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解析北美贸易自由协定会走向何方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周四(1月11日)撰文称,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很坎坷,最近传来美国想退出的消息。

  不过即使特朗普放话要走,也不意味着美国会在六个月后正式退出。

  举个例子,自从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后,美国曾暗示可以在特定条件下留下。

  有预测国会可能阻止白宫,在目前的宪法下,国会有权监管对外经贸。

  支持北美自贸协议的共和党人也可能和民主党人联合起来反对特朗普。关键问题是美国是否会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商品加税,目前大多数是免税的。

  假设特朗普最终成功推出并加税,导致的结果可能是三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就业流失和通胀加速,其中墨西哥预期会遭遇最大的打击。

  不过根据穆迪(Moody's)的观点,不会有国家因此陷入衰退,大多数后遗症会发生于协议破裂后最初两年。

  还有一种可能是特朗普的威胁标志着下阶段的谈判,他只是为美国在增加砝码而已。

  如果特朗普本月就发布声明退出,在国会中期大选前协议就会到期。在选举结束后,美国可能还是会搞出新协议。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称,特朗普想在中期选举前展示肌肉,还不确定六个月内北美自贸协议是否会终结。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