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资今日临停 系第七家停牌的海航系A股公司

  凤凰网财经1月24日讯 周三早间,海航投资公告称,因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自1月24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至此,海航系已有7家A股公司停牌。前六家分别是供销大集、海航控股、天海投资、渤海金控、凯撒旅游、海航基础。

  资料显示,目前海航旗下共有10家A股上市公司,除上述7只停牌的个股外,还有东北电气、海越股份、海航创新3只尚处于正常交易状态。

  截至发稿时,东北电气跌近3%,海越股份跌1.46%,海航创新跌近1%。

  此前,据财新援引路透社的报道称,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日前对路透社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但他乐观认为,海航能够解决现金短缺问题,今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支持。

  1月19日《华尔街日报》称,海航正试图出售包括曼哈顿、伦敦和旧金山的办公大楼、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度假村以及在澳大利亚的建筑。

  彭博社也在1月22日发布的消息中披露,海航集团开始为其在西班牙酒店集团NH Hotel Group SA所持的少数股权寻找买家。

  22日下午,海航集团回应称,“集团下属各参控股上市公司分别基于自身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交易所先后申请停牌。截至目前,海航集团财务状况良好,与境内外各大金融机构合作一切正常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相关阅读:

  海航A股公司集体大跌 数十万股东心忧超强地雷被引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海航系上市公司多达16家,其中A股10家,港股6家。除了上述5家A股公司,海航系另外5家A股公司均处于停牌过程中,其中就包括海航的旗舰企业海航控股(即以前的海南航空)。

  海航系上市公司股价集体大跌,与海航不断曝光的资金链问题直接相关。

  而引爆这颗地雷的时间起点,始于2017年那场针对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的严监管,包括海航在内,万达、安邦等企业也被纳入监管视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梳理,海航资金链问题在多个环节已被媒体曝光,包括债券、融资租赁、银行贷款等等:

  1月15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信息报道称,海航愿意为一年期融资支付11%至12%的利息,远高于中国高质量借款人的典型利率。

  1月19日,路透社报道称,最近几周,在海航未能偿还部分债务(包括飞机租赁付款)后,来自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以及交通银行租赁部门的高管已经与海航的关联航空公司举行了磋商,讨论收回欠款的问题。

  2017年12月初,彭博社报道称,标普和惠誉至少对四家公司表示了担忧,原因是这些公司与海航的关系。另外,海航集团的旗舰公司海南航空取消了债券发行,另一家子公司终止了股票发行事项,一些海航附属公司的借贷成本达到历来最高水平。在当时,海航就面临大约280亿美元的短期债务。

  按照海航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海航总体债务规模为2500亿元左右。而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海航的长期债务达到3828亿元,净债务达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6.5倍。

  2017年11月,《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海航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新发美元计价债券收益率达到8.875%,债券期限为363天,该收益率水平比其5月份发行的3年期债券高出近三个百分点。以成本较高、期限较短的债务置换部分即将到期的债务,被市场解读为海航集团面临流动性压力的迹象。

  因担忧海航集团即将有大量债务到期且借贷成本上升,随后标普下调了海航的信用状况,虽然并非正式的信用评级,但它意味着海航信用水平陷入到了“麻烦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