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召元:中国或继续保留一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召元

  凤凰网财经讯 2018中国制造论坛:全球制造业变局下的新产业革命1月13日-1月14日在佛山召开,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召元表示,新一轮产业革命主要是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技术、3D打印等等一系列的技术,正在全球兴起。

  它对全球制造业格局会带来几个方面的重大影响,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劳动力低成本的重要性在制造业的重要性是显著降低的,在以前全球产业分工转移过程中,哪个地方成本低就往哪个地方去,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以前由劳动力做的活,很大一部分会由机器人来替代,它对全球制造业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在以前的趋势下中低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可能会向印度、越南低成本国家转移,有了新一轮革命之后,中国可能继续保留这样一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

  以下是许召元相关发言实录:

  许召开:现代面临新一轮产业革命,在中国的词语里面,“革命”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从历史上来看国内的革命经常联系到改朝换代,从国际上来看第一轮产业革命,像蒸汽机的发展直接导致东方文明相对西方文明来说一个大的衰落,导致英国、美国国家的兴起,新一轮产业革命主要是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技术、3D打印等等一系列的技术,正在全球兴起它对全球制造业格局会带来几个方面的重大影响,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劳动力低成本的重要性在制造业的重要性是显著降低的,在以前全球产业分工转移过程中,哪个地方成本低就往哪个地方去,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以前由劳动力做的活,很大一部分会由机器人来替代,它对全球制造业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在以前的趋势下中低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可能会向印度、越南低成本国家转移,有了新一轮革命之后,中国可能继续保留这样一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规模经济和产业配套的重要性也降低了。中国特别是2000年以后制造业在全球的比重迅速上升,位置迅速加强,很大一个优势,除了劳动成本以外,产业规模、产业配套能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这个优势可能会削弱,比如说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小批量定制化的生产可能就成为一个主流,如果在3D打印技术的背景下很有可能一些小的工厂也能生产很多产品,这样大规模工业体系的重要性就降低了。有些3D打印甚至可以打印出来来一辆汽车、一支枪等等,以后一个企业就可以生产很多东西,这对全球的制造业分工格局也会带来重大影响。

  第三点,制造业的基础的重要性也会降低,以前美国,特别是日本、韩国的制造业很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它有很强的工匠精神,在很多产业的生产上积累了很多不可言传的技术、知识,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这些以前很难传播、很难积累的知识,可以用新的知识经济、人工智能,把这些技术、知识积累起来,这也是中国这几年在数字经济上发展比较快的影响。

  在这样一些全球的知识背景下,很多以前的知识、技术,我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进行模拟、追赶,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为中国制造提供了一些加速发展,甚至改善日本、德国这样一些制造业,提供了一个机会,主要有这三方面大的影响。

  张燕冬:劳动力低成本、规模经济,另外就是产业制造业基础的重要性在降低,具体来说对政府和企业到底意味着什么?

  许召开:对政府、企业的影响,首先要看一下全球制造业以后发展的方向会有哪些变化,这样的变化短期来看,中低端制造业向印度、越南转移的趋势会放缓,像发达国家美国、日本、德国实行制造业回归,它的能力在加强,这是短期的需求,长期来看制造业分工的格局会呈现分散化、就地化的特征,就是说制造业会向消费地集聚,以后可能在美国市场上买的服装、鞋子不一定是中国生产,也不一定是越南生产,可能是美国生产这样一个长期的趋势。

  面对这样一个长期的趋势,首先对企业来说,要加快全球化的步伐,以前更多的是利用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在中国生产,把我们的产品卖到全球去,今后我们应该加强在其他国家生产,我们不仅要在发展中国家转移,也应该重视像美国、日本这样一些发达国家,向这些地区产业转移,因为我们在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很多产业上已经有很多的优势,也要重视向这些发达国家转移。

  对中国政府来说,这几年,为发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方面都出台了很多政策,也是促进了这几年中国制造业提升做了很大的贡献。最重要的是要发挥中国市场的优势,发挥市场的力量在转型升级当中的作用,国内的消费是在升级的,但是很大一部分,对高端制造业的需求其实表现为对国外的需求。上一周我有一个同事准备买一个智能马桶,我前段时间去英皇卫浴,我看他们生产的质量很好,我建议你买他们的产品,但他还是考虑要买一个日本生产的产品,这就是说很多高质量的产品目前不是国内生产不出来,是国内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不足。因此在培育这样一个市场环境,重塑中国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府可以作为的方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