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荣:制造业面临四大变化 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

摘要
目前制造企业面临四大变化。在谈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互联网+时,谭建荣认为,制造企业必须要转型升级,这是大势所趋,如果不转型,不升级,那就死路一条。

  金融界网站讯 1月13日“2018中国制造论坛” 在广东·佛山·保利洲际酒店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发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的实现途径》的主旨演讲。

  在谭建荣看来,目前制造企业面临四大变化:一是由过去批量化发展到定制化,过去我国搞计划经济,是批量化生产为主,现在要过度到定制化需求;二是单一化,过去企业只做单一产品,美的只做空调,现在发展到多样化,多品种的变化;三是周期长,过去研发一个产品或者开发一个产品,可以生产很长时间都可以卖得掉,现在周期正在加快;四是市场经济初期生产什么产品都可以卖得掉,都是大众化产品,现在市场追求高端化。

  “对于这四大变化,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是不适应,为什么不适应?相当一部分制造企业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偏低,廉价出口,价格是行业内部压下来的。” 谭建荣说。

  此外,在谈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互联网+时,谭建荣认为,制造企业必须要转型升级,这是大势所趋,如果不转型,不升级,那就死路一条

  他指出,制造业转型升级有两个主要方向: 一是互联网离不开制造业,没有悬空的互联网;二是互联网促进了制造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互联网。

  最后,在谈到智能制造时,他表示,智能制造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用智能技术解决制造的问题。现在做智能制造业,打造数字化车间,离不开机器人技术,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当然首先要用好数字化技术和网络化技术。这些先进技术都不能替代产品实际的技术本身和产品制造技术本身,它可以帮助你提高产品设计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不能替代实际制造技术的本身。

  以下是演讲部分内容:

  谭建荣: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很高兴来到佛山,广东鸦片战争以来,一直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特别是最近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就是从广东开始,佛山制造业非常发达,会务组给我的题目是“现代科技革命引领智能制造”,PPT我做好了,但是最重要的是因材施教,下面听的都是佛山的企业家,所以我临时换了一个题目,通过这几天晚上加班,把PPT改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的实现途径”。

  我来自浙江大学,我的演讲主要围绕三个问题:一是市场变化与制造企业的问题;二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互联网+;三是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途径。

  我这里很多关键点跟方董事长相一致,我本人在企业工作了15年,企业的一些需求以及企业关注的问题我还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我先讲市场需求的变化,与制造企业存在的问题。制造业是一个古老的企业,有了人类就有了制造业,有了制造才有了人类,制造业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到20世纪末21世纪初,全球制造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变化主要来自两部分,一个是企业外部变化,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现在过度到以市场为中心,进一步还要发展到以顾客为中心,企业外部的变化带来企业内部的变化,产品多样性、个性化需求,给我们制造企业带来挑战,具体来说,市场需求的变化千变万化,但是概括起来四大变化,一是由过去批量化发展到定制化,过去我国搞计划经济,是批量化生产为主,现在要过度到定制化需求;二是单一化,过去企业只做单一产品,美的只做空调,现在发展到多样化,多品种的变化;二是周期长,过去研发一个产品或者开发一个产品,可以生产很长时间都可以卖得掉,现在周期正在加快,其中手机行业是广东很主要的一个产业,手机周期很快,iphone5、iphone6、iphone7,每过半年一个新产品,华为也是一样,mate7、mate8等等。1992年邓小平南巡就在广东,提出我国要做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初期生产什么产品都可以卖得掉,都是大众化产品,现在市场追求高端化,这四大变化,很多企业是否能适应呢?现在很难说。有一些企业可以适应,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是不适应,为什么不适应?我的概括是,相当一部分制造企业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偏低,廉价出口,价格是行业内部压下来的,这个产品开发出来可以卖100块钱,再过半年,旁边一个厂生产的产品就卖80块,再过半年,旁边一个厂生产的产品才卖60块。中国现在成了全球化主要的推动者,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英国要脱欧,美国要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在推动全球化,所以我们反对贸易保护。我们进入世贸组织贸易壁垒,现在技术壁垒,特别是标准壁垒还存在,很多企业出口产品就遇到了技术和标准壁垒。虽然都用“壁垒”两字,贸易壁垒不对,技术壁垒特别是标准壁垒对不对?当你感觉有技术壁垒,说明你技术不够高,只要你感到标准有壁垒,说明你的标准不够先进。觉得技术壁垒、标准壁垒是对的,那是你达到了这个水平,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就觉得是壁垒。就像刘翔跨栏,这个栏对刘翔来说不是壁垒,对我来说就是壁垒。

