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发展局史美伦:未来将推出更多互联互通制度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引领增长启发创新: 放眼亚洲至全球”,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表示,香港和内地之间的金融合作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差不多三年前我们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在金融方面的联系,而且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连接者,自2014年推出沪港通,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第一次中国内地的公民可以直接通过上海证交所实现港币的交易。同时香港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通过沪港通直接在内地进行交易。

  史美伦进一步说道,沪港通的成功带来了深港通的推出,深港通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上海、深圳和香港之间的资本市场,2017年10月份内地交易者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已经实现了3.32万亿左右港币的交易总额。香港投资者总的交易额达到4.5万亿人民币,这样的趋势非常强大,我们预计这个势头会得到持续。在2017年3月,中国债券市场全球排名第三,规模高达66万亿,这个开启了我们更多通过债券通能够带来新的投资机遇和市场发展机遇。通过这一系列基金互认安排和债券通安排,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有更多这些制度被推出,而且更多工具被大家利用,包括ETF在内的工具。

  (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入,香港应该如何建设离岸金融桥头堡?对内地金融改革有哪些启发?敬请关注16日下午4点凤凰网财经与KVB联袂奉献的专题论坛:“香港新活力:打造中国离岸金融服务桥头堡”)

  以下是史美伦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向各位表示热烈欢迎,欢迎大家参加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并且参加我们这一节专题早餐会。香港金融发展局是2013年由香港特区政府成立的一个机构,现有61名来自于整个金融服务行业各个产业的代表,我们的目的是不断地提升香港在全球金融和发展方面的地位。本着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已经积极参与到一系列制度安排当中,同时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造福行业。从今天早餐会的主题覆盖香港与内地以至世界各地,在互联互通股票、债券、基金互认等更多的领域,接下来一个小时我们集中讨论香港作为一个超级连接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香港和内地之间的金融合作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差不多三年前我们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在金融方面的联系,而且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连接者,自2014年推出沪港通,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第一次中国内地的公民可以直接通过上海证交所实现港币的交易。同时香港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通过沪港通直接在内地进行交易。

  沪港通的成功带来了深港通的推出,深港通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上海、深圳和香港之间的资本市场,2017年10月份内地交易者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已经实现了3.32万亿左右港币的交易总额。香港投资者总的交易额达到4.5万亿人民币,这样的趋势非常强大,我们预计这个势头会得到持续。香港作为重要门户会进一步提升制度安排和服务体系。两年前基金互认安排同时也能够使我们的投资者有更加广泛、更加多元化投资选择,未来也将通过互相的市场的互认以及通过进一步加强内地和香港联系,给我们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的机遇。

  在2017年3月,中国债券市场全球排名第三,规模高达66万亿,这个开启了我们更多通过债券通能够带来新的投资机遇和市场发展机遇。通过这一系列基金互认安排和债券通安排,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有更多这些制度被推出,而且更多工具被大家利用,包括ETF在内的工具。不仅仅意味着我们要进一步打开大门,而且意味着我们需要建立起实实在在更为紧密的联系,把两个市场结合在一起,把所有互联互通的制度安排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把香港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且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使香港成为一个积极的市场参与者和规则制定者。与中国内地债券紧密合作关系,一方面可以给我们投资选择,亦可以使世界各国投资者进入市场。这些成功再次向大家展示香港拥有天然优势作为国际金融枢纽港,可以提供更为强大的发展动力,有非常强健而完整的法律体系,同时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再加上我们拥有世界一流金融人才储备,能够为我们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提供更多的动力。

  在“一带一路”政策感召下,我们认为香港在整个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扮演重要桥梁作用,将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国各地区连接在一起。今天上午的参会嘉宾会从各自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通过互联互通将我们这些制度安排用到最好,并且如何善用这些安排创造更大的效益。我们期待聆听这些嘉宾的真知灼见,我们也预祝今天的早餐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