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的春天来了吗?白马股竟遭打折甩卖!

  昨日盘面回顾:上证指数延续上攻态势,收盘成功站上3500点,小幅上涨0.39%报3501点,日K线实现五连阳。创业板指数探底回升,在指标股的带动下强势大涨冲击30日线,收盘上涨2.32%报1768点。

  白马股暴涨,但却现蹊跷折价大宗交易

  

  昨日以家电、酿酒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集体飙升,其中家电板块暴涨逾6%领涨两市,板块中格力电器逼近涨停,青岛海尔、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等个股涨幅均超过5%;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涨幅超过3%。

  在市场一片欢腾之际,大宗交易平台却上演了一番别样景象。

  据券商中国报道,大宗交易折价超过5%的个股共有17只,折价超10%的也有11只。更重要的是,这些大幅折价股票中不乏近期新高不断的蓝筹和白马股:

  白马股的代表格力电器(000651)折价率最高,高达18.18%;

  刚刚创下历史新高的片仔癀(600436)折价高达14.4%;

  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600519)也出现折价,折价率为10.37%;

  海康威视(002415)出现两笔大宗交易,大幅折价9.8%;

  贵州茅台(600519)昨日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仅5600万,而贵州茅台全天总成交51亿,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正常卖出,为何在大宗市场折价10%卖出呢?格力电器今日强势涨停,大宗交易平台却折价18.18%,原因为何?

  上述人士指出,一般选择在大宗市场大幅折价卖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前期产品获利,机构有卖出获利的需求,而大宗市场可以大量卖出,所以一般就会有个流动性的折扣。以往白马股一般折价2%-5%,算是对流动性的补偿,质地一般的股票折价会10%或者超过10%也属于正常。

  第二,避免伤及自己产品。简单来说,假如我有10亿的茅台持仓,我仍看好茅台,先卖出2亿,但是在二级市场直接卖会砸低股价,影响另外8亿持仓产品的净值,所以选择在大宗市场卖出。但是,一般这种无限售的流通股会有个附加协议,要求一段时间内不能卖。因为第二天卖出来,就能赚10%,反而直接砸到自己产品。

  第三,给新发产品买入机会。例如,格力电器折价18%,片仔癀折价14%,成交金额分别仅为4770万和500万。但是如果是新发基金产品来接盘这两只股票,明天这些新发基金产品净值就能直接涨10%以上。

  

  机构称创业板迎来“暖春”

  相比沪指小幅上扬,昨日创业板大涨逾2.3%更为吸睛。事实上,昨日传来乐视网即将复牌的消息,创业板指数却出乎意料的提前走强,这让很多等待乐视复牌靴子落地的投资者扑了个空。

  从数据上看,整个创业板成交量明显放大,而且是自上周五以来持续出现的量能增大,说明场外资金正在源源不断流入创业板。从消息面上看,媒体刊登证监会高层“三提”支持创新企业,2018年创业板改革可期,是周一创业板行情爆发的导火索。从技术层面来看,创业板指在2015年达到一个峰值后,到现在已经历了两年多的调整,估值水平非常接近历史低点。从绝对估值来看,高估值风险的释放已经非常充分,现在已经进入一个估值的底部区间。

  对此,天风证券提出了“布局低估值成长股时间正在临近”的观点。与天风证券类似,西南证券近日也明确表示,永远不要对成长失去信心,对于真正的成长股,可以关注起来了。从具体投资领域来看,新能源汽车、5G、人工智能、半导体、大数据、环保等板块均是机构重点关注的方向。

  一、证券要闻:

  深交所: 深交所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迈上新台阶

  2017年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22家,首发融资额925亿元,公司家数和融资额分别增长79%、93%,IPO家数和规模均居全球前列。

  证监会:6家企业1月26日首发上会

  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朝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首发1月26日上会。

  中国将改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单靠政府补贴将不能避免退市

  

  知情人士称,中国监管部门将推出改善后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此前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实现业绩改善而避免退市的行为,将不再有效。

  保监会:今年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

  保监会:2017年险资股票投资收益同比增355.46%

  

  保监会今日公布2017年保险业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4920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资金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资金收益率5.77%,值得关注的是,资金运用中,股票收益1183.98亿,增长355.46%。

  二、热点事件:

