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王宁:过去二级市场的习惯性思维需要被颠覆

摘要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宁分享了自己对于二级市场近些年发生巨变的看法。

  金融界网站讯1月19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办的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2018)上的“专题论坛:直击改革痛点 回归金融本源”中,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宁分享了自己对于二级市场近些年发生巨变的看法。

  王宁表示,他感觉整个资本市场,尤其是他日常工作的二级市场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先讲讲为什么是新的时代,他自己通过研究发现,2015年的股票市场,实际上是对股票市场前25年,或者说是前10年的一个总结。这个总结他觉得体现在整个二级市场上最大的表现就是,2015年的股市发生了巨大的波动,站在2018年初,回过头来再看,它意味是非常深远和深刻的。他自己觉得,它有可能超出了二级市场的范围,深深的影响了整个资本市场的监管模式以及监管方式。从具体的表现来看,就是2015年之后,创造新高的行业和2015年之前是完全不一样的,是完全相反的。他做了一个统计,2015年到2018年初,82个二级行业,有5到6个二级行业创造历史新高,是白色家电、白酒、汽车、保险、股份制银行,到了这个月是国有银行,也创了历史新高。大家听听这6个行业,可能在平时二级市场的运作中,其实前25年大家是不太关注的。或者说从内心,可能习惯性会把这些股票屏蔽掉,因为觉得它们大,觉得它们沉,觉得它们没有新意。所以他举这个例子就想说,恰恰是这6个创造新高的行业,颠覆了前25年对于整个二级市场习惯性的思维模式。比如说前25年可能觉得要选小,要选新,要选特。而这个趋势,他觉得从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其实是刚刚开始。

  回归初心,在这种创新高的二级市场,二级行业,跟前25年不一样的情况下,他自己感觉它最大的变化是要回归初心。记得有一句话叫做,因为走得太远,忘了为什么出发。回归初心,他自己大概总结一下,比如现在讲房子是用来住的,其实这就是一种初心。银行是做贷款的,是存款的,这可能是一种初心。做基金的从业人员,为客户创造业绩,利用价值发现的方法也是一种初心,保险姓保也是一种初心。可能是因为前25年这个市场过于绚烂,所以可能使忘掉了这些。

  新的时代回归初心,他觉得既有监管形势的压力,其实还有更大的全球和中国的宏观背景。这里面他做一个简单的阐述,一个是外部的约束,就是全球的金融,以美国为代表都在进行大的变革,比如美国的加息,美国的税收政策变化,这些变化和前20几年来想的这种不断的降息是完全相反的,这是一种外部约束,这种外部约束使人们觉得钱源源不断的涌来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另外是内部的压力,这种内部的压力,最近大家可能在一些媒体也看到了,就是2017年可能是新的一段人口出生的高峰的高点。如果把时间拉得更长,那就是中国进入了老龄化时代。这个老龄化时代,实际上对于原来传统的一些产业不断的扩张,不断的人口扩张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所以他自己觉得,大的宏观形势,外部的约束和内部的压力,其实使必须要回归初心。

  金融市场的变革,他自己认为是从金融供给侧改革开始的,金融供给侧改革对应的其实是实业的供给侧改革,这两者之间是相互共振的,其实也反映在二级市场的操作上。他这里面列了一张图,这是他自己分析画的,他觉得在经过这次大的中国的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实业的供给侧改革结束以后,中国的传统实业和中国的金融产业将发生非常大的巨变,刚刚在路上。这个巨变最大的变化他自己感觉就是中国将形成真正的基础资产和真正的基础资金,两者产生相互对应的一种关系,而这种相互对应的配套关系是在前25年的金融市场看不到的。他自己觉得前25年的金融市场可能强调的是交易,可能强调的是兑现,可能强调的是套利,没有形成庞大的基础资金。这个时候可能也会有朋友问他,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没有强大坚实的基础资产,不可能去做基础资金为它对应。他利用这张图恰恰想说明,实业的金融改革为提供了长期坚实的基础资产。

  这里他举一个例子,大家可能也都知道是哪个公司。比如有一家煤炭公司,作为一个长线资金他要买它,肯定要考验如果煤价跌了怎么办?如果有一家电力公司,长期资金会买,会想如果煤价涨了他会怎么办?算了,他还是去做交易。但是实业的供给侧改革,可能会把煤电运打造成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实际上就把整个资产价格的波动滤掉,而这时候,金融供给侧改革提供了这种长线资金,两者一匹配,其实产生了未来正在路上的整个金融二级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基础资金对应基础资产。他觉得如果不适应这个形势的话,可能很难理解现在二级市场的变化。

  举一个例子,最近大家可以看到,二级市场很多基金是在火爆的发行。大家不知道关注到没有,这些基金火爆的发行背后,在运作模式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这些资金可能是封闭的。封闭的庞大资金,实际上就是一种基础资产,它对应的是他称之为叫长周期、大规模、低成本。

  他个人认为,基础资金+基础资产的配套是二级市场全面回暖的一个基础,是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与之对应的其实就是2000年到2005年股市,大家听完之后就想,你举这个例子是不是不太恰当,当时上证指数跌了50%,但是把上证指数拆分一下就会发现,其实当时中国与之对应的,比如说出口性行业一直是在创历史新高的。当时金融在进行庞大的整顿,他想咱们在座老的二级市场投资者都知道,汇金都是那个时候产生的,包括大规模的券商整顿,信托公司最后剩下74个牌照,都是在这5年中产生的。所以2000年到2005年,金融是一个庞大的整肃年,但是不影响出现五朵金花的行情。

  最后他做一个总结。他觉得当整个基础资金和基础资产这个配置过程结束以后,市场自然就全面回暖了。因为他自己理解,基础资金实际上在2005年已经入世了,当然对于这一类的资金,现在市场上可能对它还有分歧。但是实际上,它就是基础资金的代表。包括去年的养老金,包括现在基金业协会非常重点推的,比如抵税型养老的,其实都是基础资金。基础资金和实业的基础资产对应的时候,市场就自然全面回暖了。即使市场全面回暖,也离不开这样的专业投资者。因为大家看到,2007年到2017年这10年,传统的一些行业也并没有创历史新高。

关键词阅读:长盛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