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跃文:全世界赚钱最好、最容易的国家还是在中国

  凤凰网财经讯1月14日,由佛山市总商会主办,《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承办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在广州佛山举办,全国工商联联合会副主席郑跃文出席并致辞。

  郑跃文称,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多是并购,占60%以上。并购过程中,中国企业需要国外的技术,需要市场和资源。中国企业不走出去,合作是比较难的。他说,对于企业来说,要在降低劳动成本上下功夫,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郑跃文举了一个日本的例子,他表示,南美和非洲还有两个“日本”,这两个“日本”比日本的本土还要大,日本就是一个在“走出去”这件事上提前做好了准备的国家。

  郑跃文表示,“走出去”有资本的合作、技术的合作,还需要资源的合作、市场合作、品牌合作,企业家各显神通,只要自己需要,都值得研究。更重要的是,走出去后到底是在国外投资好,还是在中国转型升级好?他认为这更值得研究,因为走出去后,面临的压力和问题也有一大堆,走出去的企业成功的并不多,碰到的困难大于优势。郑跃文认为赚钱最好、最容易的还是在中国,所以政府要认真研究,如何给企业更好的政策,让中国的企业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跃文:尊敬的佛山市各位领导,尊敬的《财经》主办方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以全国工商联的名义,我是受高主席和徐书的委托,代表他们对本次在佛山举行的中国制造业论坛,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天我代表工商联有一份稿子的,但是我是一位企业家,特别到了中国制造业前沿基地,我想不用稿子,谈一下个人对制造业的观点。

  最近美国减税对全世界有一个提醒,过去很多发达国家放弃制造业,使很多国家都感到压力,我们从和他们的讨论中发现,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科技发展的基础,更是就业的基础,制造业离开一个国家,对一个国家长期以来稳定发展造成巨大的影响。在中国,制造业利用过去在世界产业转型的机会,中国从“三来一补”开始,利用我们的低成本,多劳动力,中国快速得到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现在由于成本的上升,对环境方方面面的要求,制造业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有一些低回报率的产业逐步转移,特别是广东最早以制造业发展为基础的地区,现在转移的压力更大,转型升级对我们的要求也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到底应该怎么做好我们的制造业,到底怎么样才能做好?一定要认真分析。

  以美国为例,这一次川普的减税惊动了世界,很多世界企业在讨论美国有什么优势,美国是一个大市场国家,全球贸易顺差都是由美国逆差带来的,所以美国一个国家的逆差可以拯救全球的贸易,美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美国抓住了这一个大市场,所以美国所有的经济基础都由此开始,包括金融等方方面面,都必须以它作为一个标准。美国把税收一减,吸引力就会增大,因为它市场大。过去在美国投资,大家最担心的就是税收,因为美国的税收过去是相对偏高的,今天来看,它的税收下降后,特别是遗产税减了后,对所有的企业吸引力都比较大。美国现在除了低端人才(蓝领)的成本相对偏高,高端人才成本并不高,其他的成本,比如电费等等是很低的。美国的技术,在全球2.5万个高端技术中,美国有一大半前沿技术,而且美国的基础科技研发也有很大优势。所以在这点上,中国的制造业在今后全球竞争过程中,全球化的眼光一定要有。

  前年开始,中国国内民营企业投资比重以及速度下降,但是海外的投资比重迅速上升,主要上升的不是说大家要转移资金,60%以上的资金都是在国际并购。广东一带很多低利润产业不得不走出去,比较好的方式是工业园,很多工业园在海外建立起来,也很受欢迎,因为解决了他们的就业。单打独斗,有时候因为自己的行为问题,还有他们政府管理制度不到位问题,还有腐败问题,所以个人单打独斗会碰到很多问题。工业园在各地建设后,哪怕当地换了总统,总统首先都是到我们的工业园,告诉工业园说“中国工业园你放心,如果有谁在你们园区里违法,我第一个不干”。所以抱团走出去在各地发展,对制造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多是并购,占60%以上。并购过程中,我们需要他们的技术,需要他们的市场和资源。因为中国企业不走出去,合作是比较难的,过去说我们地大物博,现在来看要实现“四化”,实现小康生活,没有国际资源是不可能的。中国制造有多少船在海上漂着,为中国输送资源,很多企业想把厂建到有资源的地区发展,这样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而且各地贸易保护主义对这一类企业有着好的政策,所以降低成本,可以把自己的能力和技术带到各地,形成跨国性企业。

  “走出去”有资本的合作、技术的合作,还需要资源的合作、市场合作、品牌合作,企业家各显神通,只要自己需要,都值得研究。更重要的是,我们走出去后,企业家也在一块研究,到底是在国外投资好,还是在中国转型升级好?我认为这更值得研究,因为走出去后,面临的压力和问题也有一大堆,走出去的企业成功的并不多,碰到的困难大于优势。在座有很多企业家,我本人也是国内的企业家,当然我在国外也有不少投资,但是我认为赚钱最好、最容易的还是在中国,所以我们包括政府要认真研究,如何给企业更好的政策,让中国的企业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我个人认为,在中国的投资还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