  新华社评浦发银行被罚4.6亿:银行业监管“动真格”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为掩盖不良贷款被监管部门罚款4.62亿元,这是2018年针对银行开出的首张亿元级罚单。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动真格”向涉案银行屡屡开出巨额罚单,凸显加强银行业监管的决心。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监管部门对浦发银行开出巨额罚单,具有重要的震慑意义。从防控金融风险的角度看,今后一段时间,整治银行业乱象的工作还将持续深化推进。

  贾跃亭妻子甘薇:贾跃亭为乐视系整体担保超100亿不仅对乐视网一家

  

  乐视网澄清:公司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

  乐视网针对《乐视控股声明:乐视网75亿欠款公告有误贾跃亭正加紧还钱》等文章澄清称,截止2017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与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之间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等。公司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

  贝因美因大幅下修业绩收监管局文件并将接受现场检查

  贝因美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文件:要求说明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公司有四名董事在分别阐述各自原因的基础上表示无法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的原因。

  海航基础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海航系停牌公司达6家

  海航基础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度业绩预计与上年度业绩(重述后)同比增加44%至84%,公司上年度重述后净利润10.04亿元。因控股股东海航控股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1月23日起停牌。至此,海航系已有6家A股公司停牌。海航基础今日跌停,报收11.16元。

  三、个股掘金:

  【定增重组

  ST景谷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1月23日复牌。

  渤海活塞披露,S*ST前锋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份,北汽新能源评估值约288.5亿元。

  金一文化披露,拟定增募资14.68亿元,用于收购张万福珠宝51%股权、收购江苏珠宝49%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1月23日复牌。

  【停复牌

  海航基础公告,正在筹划重大事项,1月23日起停牌。

  会畅通讯公告,停牌系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朗新科技公告,股票停牌因公司正筹划与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东山精密公告,正筹划关于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1月23日起停牌。

  巴士在线公告,核查重大事项,1月23日起停牌。

  星湖科技公告,正在筹划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1月23日起停牌。

  【投资合作

  汇金股份公告,公司将以现金3.61亿元,收购中科拓达70%股权。

  宗申动力公告,将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改为采用现金方式收购大江动力100%股权,交易价确定为9.5亿元。

  九州通公告,拟认购太极实业非公开发行股票2343.75万股,投资金额为3.6亿元。

  申通快递公告,拟以5亿元与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上海中车绿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城申通智慧物流与交通产业发展母基金。

  山河智能公告,与军事交通学院签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

  【重大事项

  天业股份公告,控股股东天业集团拟向鲁信集团转让所持公司全部股份。

  优博讯公告提示风险并澄清:公司目前有关区块链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及市场应用还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且行业监管政策、市场应用需求及前景也未明确,区块链相关技术在公司尚未形成任何相关产品或应用、销售。

  国轩高科公告,S*ST前锋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份。

  万科A公告,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万科地产(香港),与厚朴、高瓴资本、SMG、中银投组成财团,共同参与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普洛斯(GLP)私有化。

  江苏舜天公告,参股的南京聚隆IPO申请获证监会核准,公司持有发行前总股本的19.15%。

  东方锆业公告,上调公司部分产品出厂价,其中二氧化锆、氯氧化锆、复合氧化锆在2017年10月21日的价格基础上提价幅度为5-10%,电熔氧化锆在2017年5月8日的价格基础上提价幅度为30-40%,部分结构陶瓷产品在2017年5月8日的价格基础上提价幅度为5-15%。

  东方通公告,股东张齐春将其持有的33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21%)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委托给黄永军行使。

  贝因美回复深交所询问函称,四因素导致2017年业绩预期大幅下调。但公告同时称,有三位董事无法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中原特钢公告,控股股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67.42%股份无偿划转至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达华智能公告,2017年末子公司金锐显应收新乐视智家的应收账款1.46亿元,该应收款为逾期货款,债务人新乐视智家及其控股股东乐视网存有大量因资金短缺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负面信息,因此有明显减值迹象。公司拟单项计提该应收账款15%的坏账准备计2193.43万元。

  省广股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公司正在进行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产品尚处于开发阶段,因此暂时没有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短期不会对公司经营结果产生实质性影响。

  【增减持】

  高科石化公告,股东计划半年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164.07万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84%。

  万林股份公告,股东深圳创投减持4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8%,并拟继续减持不超2%。

