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履职周年记:他最大的敌人可能是他自己

  [摘要]一年前,“局外人”特朗普在总统竞选中击败了希拉里。这一年,他的表现如何?总体来说,特朗普的执政既没有像他的推特言论那样出人意表,也没有像其批评者所描述的那样糟糕。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郭大海

  在美国,1月20日是一个戏剧性的日子。这天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的大日子,但由于两党始终未能就新财年预算达成一致,美国政府正式宣告停摆。

  财政预算“拨款”是常见的党派间政治角力的工具。根据美国法律,政府预算案由众议院发起,参众两院批准,并交总统签署。如国会未能批准预算案,联邦政府将关闭部分机构。

  一年前,“局外人”特朗普在总统竞选中击败了希拉里。这一年,他的表现如何?总体来说,特朗普的执政既没有像他的推特言论那样出人意表,也没有像其批评者所描述的那样糟糕。在经济上,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目前表现向好;在外交上,特朗普开始奉行“退出主义”。但这很难弥补政治上的混乱局面。他能否继续抑制自身乖张言论对其执政班底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施政的可持续性。

  当然,看上去,他似乎没有抑制乖张言论的意向。一周年前夕,他在推特上公布了“年度假新闻奖”。链接是一个发布在共和党网站上的获奖名单,里面包含了十大“假新闻”。其中,CNN 被点名四次,成为最大“赢家”;《纽约时报》也被点名了两次。

  经济:减税与规制缓和

  税改是特朗普上任一年来的主要政绩。2017年12月2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特朗普税改法案,慷慨地将企业税由35%降至20%,并为美国中产阶级提供了力度较小的暂时性减税。特朗普与其支持者相信,该方案将在未来10年对企业减税1.4万亿美元,不仅能活化经济、刺激消费,还能促进海外企业回流。

  特朗普税改似乎初见成效:1月19日,苹果公司宣布启动2450亿美元的回流计划。库克称,苹果将在未来五年在美国投资3500亿美元,创造2万个工作岗位。消息一出,特朗普立刻发出推特宣传政绩:“很高兴看到苹果因税改回流!”

  但特朗普税改并非没有副作用:税改减少了政治财政收入,使债台高筑的联邦政府雪上加霜。特朗普及支持他的共和党人认为,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足以抵消税收的不足。然而“下渗经济学”目前不仅没有发挥作用,反而为联邦政府增加了1.3万亿美元的债务。

  特朗普另外一个主要的经济方针是规制缓和,自上台以后,特朗普出台了29条政令,宣布撤销各类法律法规以它们对企业活动的制约。这点在能源领域尤为明显。其中,特朗普在上台一年间,接连“枪毙”了清洁空气法案和清洁水法案;2017年10月9日,特朗普更宣布撤销了奥巴马的清洁能源法案。这些法案的撤销,允许了传统能源企业进行更多开采。其中,超过90%的外大陆架将会开放给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企业。

  不过,这些举措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是一位古典自由主义者。特朗普的“能源复兴”计划主张大力补贴煤矿和核能行业,虽然他目前的主张尚未能实现。1月8日,美国独立能源机构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驳回了特朗普的能源复兴计划。原因在于,能源工业内部存在相互竞争关系,帮扶某一个行业会直接损伤另一个行业:比如,煤炭行业的兴盛会直接导致天然气或核能行业利润的下跌。“补贴很难让你再次伟大。”美国第三大独立电力生产商Dynergy公司的总裁Robert Flexon评论道。

  不过整体上,特朗普的经济政策目前是奏效的。很多分析家在大选前预测,特朗普当选会让美国股市下跌。然而如今,股市数据是特朗普最拿得出手的政绩。“道琼斯指数2016年11月9日是18589,而今天是25075,创下历史新高!”特朗普在2018年1月5日的一条推特中说道。

  虽然道琼斯指数和总统的关系还是一个学术问题,但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股市表现如此出色就是因为我。我一直都很擅长创造财富和就业。”

  在财富方面,美国目前正经历着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经济增长。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2017年GDP增长3%,超过了2.5%的预期。其中第四季增长为3.3%,美国商务部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的上涨也将超出预期,达到3.8%。

  在就业方面,美国2017年新增了超过200万个就业岗位,平均每个月新增17万新工作,增速创下了2014年来的新高。失业率降至4.1%,为2000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制造业岗位增加了19.6万个。

