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1月21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党委同志认为,十九届二中全会是自党的十九大和一中全会以来,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高度重视,是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的重大安排,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党委同志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具有显著优势、坚实基础、强大生命力,必须坚决维护、长期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为了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对于统一和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要求,证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组织系统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各级监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自觉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继续强化宪法意识,提高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水平,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党委成员及驻会纪检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