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责任险和利安人寿涉嫌代持 违规股权被强制清出

  [摘要]2017年年中报显示,雨润集团营业收入为58亿港元,同比下滑35.4%,亏损5.5亿港元,同比亏损有所收窄。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193.1亿港元和99.19亿港元。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1月16日,保监会公告显示,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安人寿”)和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险”)相关股权涉嫌代持,此前部分增资的行政许可被予以撤销,并且要求在公文下发之日起的三个月内完成股权变更手续。

  保监会对利安人寿下发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其股东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集团”)在2015年11月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保监会据此撤销2015年12月23日作出对雨润集团增资入股的许可。

  保监会对长安责任险下发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其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金建”)在2012年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保监会据此撤销2012年6月29日作出的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增资1.05亿股的许可。

  雨润集团仍旧处在债务危机问题中,此次与上海保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培投资”)的代持诉讼令雨润集团被再次聚焦,若相关股权被清出,利安人寿大股东的位置也将变更为深圳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柏霖”)。

  股权涉嫌代持

  公告显示,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6)京民终270号),长安责任险的股东泰山金建在2012年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保监会决定撤销2012年6月29日作出的《关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泰山金建担保增资1.05亿股的许可。

  资料显示,泰山金建于2005年1月24日在东城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张瑾。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经济合同担保(不含融资性担保),为北京安化楼综合服务大厦(即“长保大厦”)全资子公司。

  目前,长安责任险总部及北京分公司、长安保证担保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担保”)等大型金融机构已入驻长保大厦。长安责任险股东包括长安担保、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上海莲申房地产、泰山金建、南通化工轻工股份等10余家股东。大股东长安担保持股17.65%,安徽省投资集团持股16.96%,泰山金建持股1.56亿股,占比9.62%,为第四大股东。

  资料显示,长安担保是建设部牵头、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冶金工业局、国家国内贸易局、国家林业局、国家轻工业局、经济日报社、求是杂志社、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0个部委共同发起组建。

  不过,目前长安担保的股东架构已变更为武汉智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智砺”)、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保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长保建设”)、中国烟草实业发展中心四家股东,而武汉智砺背后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包括长安担保主要创始人刘智、栾建平,出资额最高的为北京长保建设,背后大股东的持有方为贾友华。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武汉智砺自然人股东邓新汉的名字,同时出现在泰山金建的监事名单中。

  数据显示,2013-2016年,长安责任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2.41亿元、24.49亿元、27.81亿元、30.69亿元;进入2017年1-11月,长安责任险原保费收入为27.35亿元。长安责任险201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保险业务收入6.82亿元,净利润0.55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45%。2017年一季度、二季度净利润为-0.97亿元、0.55亿元。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长安责任险大股东持股比例不低,而代持股的份额出清对于该公司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跌至124.45%,该公司有必要继续增资。财产险一向不太赚钱,长安责任险的原保费收入增速一直很慢,也是因为该险种本身有市场局限性。

  雨润大股东地位或不保

  利安人寿方面,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苏民终66号),利安人寿股东雨润集团在2015年11月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保监会撤销2015年12月23日作出的《关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雨润集团增资入股的许可。

  利安人寿股权结构中包括雨润集团、深圳柏霖、江苏交通控股、江苏省国际信托、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月星集团等10余家股东,其中雨润集团持有9.57亿股,占比20.2768%,为第一大股东,深圳柏霖持股18.3954%,为第二大股东。

  2017年11月25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保培投资与雨润集团的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2017苏民终66号),披露了发生在利安人寿的股权代持案的细节。

  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信息显示,保培投资一审诉称,2015年9月18日,保培投资与雨润集团签署《股权代持协议》,约定由保培投资出资1.41亿元入股利安人寿,雨润集团受保培投资委托代持股份,代持期间,保培投资有权要求将股权转移至保培投资名下,雨润集团应无条件同意和承受。2015年1月,保培投资依约将上述款项汇入雨润集团,后由雨润集团转付利安人寿。

  但是,雨润集团则坚称该协议是雨润集团重组的一揽子协议的一部分,保培投资系重组融资的中间人的角色。不过,法院判决结果认定雨润集团与保培投资存在代持股关系。

  另外,雨润集团一直以来身陷债务危机,大量资产遭到冻结。早在2016年5月,雨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创始人祝义才持有的6.432亿中央商场股票遭冻结,而2017年二季度开始雨润集团持有的利安人寿股权也遭冻结。

  2017年年中报显示,雨润集团营业收入为58亿港元,同比下滑35.4%,亏损5.5亿港元,同比亏损有所收窄。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193.1亿港元和99.19亿港元。

  作为雨润集团旗下的食品工业企业,雨润食品营收逐年缩水。2011-2013年,雨润食品的营业额分别是323.15亿港元、267.82亿港元、214.4亿港元,营收逐年缩水,2016年的营收仅为2011年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雨润集团1.4亿股权清出后,持股比例将低于深圳柏霖,届时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深圳柏霖。

  深圳柏霖于2016年10月受让利安人寿相关股权。除了入股利安人寿外,2016年11月16日,新光海航原有两大股东新光人寿与海航集团,分别转让15%、36%股份给深圳柏霖,深圳柏霖持股新光海航51%成控股股东。

  数据显示,2011-2016年利安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5亿元、12.96亿元、16.12亿元、51.46亿元、67.29亿元、114.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55亿元、-1.65亿元、752万元、-1.43亿元、3.62亿元。

  进入 201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保险业务收入13.13亿元,净利润0.48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1%。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前11月,利安人寿原保费收入84.61亿元,保护新增投资交费6.48亿元。

  有上海私募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雨润集团的问题没有解决,其剩下的股权被出售以偿付债务的可能性并非没有,此前利安人寿已经认购大量雨润集团股权的信托计划,“大股东变更后,企业的人事和财务以及行事风格或许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