  当然,这离“再次伟大”的愿景还很远:根据美国劳工局的数据,2017年的美国制造业岗位总数依然比2007年少120万。

  外交:美国优先的“退出主义”

  特朗普多次强调,“美国第一”是他施政方针的主旨。这一主旨如今主要体现在外交策略上—特朗普希望尽可能退出在他看来不利于美国的多边协议,逆转贸易逆差。

  贸易政策最能体现特朗普外交特点。2017年1月23日,上任后的特朗普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该协定本将成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贸易协定。同年8月16日,特朗普宣布要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而该协议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协定。到了9月2日,特朗普政府认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导致美韩贸易失衡,需要终止或修订。

  曾任世界银行行长、美国副国务卿的罗伯特·佐利克在《金融时报》上撰文认为,特朗普以商人思维处理国际贸易,可能导致美国放弃更多公平、竞争和市场开放的原则,偏向加大国家对市场的干预力度,以求控制更多的市场份额。

  有学者认为,特朗普的外交并非1930年代美国孤立主义的老调重弹,而是一种“退出主义”。经典的孤立主义者主张美国不应该介入欧亚政治以自求繁荣。但显然,特朗普依然非常重视美国与传统盟国的关系。2017年11月访日时,特朗普就强调,日本是美国的“重要盟国”;同年12月,他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宣布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计划。在圣诞节前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特朗普就提出,美国要实施“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可见,美国并没有放弃介入欧亚大陆的政治治理。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似乎更倾向于放弃美国战后奉行的国际主义。2017年6月1日,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同年10月12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特朗普看来,《巴黎协定》严重制约美国能源产业的发展,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以巴问题上与美国的意见相左,已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

  退出各种国际事务,无疑削弱了美国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霸主地位。有美国学者指出,特朗普已把美国从“霸权(Hegemony)”降格为“列强(Great Power)”:自由和民主价值观已无关紧要,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取得实质国际利益。

  舆论:支持率波动,风波不止

  然而,特朗普的经济和外交的持续性,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他的支持率。在这点上,情况不容乐观。

  特朗普上任的第一年充斥着骂战和舆论风波。在2017年1月21日特朗普刚上任时,华盛顿就有数万名女性涌上街头,抗议特朗普当选;数周后,特朗普下令暂停接收一切难民,并暂时禁止来自七个阿拉伯国家的公民入境,再次引起轩然大波;2017年8月,当一名白人种族主义者撞死一名抗议特朗普的女性时,特朗普表示“两边都有坏人”,令公众哗然。

  当然,最令特朗普头疼的是“通俄门”: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就不断被指责串通俄罗斯介入2016年的美国大选。而这几天,特朗普又被《火与怒:特朗普白宫内幕》一书的发行弄得焦头烂额。

  目前,美国国会仍有四个委员会正在调查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可能与俄罗斯的联系,包括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司法委员会以及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监管委员会。随着《火与怒》的火上浇油,“通俄门”已经成为特朗普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为了回击媒体的负面报道,1月18日,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上发表了由他自己颁布的美国媒体“假新闻”奖名单。《纽约时报》、美国广播公司、《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各大媒体均在列。特朗普最后还特别强调—“通俄可能是对美国人民最大的骗局,根本没有勾结串通!”对此,《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认为特朗普的“假新闻奖是个彻底的失败”;共和党议员杰夫·弗雷克更批评特朗普此举损害了美国的新闻自由。

  上周,美国媒体曝出,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与跨党派人士商讨移民政策改革时,用“粪坑”(shithole)一词形容某些非洲国家。在此风波的持续发酵中,特朗普支持率下跌至39%,比上任时低了10%。这意味着,特朗普成为了有民调以来支持率最低的总统。特朗普不断下跌的支持率,势必对2018年的中期选举造成影响。如今,民主党现在只需再拿下24个席位就能占国会的大多数。如果这一情况发生了,共和党将陷入严重政权危机。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说,“特朗普不是过去那种典型的总统”。特朗普的确并非典型的人物,但毕竟政治和经商是相当不同的两个领域。特朗普能否继续抑制自身言论对其行政班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施政的可持续性。四面楚歌的特朗普,最大的敌人可能是他自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