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期有变,希努尔等多数鲁股“上修”,个别下调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16日,希努尔(002485)和三维工程(002469)两家山东公司同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向上修正业绩预期。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2018开年至今,进行业绩修正的山东公司虽不足10家,但绝大多数都是向上修正,只有个别公司为下调。

  “很多公司会选择在三季报时对全年业绩做出预测,但是一个季度下来,难免会有一些经营状况发生变化。而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如果偏差较大,公司必须再次发布预测内容。”北京印刷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寿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对投资者来说,业绩修正可谓“寻宝”和“避雷”的索引图,可根据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变化洞察其修正的原因,找出真正优质的公司、规避绩差的公司。

  鲁股表现不错

  根据深沪交易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A股2017年年报将于本月19日拉开帷幕。而随着日期临近,不少公司加快了业绩预告的披露进度,修正业绩预告的公告也不断出现。

  在16日的公告中,希努尔将2017年净利润从此前预告的373.43万元至746.86万元,修正为2501.98万元至3749.24万元。

  希努尔称,原来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0%至0%,此番上修为较上年同期增长235%至402%,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外转让原全资子公司诸城市普兰尼奥男装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自有商铺对外出售。

  三维工程则将2017年盈利预测从此前披露的3883.11万元至4471.46万元,修正为5648.16万元至6001.17万元。其表示,修正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石化企业效益改善、煤化工产业复苏,公司新签订单同比增加,在手订单亦稳步推进,使得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实际增长好于预期。

  在向上修正业绩的山东公司中,宝莫股份(002476)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将预亏修正为预降。此前在2017年三季报中,其预计当年净利润为亏损5500万元至9400万元,修正后预计为盈利600万元至1000万元(2016年度盈利1482.97万元)。

  对此,宝莫股份内部人士介绍,“一是公司主要客户对公司产品使用进度恢复正常,同时公司加大产品营销力度,产品销量高于预期。二是公司出售子公司宝莫国际、宝莫北京100%股权的转让程序已完成,并确认相应的处置损益。另外,公司收回部分逾期应收账款,冲回相应的坏账准备,增加了利润。”

  龙源技术(300105)也在日前披露称,原本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0至500万元,现向上修正为盈利1500万元至2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公司余热利用等业务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综合毛利上升。同时,公司加强成本及费用管控,长账龄回款好于预期,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下降。

  数千万“差价”哪去了

  根据以往经验,不少公司都会在正式财报出炉前披露业绩预告,有的更会在不同时间段多次公布同一报告期的业绩预告。而在那些下调业绩的公司中,会计谨慎、汇兑损失、突发事件等成为主因。

  如,青岛金王(002094)11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7年净利润为3.98亿元至4.54亿元,同比增长115%至145%。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相比其在去年三季报中披露的业绩预计,这个数字下降了不少―――公司当时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增长160%至190%,实现净利润4.81亿元至5.37亿元。

  这其中的数千万元“差价”到哪里去了?据青岛金王解释,本月1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有关议案,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金王国际贸易公司及青岛保税区金王贸易公司,对应收山东路泰沥青有限公司债权合计7681.50万元计提应收账款减值准备,从而影响公司2017年利润总额6684.13万元。

  “虽然石油化工业务出了点小问题,但好在公司已转型成为以化妆品业务为核心的企业。”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此点评道。在日前发布的另一则公告中,青岛金王表示,未来将逐步缩减油品业务规模,以便集中资源推进化妆品线上线下渠道以及新零售的转型升级。

  警惕“防退市模式”

  需要警惕的是,对于向上修正业绩的公司,也要洞察背后的原因。“有些公司的业绩暴增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这对于后续业绩增长的意义不大,因此投资者应注意此类陷阱,对相关个股不宜盲目追涨。”刘寿先说。

  有的公司在第一年亏损后,如果预期第二年还会亏损,那么公司会通过盈余管理对亏损进行“洗澡”,例如加大减值准备计提,为第三年通过转回减值准备实现扭亏为盈作铺垫。

  在第三年,公司会通过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例如政府补贴、资产处置、债务重组等,做大利润实现“摘帽”。这样,便形成了“两年亏损、一年盈利接着又两年亏损、一年盈利”的防退市模式。

  从鲁股来看,*ST东数(002248)即是典型案例。

  该公司上周五(12日)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当年实现净利润为5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而在2017年三季报中,其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亿元至2.5亿元。其表示,若2017年度公司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届时将向深交所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而事实上,*ST东数业绩的大幅正向变化,主因便是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其一,公司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威海智创机械设备100%股权,产生非经常性收益约8500万元;其二,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与65家债权人签订了《债务豁免协议》,形成4500万元收益;其三,公司收到1.36亿元左右的政府奖励和补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