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安放的团队:严监管下的银行人何去何从?

摘要
严监管下,银行在异地开设网点也遭到了严格的限制,屈庆认为,如果未来异地设点真的被限制,恐怕影响的不仅仅是北京和上海写字楼的租金,其他方面的影响会更大。从银行人的个人生活选择,到银行业务的发展空间,异地设定的限制最终可能会导致这些漂泊在外的团队无处安放,更重要的是心无处安放。

  来源:微信公众号屈庆债券论坛 华创资管QQ总

  上周市场利率继续反弹,主要还是监管文件继续发布,另外资金面也开始紧张,这里想讨论几个焦点问题:

  第一,无处安放的团队,无处安放的心。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文点评,简称4号文),其中有一条说:“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包括异地事业部、业务部、管理部、代表处、办事处、业务中心、客户中心、经营团队等,并从事业务活动,定义为违规”。实际上,这几年很多银行都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设点,并招兵买马,业务也开展的有声有色。客观的说,异地设点是银行走出去战略很重要的一步,有助于业务交流和开展,有利于老团队的成长和招聘更好的团队,对银行长期发展还是有利的。当然,也存在一些例如人员管理,业务风控等问题。如果未来异地设点真的被限制,恐怕影响的不仅仅是北京和上海写字楼的租金,其他方面的影响会更大:

  (1)对那些从总行调到北京和上海的人,是否还能习惯回到总行的生活?异地设点的部分员工来自从总行外派的人,这些人来到核心城市,交流的机会多了,信息也更通畅,对业务发展的帮助还是很大的,而且对他们个人跳槽也是很有帮助。当然,这些人也不断融入和习惯大城市的生活,一旦有一天要撤回去,自然是很难在适应总行的生活。很简单的道理,习惯了大城市的纸醉金迷,如何适应小城市的生活?总行的生活是找不到二场甚至三场的。

  (2)对那些本身就是在当地外聘的团队,就更麻烦了。这些人本身是基于银行好的机制外聘而来的,和总行并没有什么关联。如果异地设点被限制,一方面业务要受到限制,另一方面人员如果也要回到总行,这些人可能面临的离职风险会更大。

  (3)对银行而言,其实也有不小的风险。异地设点如果被限制,业务自然是会受到影响,因为很多同业业务基础是相互见面后建立起来的信任;更关键的是团队会更加不稳定,一旦团队出现波动,又会反过来影响银行存量业务的安全。

  在异地设点限制的情况下,是否有变通的办法?无非是下面几种:不挂牌,业务继续做,这面临的风险是依然监管风险,纸包不住火。办公楼退租,就租用民宅,但这显然对工作而言不是很正式,而且对团队不好管理。租用第三方办公的地方,看起来还行,但是费用怎么入账?其实,更务实的办法可能还退而求其次,在本省省会城市去设点,依靠本省金融机构的集体力量,逐步形成省内的金融市场业务和同业业务的氛围。

  当然,不管如何,异地设定的限制最终可能会导致这些漂泊在外的团队无处安放,更重要的是心无处安放。

  第二,金融债,国债和信用债,谁错了?其实都没错。2018年以来,金融债利率上升幅度明显超过国债和信用债,市场也在讨论究竟谁错了,其实我们认为都没有错:

  (1)首先即使在牛市或者熊市中的某个阶段,各个品种收益率并不都是同步表现。其实这一点很简单,即使在同样的大趋势中,每个阶段不同品种还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这会导致它们的走势出现阶段性分化。

  (2)从供给上看,金融债发行压力要大于国债和信用债。一般两会前国债发行量都比较小,但是金融债发行压力会更大一些。实际上,前期国开行停发215,还是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但可惜的是,不可能一直不发。信用债的供给更是具有弹性,一旦利率太高,发行人就会取消发行。此外,一季度信贷会比较多,信用债发行压力也会小一些。

  (3)从需求上看。国债的需求来自大银行,因为从免税效应看,国债并不比国开差,而且大银行资金成本更便宜一些,买得起国债。相比之下,金融债的需求更多来自中小银行,因为他们对绝对收益的要求更高一些,这包括他们的配置需求和交易需求。但是目前中小银行资金成本高企,资金也更为紧张,因此对金融债配置和交易需求都不高。信用债的资金主要来自理财资金,目前信用债的相对稳定,只能说银行理财还没有被动的调整。当然,如此严的监管最终一定会导致理财对信用债的需求明显的下降,因此信用债的补跌也是指日可待。

  总之,每个品种走势并不会完全同步,但如果趋势没有扭转,前期少跌的品种后期会补跌,所以国债和信用债并不可过于乐观,金融债跌的多也并不委屈。

  第三,谁的天空都一样,暂时没有极限。2018年以来,全球利率都出现了普遍的回升,并非中国独有。例如美国10年国债到了2.66,并且曲线都如中国一样出现了陡峭化。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变的乐观,油价上涨也推动了通货膨胀预期,当然还有股票市场反弹对债券市场的压力。当然这一趋势可能并没有结束,只是刚刚开始,在fed今年3-4次加息的预期下,我们认为美国10年国债到3是大概率,对中国国债的压力可见一斑。

  总之,目前债券市场处于内忧外患的阶段。内忧在于监管文件还有一堆没有出完,更关键是这些文件背景下,很多业务是做不了了,存量业务的风险如何化解?外患在于全球利率出现明显回升,并对中国利率形成压力。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建议还是不要去猜利率顶部了,尊重趋势规避风险吧。

关键词阅读:华创债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