困难大;大而不强的特点突出。

  “方案获批有利于山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刘冰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7月,山东提出了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方案,并以省政府名义上报国务院。即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规划到2020年淘汰落后产能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去产能走在全国前列。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持续高质量发展

  “综合试验区,本质是一个改革创新的试验区,突出的是体制机制创新,不在于从国家争取多少资金、多少项目,重要的是争取在投融资、开放、金融等领域一些先行先试的权力。”山东省发改委规划处调研员燕纪煌此前表示。

  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在介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情况时表示,山东梳理借鉴了18个国家级新区、11个自贸区、17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原经济区等的政策,并结合山东发展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全国范围内首创性的政策举措。

  同时,建立了高水平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从各方面提报的3700多个项目中,经过4轮评估调整,筛选确定先期储备项目600个,总投资3.8万亿元。还设立了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用于重大项目建设和引进培育。

  据介绍,山东将坚持做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篇大文章,加快“腾龙换鸟”“凤凰涅?”,努力打造十强万亿级产业集群。

  “山东已经梳理出‘10+2’重大项目。‘10’包括:建设国家级高端石化基地;钢铁、电解铝去产能和减煤减排;建设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服装设计品牌和建筑设计国家平台;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壮大发展海洋经济;规划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民生工程;高铁重大项目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2’则是指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民生,加快培育蕴含在就业、医疗、养老、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作中的新动能。”关兆泉透露。

  其中,高端石化基地建设,已经编制形成国家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芳烃、乙烯等大项目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已编制总体方案,开展了高标准规划研究,健全了领导小组、管委会等组织架构,正在加快跨河桥隧规划建设等工作;推进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已经编制并上报了《山东省建设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申报方案》;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争取用3年时间,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黄河滩区60万群众脱贫与迁建,这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编制的《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规划》,已获国家批复同意,工程建设正在全面实施。

  “鼓励境内外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还将创新科技、土地、财税、金融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在综合试验区复制推广自贸区各项政策,先行先试国家级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试点政策。”关兆泉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