  洲际油气公告,孚威天玑拟半年内减持不超1706亿股。

  中际旭创公告,辛红女士计划减持不超300万股。

  光迅科技公告,中天科技计划半年内减持不超500万股。

  盛天网络公告,三高管计划减持不超总股本0.68%的股份。

  欧普康视公告,大股东苏州文景拟清仓减持7.36%。

  庞大集团公告,高管王天刚、刘振洪、刘中英合计减持157.5万股;另外,高管蔡苏佳4人计划半年内合计减持不超285万股。

  【中标与合同

  中国西电公告,4家下属公司,预中标“国家电网公司设备招标采购项目”,共7个包,预计中标总额9.58亿元。

  中原环保公告,预中标“方城县中心城区潘河、三里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预计总投资为9.45亿元。

  围海股份公告,中标“宁海县东部沿海防洪排涝工程PPP项目”,项目总投资19.55亿元。

  旺能环境公告,中标孟州市垃圾运输异地处理项目,成交价每吨60元。

  【业绩

  融钰集团向上修正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盈利7130万元-7600万元,同比增长355.01%-385%,此前预计增长18079%-230.76%。

  海越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1.25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长213%至263%。

  *ST匹凸预计2017年盈利1400万元至2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4.6亿元。

  铁汉生态预计2017年业绩增长30%-60%,实控人提议10转5派0.5元。

  盛达矿业预计2017年净利3.5亿元-4.1亿元,同比增长73.18%-102.87% 。

  集友股份公告,控股股东徐善水提议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4股派2元(含税)。

  中房股份预计2017年扭亏为盈,赚800万元左右。

  华友钴业预计2017年净利16.5亿元至19亿元,同比增加2283.1%到2644.18%。

  山西焦化预计2017年净利同比增加3578万元-5578万元,同比增加80.91%-126.14%。

  长电科技预计2017年净利增加2.34亿元至2.74亿元,同比增长220%至258%。

  南钢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32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0%左右。

  祁连山预计2017年净利增加4亿元到4.5亿元,同比增加240%到270%。

  南京银行业绩快报披露,2017年净利96.67亿元,同比增长17.01%。

  桐昆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17.5亿元至18.2亿元,同比增加55%至61%。

  英洛华预计2017年盈利9200万元-1.08亿元,同比增长166.04%-212.31%。

  ST新城预计2017年盈利约8000万元至1亿元,去年亏损2.4亿。

  北新建材上调业绩预期,预计2017年盈利22.84亿元-24亿元,同比增长95%-105%。

  智飞生物预计2017年盈利4.2亿元-4.5亿元,同比上升1191.50%-1283.75%。

  中国神华2017年煤炭销售量同比增长12.4%,总售电量同比增长11.6%。

  好利来下修绩预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0%-10%,此前预计增20%至60%。

  赛腾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为9500万元至1.08亿元,同比增加97.71%至124.77%。

  北方稀土预计2017年净利将增加2.8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加308%至352%。

  吉林化纤预计2017年净利8000万元-9500万元,同比增长146.15%-192.31%。

  吉电股份预计2017年亏损3.35亿元-3.55亿元。

  申万宏源披露业绩快报,2017年净利46.53亿元,同比下降13.98%。

  【其他

  岭南园林公告,公司名称由“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岭南园林”变更为“岭南股份”。

  张家港行公告,1月24日,公司将有6.53亿股限售股解禁。

  伊利股份公告,拟向工商银行申请174亿元授信。

  任子行公告,获深圳发改委批准,建设“网络空间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深圳)”。

  

  四、大盘解读: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后,市场再度呈现二八分化的走势。受到周末IPO数量增加的影响,次新股板块早盘低开后大幅杀跌,多只个股盘中跌停,拖累创业板指数震荡下行。

  而沪指早盘在银行板块集体做多叠加钢铁和周期板块强势做多的带动下,在小幅下探之后便迅速拉起,顺势摸高3500点整数关口。但上周累计涨幅较大的券商和房地产板块出现大幅的回调,盘中沪指震荡回落并一度翻绿。而创业板在十点过后触底反弹并强势翻红,盘中电商、互联网、传媒、通信板块集体大幅反弹,使创业板指数微型反转。午后两市企稳回升,创业板指数收复5日和10日均线,沪指收盘站上3500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01点,涨0.39%,成交2613亿;深证成指报11513点,涨1.92%,成交2559亿;创业板报1768点,涨2.32%。

  操作建议:

  虽然两市创反弹以来新高,但成交量的不足也抑制了指数反弹的空间。沪指短期60分钟MACD指标有明显背离的迹象,投资者耐心等待指数回调低吸优质个股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