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开展东北国企混改试点 推进重点国企脱困

  国家发改委于2018年1月22日(周一)上午10:0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会上表示,要推动落实《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开展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重点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研究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最近东北雪乡和亚布力的事件让大家对东北的营商环境持续关注。请问发改委对目前东北的营商环境是如何看待的?以及2018年对于振兴东北还有哪些重要的措施?谢谢。

  严鹏程:这个问题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近年来,东北地区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策、市场、法治环境,与过去相比,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比如,辽宁省出台了全国首部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成立全国唯一一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吉林省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制定25条举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黑龙江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但坦率地讲,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优化。

  严鹏程:近期,我们注意到媒体热议亚布力、雪乡事件,地方政府及时进行了处置和回应。我们认为,损害企业家、投资者和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应坚决制止,并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政府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要起带头示范作用。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东北地区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帮助监督改进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严鹏程:一是开展东北地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投资营商环境进行督查评估,支持东北地区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引入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是推进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继续组织服务型政府“东北行”和培训活动,推动东北地区积极对标学习东部有关省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三是推动落实《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开展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重点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研究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

  四是深入推进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引导和带动区域改革发展。

  这里,也请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相关问题,监督推动东北地区营商环境不断改进。

  更多发改委发布会消息:

  发改委谈去年中国经济运行:四方面积极变化促成

  发改委:力争2020年底形成若干个亿吨级煤炭企业集团

  发改委:将在集成电路等领域建若干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发改委:将重点实施四大举措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发改委:提前做好企业债券风险的摸底排查

  发改委:继续做好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管理

  发改委:支持企业创新对外投资方式 联合惩戒失信行为

  发改委:将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

  天然气短缺解决了吗?发改委:供应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改委:将实施56个重大工程项目 推进前沿技术发展

关键词阅读:发改委 东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