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保险热”被泼冷水 6家拟设保险公司无一成立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从大陆人寿到泰山健康保险,鲁股2016年后拟参与设立的6家保险公司,至今仍无一家正式成立。从全国范围看,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因监管环境的变化选择“撤摊子”。而对于那些已把总部落在山东的险企来说,过去几年也不是家家日子都过得那么安生。

  鲁股拟参设公司都没成立

  “抱歉这个事情我们不太清楚,您过两天咨询一下董秘吧。”10日,对于设立大陆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事,世纪华通(002602.SZ)董秘办一位女性员工表示。

  据了解,世纪华通曾在2016年初宣布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花冠集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天神娱乐(002354.SZ)共同出资15亿元,拟在菏泽设立大陆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陆人寿”)。

  此前,鲁西南地区尚没有保险公司总部落户,大陆人寿设立的消息曾让人振奋不已。不过时隔两年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仍找不到大陆人寿的名字,同样网上也没有任何痕迹。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不只是大陆人寿没有设立,2016年以来,鲁股公告拟注资成立的三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江财险”)、西部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部人寿”)、瑞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京人寿”)、安然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然人寿”)、泰山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山健康险”)等5家保险公司也都没有注册成立。

  从鲁股股东来看,特锐德(300001.SZ)拟参股设立三江财险,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万通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拟参股设立西部人寿,晨鸣纸业(000488.SZ)拟参股设立瑞京人寿。

  此外,南山铝业(600219.SH)、山东高速集团、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拟参股设立泰山健康险,家家悦(603708.SH)、山东汇泉、威海迪素、威海海王等鲁企则拟共同出资设立安然人寿。

  已有上市公司主动“撤摊子”

  2016年,国内资本“涉险”热情一度空前高涨,保监会当年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多达22家,是2015年的一倍,2013年的3倍,当年排队申请牌照的企业一度超过200家。

  从上市公司来看,据WIND资讯统计,2016年以来,有超过100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拟参与设立保险公司,其中去年4月宣布投资泰山健康保险的南山铝业,是鲁股中公告最晚的一家。

  10日采访中,多家上述公司的证券事务部负责人表示,设立保险公司事宜仍在走流程,但无法确定成立时间。虽然他们都未表示将放弃设立保险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有多家省外上市公司宣布“撤摊子”。

  例如,飞天诚信(300386.SZ)2015年7月曾公告欲投资1.5亿元,参与设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但去年11月突然宣告终止,原因是“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战略及项目实际情况”。同样,世茂股份(600823.SH)、美盈森(002303.SZ)等也做出了类似的决定。

  据了解,2016年以来,宝能系、前海系、安邦系等控制的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引发监管层高度关注。去年初,保监会定调全行业将从严监管,对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开出10年禁入罚单,市场一时风声鹤唳。

  在中航证券分析师张博文看来,监管层持续收紧对新筹建保险公司股东资质、入股资金来源、股权结构等多方面的审查,保险牌照的发放减速明显。与此同时,进入门槛的不断提高与热度的消退,造成新进入者的速度正在放缓,退出者数量正在增加。

  亏损鲁籍险企

  也有内部管理问题

  一方面是新设保险公司迟迟不能落地,另一方面,已把总部落地山东的保险公司,也有不少成立至今尚未盈利。

  据了解,目前总部设在山东的保险公司共有5家,分别是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2月在烟台注册成立,股东有祥光集团、滨化集团等10家鲁企,公司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1.22亿元、2.79亿元。

  2015年5月成立的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青岛,股东有青岛交运集团、青岛国信集团等8家鲁企,公司成立当年亏损0.36亿元,2016年亏损0.16亿元。

  对于持续亏损,两家公司都将主要原因归结为成立时间较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符合保险企业的经营规律。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亏损的同时,两家企业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部管理问题。

  据媒体消息,2016年底,中路财险总经理张建军挂印而去,辞职原因系与董事长王建辉在经营理念、团队组建和人才引进等方面产生矛盾,后在公司的话语权和管理权逐渐消失所致。

  去年6月,华海财险则召开内部紧急会议,免去了公司董秘于晖的职务,并发布《关于于晖重大失职和违纪情况的通报》,称因于晖工作不力,导致公司非车险业务下滑严重、赔付率居高不下。此后于晖发出内部信回应,称该做法不符合规定,属非法和无效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