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加剧 中国车市淘汰赛揭幕

  [摘要]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看,中国汽车消费者正处于消费结构调整阶段,中高端车型将迎来快速增长,这也就给自主品牌的车企带来了新机遇。

  时代周报记者 刘阳 发自北京

  最近,2017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数据发布: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2375.8万辆,同比增速为2.1%。与年初预测的5%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也是近年来的最低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车市的表现就相当低迷,这让众多车企冷静应对市场,进行目标调整,不再盲目冲击销量,这也奠定了全年车市疲软的基调。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调整,对2017年上半年的销售产生一定影响,还有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乘用车市场在2016年出现提前透支,也影响了2017年的整体销量。

  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车市的竞争也将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间,内部的竞争加剧也会进一步导致外部格局的变化。

  自主品牌上涨势头

  在2017年全年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前十车企排行中,以吉利为首的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发展,合资品牌汽车市场则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相比于2016年全年批发销量前十榜单,2017年的前四名没有变化,依然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原本第五名的长安汽车滑落至第七名,原本第七名的东风日产则攀上到第五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吉利汽车,从第十名一跃到第六名。第八、第九名没有出现变化,依然是长城汽车、长安福特。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北京现代,从第六名直落到第十名。

  从细分领域来看,2017全年SUV零售累计达1007.7万辆,轿车全年零售量达1166万辆。这样看来,SUV市场的份额已经逼近轿车市场。分排量看,1.6L以上乘用车销量持续快速增长,仅去年12月份,1.6L以上乘用车就销售75.2万辆,同比增长8.12%,占乘用车销量比重接近1/3。

  轿车领域,2017年的竞争非常激烈,轿车也保住了销售份额中最大车型的地位,其中别克英朗、日产轩逸、大众新朗逸,都在每月销量第一的位置上争夺过,最终,新朗逸以453167辆夺得全年轿车总销量的第一名。总体来说,轿车领域依旧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唯一挤进前十位的是吉利帝豪EC7,排名第九位。

  SUV仍是支撑车市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唯一销量同比增长的车型。2017年有一大批新车型挤入SUV市场,大大削弱了哈弗H6的销量,导致哈弗H6销量同比下降13.5%,但其仍以全年销量500458辆的成绩制霸着中国的SUV市场。

  在SUV领域前十名中,有6个自主品牌,其中排名前三都是自主品牌:哈弗H6、传祺GS4和宝骏510。

  受商用需求持续不旺的波及,MPV市场则仍然处于低谷状态。MPV领域,五菱宏光的地位无人撼动,全年销量为537536辆。2017年中国MPV总销量处于下降状态,多家车企销量下滑,就连五菱宏光的销量也同比下降17.3%。在前十品牌中,有9个为自主品牌,仅有别克GL8挤进排行榜,位列第三。

  新能源未来继续看涨

  在去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销售火爆。按照中汽协的统计,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市场占比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2017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也实现贯穿全年的环比全部正增长走势。去年,国内车市整体增量为488677辆,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就超过20万辆,贡献将近一半。虽然去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调整,影响了上半年的销量。但是,总体来看,由于2016年的销售基数较低,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特别是自主品牌独领风骚,其中,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均突破10万辆,东风新能源汽车则突破5万辆。

  对于2018年的车市,中汽协预计,将继续缓慢增长,增长幅度或在3%左右,整体需求在2987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超过100万辆,增长速度能高达4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宏观经济、汽车产业政策以及汽车产品的结构调整,都将对汽车销售产生影响。“双积分”等具体政策上的实施,也会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果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那么就会助力轿车市场保持相对稳定。

  不过,随着补贴政策的继续退坡和限购城市对销量的控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2018年也会经受考验。在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看来,对于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还能否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来看,并不能乐观地这样预测。钟师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异常迅速,主要还是靠政策的大力推动,特别是财政的补贴力度比较大,直接刺激了车企的生产和销售积极性,甚至很多外行也挤入了新能源汽车的领域,导致这个市场鱼龙混杂。钟师认为,只有实现从政策导向向市场拉动的完全转变,国内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健康而持续的发展,否则都是非理性的。

  分化持续加剧

  对于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的预测,业内专家认为,上涨幅度在1%左右,能增加到8570万辆,中国市场达到2500万辆,应该问题不大。其中轿车销量与往年的增长速度持平,数量在1180万辆左右;SUV预测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达到1140万辆,增长幅度超过10%。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预测则更大胆一些,他认为,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零售增速将达到4%。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起码从2018年第一个月的车市表现来看,迎来“开门红”已经是板上钉钉,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利好因素主要包括:2018年1月有22个工作日,比2017年1月多20%以上的有效销售时间,而且也是历年最多的,有利于市场方面增量的增加;2017年12月的前期零售增长不强,这种增速偏低的零售状态,也会在今年1月中旬得到部分释放;还有,在年末企业奖金发放、春节购车需求旺盛等方方面面的影响下,历年春节前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购车潮;最后,今年中西部市场前期表现低迷,目前天气又比往年寒冷。总体来看,即便汽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大,但是继续增长的趋势还是不会改变的。

  其实,2017年的时候,就是汽车厂商分化加剧的起点了,那么,2018年,分化会持续加大。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看,中国汽车消费者正处于消费结构调整阶段,中高端车型将迎来快速增长,这也就给自主品牌的车企带来了新机遇。此外,2018年,购置税政策退出,乘用车进入中低速增长,吉利、广汽传祺和上汽乘用车这些强势的自主品牌中,多款高竞争力车型的销量有望持续高增长。去年,吉利、传祺都保持了较高增幅,长安年销量也稳定在百万辆以上,北汽、一汽自主品牌则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这表明,微增长下的市场,已经进入了残酷的淘汰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