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改名内情:美方不让用原名 一气之下改成金拱门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

  凤凰网财经讯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引领增长启发创新: 放眼亚洲至全球”,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谈到麦当劳中国改名为“金拱门”一事时透露,美国方面不准许中信资本收购麦当劳后,继续沿用原名,因此他“一气之下”就叫了“金拱门”。

  2017年1月9日,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20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结算。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将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该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不过,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

  工商信息数据显示,去年8月24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名称从“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金拱门中国管理有限公司”。10月12日,公司名称也已变更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麦当劳方面对此表示:“这一变更主要在证照层面,日常的业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且“麦当劳餐厅名称、食品安全标准、营运流程等保持不变”。

  张懿宸称,中国人肯定都知道,2017年互联网上最轰动的一个营销事件,但是本意根本不是营销的,就是麦当劳改名金拱门的事情。这个事情我自己没有想到,我原来想用别的名字,麦当劳不让我用,我一氣之下就叫金拱门,最后有关这个的新闻在网上的阅读量是90亿次,平均每个中国人看到6篇有关改名字的各种各样文章,这种营销力度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可以找到吗?

  (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入,香港应该如何建设离岸金融桥头堡?对内地金融改革有哪些启发?敬请关注16日下午4点凤凰网财经与KVB联袂奉献的专题论坛:“香港新活力:打造中国离岸金融服务桥头堡”)

  以下是张懿宸讲话部分实录:

  去年1月份签约,后来开始接手整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到今天到我们接手的时候大概2400家店,到现在开到2600家店,平均每天开一家新店。但是即使这样开,速度是远远不足的,到处都有人来找,比如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地级市很多都找不到麦当劳。而且整体在麦当劳消费的理念和在美国、香港或者中国的一线城市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美国、香港和中国的一线城市,麦当劳在大家看来是价格最低,同时又是食品质量有保障的选项。但是到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到今天可能是你去哪儿约会,全家到周末一家老少到那儿聚会等等,这样的一个场景。所以围绕这个,刚才沈南鹏讲了互联网和消费的结合,美国人就觉得最普通的麦当劳的消费方式就是开车到麦当劳去,但在中国,开车过去从来是不行的,因为中国人口密度高很多。相反,中国用数字营销,中国用外卖,实际上让美国人瞠目结舌,他们想不到,我们对这个东西的支持,2017年外卖增长81%,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外卖已经占整个销售额的25%,而且还在增长。如果你坐在美国,你根本想不到。数字营销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合作,我们和微信用小程序,仅仅6个星期就可以做出来一个激增计划,送电子礼券,在美国我们和麦当劳总部商量,他说做这个东西要一年半。中国的整个速度让麦当劳总部不可置信。11月份我和麦当劳全球管理层坐在一起谈这个事情,讲中国的变化,他们说,中国在这方面是在全世界遥遥领先的,全世界都应该向中国学,你们赶快告诉我们你们的经验,我们可以在美国或者其他地方做同样的事情。

  这个东西像沈南鹏(红杉资本创始合伙人)说的,有相当部分是因为中国的政府对网上支付、对电子支付,对一系列采取比较宽容的政策,造成了这样环境,让麦当劳能蓬勃发展,最简单的事情,国人肯定都知道,2017年互联网上最轰动的,一个营销,但是完全本意根本不是营销的,就是麦当劳改名金拱门的事情。这个事情我自己没有想到,我原来想用别的名字,麦当劳不让我用,我一氣之下就叫金拱门最后有关这个的新闻在网上的阅读量是90亿次,平均每个中国人看到6篇有关改名字的各种各样文章,这种营销力度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可以找到吗?这就说明消费的潜力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