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召元:房地产有什么样的定位 就会有什么样的房价

  凤凰网财经讯 听到佛山工业总产值超过广州,在全国可以排到第五,超过很多传统中心城市,估计很多人都会大吃一惊。

  1月13日,国务院研究中心许召元研究员在由佛山市总商会主办,《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承办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上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佛山既不是特区又不是省会城市,佛山制造业这么强主要在于,佛山政府有意识或者没意识地做了符合制造业发展规律的几样东西。

  第一,产业配套比较好。比如说在服装、家具产业上下游配套能力特别齐全。政府并没有说因为某些环节附加值低就赶出去,因为产业链是需要上游中游下游配套协作的。佛山在发展过程中,对产业、企业采取了比较包容的精神,保留并发展了产业链的优势。

  第二,佛山当地企业家坚守实业的精神。前几年中国,主要是由于国内一些制度不完善或者发展阶段的原因,不少地区都出现了一轮脱实向虚的过程。房地产、金融行业利润特别高,本来做制造业的就拿相当大的精力、资源投入到这些行业。有的企业加入地产金融行业也能取得发展,但对多数企业来说毕竟术业有专攻,进入一个不那么熟悉的领域,而且会分散精力,对于一些传统制造业的创新是不利的。佛山在坚守传统产业上做的比较好。

  佛山很多企业家或者是佛山地方企业家的特征有这样的意识形态或者文化。佛山的不少企业在行业当中坚持不断地发展。中国制造的好多企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存活的时间比较短,过个几年有的不行了有的转行了。佛山好多企业是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下来的。一个企业在一个行业当中坚持个十几二十年,三十几年,慢慢他的知名度,他的产品品牌就有个很大的积累。

  第三,佛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做得比较好,有服务意识。许召元以佛山搞的产权融合为例,其他地方的开发区就是搞工厂,对居住环境,商业、居住的配套服务措施不太重视。而佛山搞开发区会配套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这样对企业家,对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企业的普通工人能够在这地方不光工作,还可以在这安居乐业,把这个地方作为长久发展的地方,这样对人力资本的积累也是很重要的。中国好多制造业企业劳动力流动性特别大,这对工人个人不利,对企业能力的培养也是不利的。

  很多城市的制造业都遇到“脱实向虚”问题,而佛山好像就没有遇到这一困扰。许召元表示,这或许和佛山房价没有那么高有关,佛山的房价收入只有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他表示,“房地产的价格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有很大很强的影响。如果一个地方政府把房地产定义为提供财政资金的角色,那么它就有动力把房价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因为房价越高,相应的土地转让收入、税收都会涨高。”

  他认为,政府怎样定位房地产市场,怎样定位短期收益和长期发展之间的一个权衡很重要,有什么样的定位,就有相应的什么样的政策,最后就会有什么样的房价。有些地方政府可能觉得把房价搞的比较高,政府获取相当的收入,然后可以做更好的基础设施等等。佛山可能就不是这样,它没有把房地产作为政府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它把房地产作为为实体经济提供配套服务,完善环境的一个方面。把产业做好了,政府的收入也上去了。

  他在采访中还谈到各地政府产业政策的作用,他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产业政策肯定是会起作用的。但他觉得产业政策要从这两个方面转变。

  一、国家的产业政策最终是要向更多的竞争性政策转变,比如说每个地方在支持支柱性产业的时候,产业政策要精准,要聚焦不能面太多,要符合地方的特色和特点优势。

  二,更多的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在这方面上海做的比较好。好多地方产业政策是明确支持哪些先进产业和重点支持的行业产业。上海不再是明确指定支持哪些产业,它看市场上有哪些比较好比较先进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再去支持。

  他表示,这两种模式各地方是要结合起来的。明确支持的行业一定要少要精,对其他的先进的,可能不一定是想要支持的行业,只要做的比较好,效率比较高,技术附加值高,这些都应该纳入到地方政府支持的范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