  现在很多企业的利润空间很低,无力投入新产品开发。比如说数控机床,新年伊始,制造业有两个纠结的消息:一是大连机床厂向法院申请破产,二是沈阳机床厂欠沈阳350亿。以前它们是行业老大,现在它们无法支撑,机床产品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很多机床都是仿制,形似神不似,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造成这个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很弱。这就是制造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互联网+,制造企业必须要转型升级,这是大势所趋,如果不转型,不升级,那就死路一条。十几年前,浙江省省长说,浙江企业唯一的出路是转型升级,当时我还不是很理解,当时的浙江企业大部分办得很好,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位省长很有水平,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弊端。转型升级与“互联网+”有什么关系?我们出现的问题,发达国家也存在,并不是中国一个企业的问题,也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发达国家也出现类似的问题,世界各国都对振兴制造业非常积极,出台了振兴制造业的三大计划,美国提出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三大优先突破技术,先进制造感知控制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平台、先进材料制造;德国推出“工业4.0”,强调三大主题,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在中国工程院的建议和推动下,我国也开始实施“中国制造2025”,强调三大核心问题: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和智能化制造。

  最近周济院长连续发表几篇重要演讲,也多次听出很多院士专家的意见,包括朱森第,还有全国征求意见,院士、专家都对周院长的报告提了很多补充完善意见,这三大战略计划都反映了各国政府对制造业过程重视。最近中国工程院提出三个重大促进项目,周济院长提出《制造强国发展战略》强调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路涌祥(中国科学院老院长、浙江大学老校长、机械学院教授和博导),他担任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会长十年,仔细分析我国制造业发展,认为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最需要补的课是创新设计发展,强调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去年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提出中国人工智能2.0,强调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这三个项目都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很荣幸,三位领导跟我在长期学习过程中产生了很深的交集,这三个项目我也都参与了。这三个项目包括三大振兴计划,都讲到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这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两个主要方向。

  结论1,互联网离不开制造业,没有悬空的互联网,阿里巴巴在杭州搞得很火,对于我们传统企业,360天到100亿已经很了不起了,美的世界500强利润是2千多亿,而阿里巴巴它一天1600亿成交量。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卖的产品1600亿,没有一件是马云自己生产的,都是制造企业生产的,如果质量有问题,也是制造企业的问题,是制造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电子商务是加快产品流通的速度,缩短了商品流通的距离,卖得越多,你应该生产得越多,卖得越快,你应该生产得越快,所以电子商务是促进了制造业。我国到底是退虚向实,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结论2,互联网促进了制造业。结论3,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互联。

  第三,什么是智能制造?现在专家很热,企业积极性很高, 到底什么是智能制造,众说纷纭,我个人认为智能制造有两句话可以概括,智能制造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用智能技术解决制造的问题。

  制造业是人工智能技术在产品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现在做智能制造业,打造数字化车间,离不开机器人技术,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当然首先要用好数字化技术和网络化技术。这些先进技术都不能替代产品实际的技术本身和产品制造技术本身,它可以帮助你提高产品设计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不能替代实际制造技术的本身,方董事长的观点也是如此,美的互联网主要和产品自身质量的提高相关,这一点非常重要。

  智能制造,最主要是知识库和知识工程在制造业当中的应用,而且制造不是死的,要动态传感/实时感知,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决策的过程。我们用机床加工复合材料,机床主轴转速,机床走刀量多少、用什么刀具,从什么方向切入,过去遇到这些问题,操作工不知道怎么办,就问师傅。过去制造企的技术传承、知识传承,主要是靠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现在很多新技术师傅也不知道,而且任何个人的知识都是有限的,很多师傅是操作能手,但是把知识表达出来是难题,他可以意会而不能言传,而且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师傅比较保守,不愿意教你。我们现在要把设计知识、制造知识、管理知识、服务知识,总结起来装在知识库和机床中,让机床通过自主学习、自主决策,针对不同的材料、不同的加工要求自主选择一道优化的加工方案,用这套方案加工出来的产品质量是最好的、效率是最高的、成本是最低的。如果实现了这一步,我个人认为智能制造的目的就达到了,智能制造的途径就从这里起步。

  从智能制造的层面来看,分为制造产品的智能化、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制造工具的智能化。智能产品的方向也是人工智能2.0后新一代人工智能下的智能制造。周济院长也在搞这个问题,他分给我一个子课题,我研究下来至少四个方面,一是智能手机,华为做得很好,向智能终端转变;二是智能家电向智能家居转变;三是智能机床转变为智能装备;四是无人驾驶转为无人系统。十几年前我们帮助广东很多企业做了很多项目合作,我这些年围绕着超大型低能耗空分装备设计制造基础研究、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的关键技术、大吨位深拉伸液压装备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等等。

  欢迎佛山的领导和企业家到杭州来,到浙江大学来,到机械学院进行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培训等等。因为时间关系,我的报告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制造业 转型升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