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监管部门要做好中小投资者代言人

摘要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资本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中小投资者代言人,广大中小投资者需要什么,关心什么,期盼什么,资本市场就向什么方向改革发展。

  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同志赴投资者教育基地调研,为第二批16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并发表讲话(全文附后)。16家基地包括: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国联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国融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国泰君安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兴业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中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东海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机构间市场投资者教育基地、江海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平安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天风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西南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中国结算投资者教育基地、中国银河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获得命名基地相关负责人,证监会相关部门、相关基地所在辖区证监局负责人,以及投教基地评审专家、投资者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决维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阎庆民副主席在投资者教育基地调研暨授牌活动上的讲话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投资者教育基地调研,并对第二批国家级投教基地授牌,这是证监会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中小投资者做的一件实事,很有意义。这次授牌本身也是一次很好的投资者保护工作交流活动,参加今天活动的券商等经营机构,在积极履行投资者保护责任、主动服务投资者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做法,对整个行业乃至社会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必将带动更多机构加入这个光荣的行列。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向第二批国家级基地挂牌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对一直以来热心支持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市场各方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证监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履行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在制度建设、监管执法、教育服务等方面,一系列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投资者获得感显著增强。刚才,我现场看了中信建投投教基地,确实感受到投教基地的重要作用:一是打造了一个窗口,引领了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发展;二是搭建了一个平台,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架起了一座桥梁,直接沟通了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和千家万户。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投资者保护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借此机会,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广大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截至2017年底,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达1.34亿,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关系到上亿家庭、数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监管工作人民性的根本体现,也是监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没有什么利益能够超过人民的利益!证监会系统全体干部和资本市场全体从业人员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系统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广大中小投资者对投保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通过不懈努力换来资本市场的风清气正,绝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的信任。

  第二,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所有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亿万中小投资者长期坚持不懈地支持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形成了我国市场的鲜明特色与制度优势,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动能。如果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不好,就会损害他们对市场的信心和参与的积极性。我们所有改革发展举措,就是为了营造一个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市场环境,让中小投资者能够通过参与市场,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心里、抓在手里,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资本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中小投资者代言人,广大中小投资者需要什么,关心什么,期盼什么,资本市场就向什么方向改革发展。无论资本市场怎么改革发展,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中小投资者至上”的价值取向绝不能变!

  第三,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明显制度优势的体制机制。牢牢立足我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实际,借鉴国际经验,“刷新”过时制度,将投资者保护要求落到监管工作的全链条、各环节。筑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保护墙”,为中小投资者“遮风挡雨”,使他们避免不应该也不能够承受的损失;严格融资审核,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优化信息披露制度,让投资者看的更加真实、明白;规范并购重组行为,杜绝以重组之名、行掠夺之实;强化股东回报制度建设,落实投资者收益权;实现退市常态化,让“带病公司”远离市场;严厉打击一切胆敢触碰法律底线、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不法行为和各种金融乱象,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体系化构建纠纷化解、先行赔付、示范判决、支持诉讼等损害赔偿救济制度,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要加强信息科技运用,适应科技发展和投资者年龄结构变化趋势,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以及新媒体等传播工具,实现对投资者权益的精准维护,节约监管资源,提升服务效率。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资源投入,健全组织保障,强化人人爱投保的自觉性,形成社会重投保的好氛围,增强大家干投保的光荣感,让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成为一种职业操守、一种精神信仰、一份家国情怀,融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个人职业生涯进步的血液之中,从“让我们做”转变为“我们要做”,让投资者保护蔚然成风。

  第四,提升全民投资素质是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工程。大力普及证券期货知识,使投资者教育惠及社会公众,是投资者保护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像我们今天授牌的投教基地,具有公益性、一站式、体验式等特点,老百姓只需动动手、迈迈腿,就可以集中获取所需的知识和服务,生动实践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监管者、经营机构、投资者三者联系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有效解决了投资者保护中面临的许多难题。从这两年实践和评估情况看,投教基地运行效果良好,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各基地单位要严格管理,保障投入,提高服务质量,为投资者保护工作积累经验,树立样板。也希望广大中小投资者用好投教基地,学习投资知识,强化风险意识,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已经开启,希望大家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监管部门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