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强化区块链概念炒作监管

摘要
深交所:强化区块链概念炒作监管。

  今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密切关注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

  公告表示,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易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较大。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及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

  深交所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的,报中国证监会查处。深交所将持续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全力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有效防范市场炒作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区块链概念股再度拉升 7股互动平台发声回应

    金融界网站16日讯 午后区块链概念继续走强,截至发稿,金溢科技、省广股份、中南建设、远光软件、恒银金融、科蓝软件、易见股份、优博讯涨停,安妮股份、利欧股份、北大荒、广电运通等不同程度上涨,大多数概念股飘红。相关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对区块链业务做出了回应。

  金溢科技今日上午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区块链技术未来预计将给智能交通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公司目前已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具体上将与专业机构展开ETC与交通大数据区块链研究,就目前背景下结合国密技术与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传输与存储安全,数据不可篡改,高速路防逃费,形成交易与车辆行驶路径链条化。

  苏宁云商在互动平台上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已有实际应用落地,2017年9月29日成功上线了苏宁银行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是国内第三家开展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业务的银行,目前苏宁金融正在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更多的应用场景,并着手进行系统开发,2018年会推出更多的落地应用。

  远光软件就投资者提问做出回应,公司早在2015年已开展区块链的相关研究和布局,并且在2016年开始取得了进展。2016年年报中,公司进一步明确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产品的发展方向。目前已经打造了远光自有的区块链平台,搭建了远光链并在公司内部应用上进行了概念验证。公司的区块链电子证照产品已完成产品研发。其他方面的区块链应用也在积极开拓中。

  广电运通介绍,关于区块链技术,目前公司正在研发中,目前基于区块链相结合的如数字货币兑换ATM、数字资产积分管理系统、区块链贵宾卡身份认证系统等产品已经问世,但是暂时没有带来直接收益。

  壹桥股份则表示,部分媒体报道将公司股票归入区块链概念板块范围,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结果,公司目前行业分类仍为渔业。电子竞技业务是公司的重要业务之一,区块链是公司在电子竞技方面的技术应用。

  优博讯今日下午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区块链技术已经是一个通用技术,公司所涉及的领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公司已经在尝试使用该技术,未来不远的时间,将会看到有关新产品的推出。

  海联金汇最新披露的投资者调研会议记录表称,跨境支付业务,是我司在2016年底开展的新业务,目前收入贡献率不大;公司跨境区块链项目,结合了跨跨境支付和保理这两项业务,属于刚开拓的新业务。虽然并不能立刻为公司带来大幅的收入,但是为跨境支付业务提供了增值性服务。

    【相关报道】

     区块链风又起:是真布局还是伪概念?还能火多久?

     迅雷区块链产品链克1月31日全面停止转账服务

     连续两日回调降温 区块链热潮只是“昙花一现”?

关键词阅读:块链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