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医英诺牵手国药&慈铭 致力于打通全产业链

  (2018年1月19,北京)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举办、华医英诺医生集团支持的“外周血管介入及肿瘤微创介入专项能力培训项目”在京启动。作为专注于肿瘤微创介入领域的专科医生集团——华医英诺医生集团作为支持单位参与此次医生继续教育项目。

  中国医师学会介入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介入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华医英诺医生集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邹英华教授表示:“在中国,多数癌症患者发现都在晚期,60%的患者需要肿瘤微创治疗,但是,具备微创介入治疗技能的医生却严重不足,一方面造成微创介入疗法区域发展不平衡。在一些基层的地方,介入疗法又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此次,我们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希望打造一个规范的培训计划,为中国培养更多合格的医生。”

  华医英诺医生集团创始人兼CEO赵修文表示:“希望通过建设介入微创诊疗从业人员岗位能力标准并开展相关培训,让更多的医生可以通过继续医学教育,提升技能,从而最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对微创介入的临床诊疗服务能力,最终有效推动分级诊疗。”

  布局流通环节、联手国药集团

  从2017年6月份成立至今,华医英诺医生集团没有单纯采取扩张服务能力、扩大医生团队的横向扩张策略。在业务发展的同时,华医英诺多点开花,支持国家卫计委开展继续医学项目、与国药联合达成战略合作、为慈铭体检客户提供后续服务,还与跨国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开展手术耗材、器械的研发。

  赵修文指出:“医生集团不是中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解药’,如果不能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医疗资源就无法下沉,无法给更多的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必须成为联接产业链上下游的纽带,这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医生集团的价值”。2018年1月4日,华医英诺医生集团宣布与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华医英诺将成为流通巨头国药联合在国药集团器械配送网络中的独家合作伙伴,并被给予众望。

  谈到此次合作的初衷,赵修文表示,“对于肿瘤介入疗法而言,成功的手术离不开专业耗材。临床一线的医生,对耗材的要求就是质量有保障,价格合理,使医生在手术中没有后顾之忧,但是,如果手术器械在基层的配送不到位,那么肿瘤介入疗法就无法开展。”为此,华医英诺不能仅仅匹配医疗资源对接,帮助基层医院科室进行建设,还要把优质的手术器械、耗材配送到相应的医疗机构。

  谈到国药的价值,赵修文举了一个例子: “今年,我们在新疆偏僻的克拉玛依开展了科室共建的合作,我们发现,国药的配送覆盖面很广,在很多偏僻的地区,只有国药才有能力配送到。”

  据了解,国药联合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截止到2017年12月底,在全国各省、直辖市、香港都设有分支机构,是国内唯一拥有覆盖全国医疗器械经营网络的企业。经营产品覆盖医用耗材、医疗设备和诊断试剂,能够满足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全面需求。

  对于国药来说,随着“两票制”的实施“以药养医”的取消,也面临着转型和库存压力的负担。医生集团的加入,有助于促进基层医疗机构采购所需的手术器械、耗材,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医疗器械市场。对于国药来说,这样的合作也意味着全新的尝试。

  从国际趋势看,流通企业已经不仅仅是负责药品、器械的配送,流通巨头凭借强大的智慧物流能力,越来越多地介入具体的医疗服务之中,例如,美国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康德乐,其旗下的一项业务就是为了医疗机构配送先进便利的手术包,从而保障手术的顺利实施,在美国医疗体系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国药对于医生集团这样的新生事物,十分看重。国药计划投入大量的资源与与华医英诺在合作上实现创新和突破,配合医生集团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提升诊疗能力、进军研发环节

  在服务能力扩张方面,去年12月9日,华医英诺与“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提升诊疗服务能力。

  根据战略合作计划,华医英诺专注于全身各部位原发及转移性肿瘤的微创介入治疗及肿瘤并发症治疗,可帮助慈铭体检的用户群提供转诊通道、明确就诊科室、就诊专家、提供有效的治疗手段等,真正做到诊疗一体化。此项目达成可为慈铭体检提供体检后更多的增值服务,省去患者无处寻医或就医等待时间长等一系列的问题。

  谈到这一合作,赵修文指出:“我国体检行业发展较早,规模较大,也比较成熟。但是,很多在慈铭进行体检的用户群,如果发现有一些健康问题需要进行确诊,却找不到合适的医院和医生,作为专业的医生集团,我们可以为这些用户提供一些支持。”

  作为采取B2B模式运作的医生集团,华医英诺不是直接面向C端用户获客,而是选择与医疗机构合作。以医疗机构为核心的B2B的模式,也绕不开获客的问题。通过与“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华医英诺尝试B2C的业务,把服务延伸到健康人群中,打通分级诊疗通道,实现中国肿瘤防治的关口前移。

  邹英华教授表示:“在中国,肿瘤介入疗法开展过程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就是,手术器械和耗材多数是进口产品,价格较高。因此,造成我国肿瘤介入疗法的价格无法降低,既无法体现医生的价值,也给患者带来的负担,我希望,中国能够研发出我们自己先进的手术耗材和器械。”

  吸引更多医生加入、打造互联网执业平台

  2017年,华医英诺已与国内95家医院签约开展合作,集团业务覆盖7个省市——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新疆,浙江,安徽。

  值得振奋的是,近年来,国家政策为医生集团的发展也一路亮起绿灯。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创新医务人员使用、流动与服务提供模式,积极探索医师自由执业、医师个体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或组建医生集团。”这是政策顶层设计上,首次把“自由执业”和“医生集团”纳入顶层设计之中,规划纲要的出台为中国医生执业体系改革指明了方向。

  2017年4月1日,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在法律层面不再存在任何阻碍。

  对于医生集团来说,如何让医生能够获得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十分重要。

  据悉,华医英诺为了给从事多点执业的医生提供良好的职业环境,通过与泰康在线保险合作,建立专门针对多点执业医师的医生责任险,这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一款肿瘤微创介入的医师责任险。

  赵修文介绍:“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医生责任险不是新鲜事物,在医疗机构工作的医生都会投保。但在国内,公立医院没有提供保险,倾向于用自有资金来承担风险。作为专业的医生集团,我们作为独立法人,希望能为医生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让他们能无忧执业。”

  为了实现医生多点执业收入的合法化,华医英诺打造了自己的远程诊疗平台提供专家会诊、手术指导、绿色通道。与此同时,医生通过这一平台开展多点执业,不需要直接和患者发生费用来往,完全通过平台实现收费和完成纳税等,实现一对一、单对单的服务,把远程会诊转化成合规合法的服务,并且可以开具正规的医疗服务发票。

  截止到2017年底,华医英诺已经实现了多家医院科室共建,集团现有8名全职医生,81名签约医生,95家签约医院,7个省覆盖区域,成为国内医生集团中的佼佼者。2018年,华医英诺计划进一步覆盖东北地区,内蒙古,山西,华南地区,西北地区,并且计划在北京建立一家独立专业介入诊疗中心。

  赵修文指出:“2017年,经过系列的实战检验,在肿瘤介入领域,医生集团是一个在当前政策环境下,最佳的医生组织模式。未来,我们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将进一步向上下游探索,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把先进的肿瘤介入疗法带到更广泛的基层医疗机构,从而让更多患者获益。”

关键词阅读:国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