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举牌成二股东 燕京啤酒业绩待提振

  [摘要]数据显示,燕京啤酒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01.93亿元,同比下降1.7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10亿元,同比下降1.28%。

  时代周报记者 李宛珊 发自广州

  几乎是一夜之间,燕京啤酒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

  1月12日,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京啤酒”,000729.SZ)收到通知:重阳集团及其下属几家金融机构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票1.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截至2017年6月底,燕京啤酒的二股东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2.62%,重阳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一跃成为燕京啤酒的二股东。

  重阳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裘国根,这位上海滩资本大佬对燕京啤酒的青睐也使得燕京啤酒立刻成为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月12日以来,燕京啤酒股价呈现上涨趋势,新时代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赴公司调研。

  时针回拨至一个月前,复兴集团高调成为青岛啤酒二股东。在此之后,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华润啤酒等巨头纷纷调高旗下部分产品价格,啤酒板块迎来上涨行情,资本追逐着正在回暖的啤酒行业。

  行业回暖

  “我们举牌燕京啤酒是出于长期看好燕京啤酒的发展前景考虑,本次增持股份的目的是财务投资,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燕京啤酒股份的可能性。”重阳集团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也是目前重阳集团官方关于本次持股对外界的全部回应。

  裘国根的入局已搅起资本市场的一摊春水。最近一个星期以来,多家金融机构赴燕京啤酒调研,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排除裘国根本人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裘国根不是第一个对啤酒行业感兴趣的资本大佬。2017年底,复兴集团通过接盘朝日啤酒持有的青岛啤酒H股股份成为青岛啤酒的二股东,郭广昌甚至专门为此写了一篇文章。

  而让市场更为振奋的则是今年年初的提价潮。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多家国产啤酒企业几乎在同一时间对部分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尽管这几家龙头企业在公告中不约而同地将“包装材料价格上涨”等生产成本增加因素作为本次提价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这是低迷了一段时间的啤酒行业回暖的信号之一。

  啤酒专家方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国啤酒市场行业的改善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是一个多个因素叠加的结果:我国经济在持续增长,消费升级的状态下整个消费品市场也有改善,此外啤酒行业的整体规模也趋于稳定”。

  在方刚看来,此前啤酒行业的低迷是销量红利逐渐消失的结果,但在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巨头们的增长模式已发生了变化,“在2017年1-11月,整个啤酒行业的销售量下降0.19%,但是销售额则增加了5%,这说明行业的质量在提高”。

  盈利能力待提高

  单价的提高让啤酒企业的业绩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燕京啤酒的2017年三季度报中,公司的业绩仍没有明显的回暖迹象。数据显示,燕京啤酒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01.93亿元,同比下降1.7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10亿元,同比下降1.28%。

  中金公司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邢庭志在研报中写道,公司在第三季度盈利不达预期主要来自营收低于预期,但同时邢庭志也表示,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在2018年开始适度恢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同华润啤酒、青岛啤酒这类大规模的品牌相比,燕京啤酒的利润率比较低,因此在提价后,公司的利润弹性比较高;此外燕京啤酒的市场比较集中,全国化程度没有华润雪花、青岛啤酒那么强,产品提价后,公司在强势市场花钱做促销的力度可以较低,提价转化为利润的幅度就比较大,但是该分析师也表示,燕京啤酒目前的“调研热”可以看做资本市场“兴奋过度”。

  业绩恢复的原因之一便是吨酒价格提升。此前,燕京啤酒的吨酒价格低于国内市场平均价格,在行业增量见顶的情况下,这个弱项对于公司的影响便愈加突出。在过去几年中,燕京啤酒对公司产品结构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

  燕京啤酒在深交所互动易中答复投资者称,除直接提价外,公司主要依靠产品结构调整来提高吨酒收入和盈利能力,近段时间以来,燕京啤酒重点推行听装啤酒和鲜啤的发展战略,提高中高档酒的占比,“产品价格体系有了进一步优化”。

  除产品外,燕京啤酒还对品牌及市场上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近年来,燕京啤酒不断加强电商等新型销售渠道的建设,增强市场掌控力。此外在区域整合方面,公司在巩固北京、广西、福建等核心市场优势地位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中西部等新兴市场。

  管理团队年轻化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市场对燕京啤酒的另一乐观态度来源于重组预期。2014年6月,燕京啤酒的大股东北京啤酒公司明确表示,将在3年内提出股权激励预案。海通证券的分析师闻宏伟团队曾在研报中表示,根据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公司的公告内容,燕京啤酒的改革大概率将集中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激励计划这两个方向。

  但该承诺并未履行。2017年6月24日,燕京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由于目前相关政策尚未出台,“现因政策原因,股权激励的承诺无法履行”。

  从燕京啤酒过去几年的动作来看,行业低迷的压力也促使公司做出一些改变来缓解业绩压力。

  此前有媒体披露,燕京啤酒的管理成本明显比青岛啤酒高,且一线员工数量也相对较多,为减轻业绩压力,燕京啤酒于2017年提出“抓两头,带中间”策略,一方面继续支持、扶持优势企业,保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在劣势企业,使其有所改观。“对个别不再有存在价值的企业,经过权衡之后,可能会与地方政府协商后关厂,使公司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燕京啤酒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通过丰富用工模式、强化岗位定员、提高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来不断提高生产效率。

  2017年6月,燕京啤酒完成换届,新任董事长赵晓东年仅45岁,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年轻化趋势明显。

  国金证券的于杰团队在研报中写道,“由年轻化管理层主导的市场化机制有望提速且日趋完善”。

  2017年10月,燕京啤酒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公司决定公开选聘总经理,本次公开选聘共分为九个环节。

  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提纲中询问目前该选聘已进行至哪个环节,公司内部由谁来承担总经理职责等问题,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