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2018)开幕致辞

  证券日报社总编辑陈剑夫:

  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中国资本市场也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新时代的中国资本市场如何服务于新时代经济建设总纲?也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新的战略定位,新的方法路径。

  证券日报社将举办多年的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改为“新时代资本论坛”,既是顺应与中国资本市场共同成长的自身发展要求,更是服务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使命使然。希望借此平台,汇聚众智,群策群力,共同谋划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和精辟阐述,形成了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习总书记经济金融思想,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习总书记经济金融思想指引下,资本市场在强化法治建设和执法力度,严格监管,打造多层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扶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我们都看到了许多深刻变化和不同以往的新气象,这也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常态。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也面临着新的矛盾和问题。在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更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做支撑。建设资本市场强国,需要加强有效监管的同时,更进一步的提升市场效率和发展质量。尤其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投资者利益保护,促进投融资的协同攻坚。

  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傅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我们今天举办这个论坛命名的缘起,也是我们在这里探讨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提和逻辑。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重要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无疑,一个健康、规范、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资本市场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资本市场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在价格发现、风险分担、激励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所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义。

  经过20多年的探索,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我国企业竞争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目前,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已经建成,并且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截止到2017年年末,我国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接近3500家,总市值超过56万亿元,A股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约1.2万家,全年发行非金融类企业债券规模达1.6万亿元左右,大宗商品期货成交量多年位居世界前列。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世界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一员。

  随着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制度创新加快推进。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脱贫攻坚,加快创新驱动,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自身基础性制度建设,改革完善创新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入实施,建立了穿透式监管,保证安全存管等一系列获得国际社会认同的监管制度的“中国方案”。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资本市场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在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等各方面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指路明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劳动是唯一的价格源泉。总书记的经济思想坚持的是要通过生产过程,要通过发展实体经济来创造价值,积累财富,推动发展,进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认为,虚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如果脱离实体经济自我循环,自我膨胀,不仅会加剧实体经济的困难,也会吹大资本泡沫,积累系统性风险,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作用,甚至巨大的破坏作用。在这方面,我们前期有过一些教训。

  进入新时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必须着眼于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全局,着力于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一要提升承载力。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善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和改革,夯实市场基础,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要提升配置力。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发挥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在并购重组、降低企业杠杆率方面的作用,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

  三要提升监管力。要按照党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让监管长牙齿,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值得指出的是,预期管理在金融市场发展中至关重要。《经济日报》是本次论坛主办方《证券日报》的主管单位,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经济日报》和《证券日报》一同高度关注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鼓与呼。我们将承担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为资本市场增强透明度,践行“三公”原则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

  本次论坛以“中国新时代,价值新坐标”为主题,聚焦资本市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总书记对我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党的十九大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社会各方也对我们充满新的期待。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下面我围绕新时代资本市场谈几点认识。

  第一,新时代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近两年来,证监会党委认真贯彻、忠实执行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批示指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转变监管理念,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总体上实现了市场运行稳健、融资功能显著发挥、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的良好局面。

  一是资本市场运行平稳,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2017年,上证50、沪深300分别累计上涨25.08%、21.78%,跑赢境外主要蓝筹指数,比如美国的标普500等。股市波幅明显收窄,上证综指的波动率13.98%,创27年来历史新低。全年上证综指振幅超过2%的交易日仅有三个,市场估值结构优化。2017年年底,上证50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3倍和16.8倍,市盈率超过100倍的个股较2016年年底下降了30%。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进一步确立,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品种快速增加,成交量下降、持仓量上升,成交持仓比大幅回落,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二是融资功能日益完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逐步增强。

  截止到2017年年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达3485家,总市值56.71万亿元,流通市值44.93万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11630家,总市值4.94万亿元。2017年全年共有419家企业实现IPO,融资2186亿元。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居同期前列,堰塞湖得到有效缓解。全年上市公司共完成再融资8000亿元,完成并购重组交易额达1.87万亿元,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2433只,合计融资3.91万亿。全年新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80%,资本市场服务创新驱动国资、国企改革、制造业强国、网络强国、军民融合、脱贫攻坚等国家元战略的作用逐步增强。

  三是基础制度逐步夯实,双向开放取得新成效。

  通过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推进发审委制度改革,完善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完善了再融资政策,移至利益输送和脱实向虚行为。清仓式减持、过桥减持现象减少,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推进市场互联互通,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进一步优化境外再融资审核制度,启动H股全流通试点。沪伦通认证工作稳步推进,QFII、RQFII认证规则得到修正完善,加入了OECD公司治理委员会,入股境外交易所,A股成功纳入民生指数。原油期货上市、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四是市场监管更趋有效,市场生态明显好转。

  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及时查处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做出行政处罚决定224项,罚没款74.79亿元,对44人实施市场禁入,均创历史新高。指导交易所强化一线监管,推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完善刨根问底式的实质性信息披露监管。加快全市场监测监控系统的建设,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加强证券期货行业主体的监管,提升合规风控能力,扎实推进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防范各类风险的扩大蔓延。

  五是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效防止了广大中小投资者因市场的大起大落遭受损失。督促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逐年上升。2017年全年现金分红达到9784亿元,为历史最高。实施证券期货市场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初步构建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完善持股行权、纠纷调解、知识诉讼和先行赔付制度,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促进形成健康、成熟的股市投资文化。

  六是多层次资本市场覆盖面大为拓展。

  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出台分层交易、信息披露等改革制度,明确三类股东IPO政策,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范发展。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协调发展,丰富品种,提升质量。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平稳推出苹果期货,开展豆粕、白糖商品期货期权试点,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拓展直接投融资渠道和覆盖面。

  第二,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证监会党委及全系统将以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抓重点,补短版,强弱项,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

  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充分依靠金融委和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做好区域性股权市场,非法证券期货交易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接和服务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深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着力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加大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制度,扩大双向开放。

  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证券法》的修订工作,继续推动《期货法》立法和《私募基金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出台,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的外资准入政策,积极推进沪伦通相关进程,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的政策,优化QFII和RQFII制度,积极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更加充分。

  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监管模式,建立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强化稽查执法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资本市场科技监管。完善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和赔偿救济方式,把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服务能力。

  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持续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安排,规范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积极推进债券市场的品种创新、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中介机构,提升行业的规范发展能力和对投资者的服务能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