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合作银行:黑田东彦到底最关注什么?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1月25日)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高级外汇策略师Jane Foley撰文指出,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Kuroda)在本周货币政策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释放了鸽派信息。

  Jane Foley观点主要内容如下:

  日元最初对黑田东彦讲话的反应表现疲软,但事实证明这是短暂的。日元持续坚挺的基调表明,市场仍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央行正准备放弃大规模宽松的量化宽松计划。我们看到市场将会失望的风险,但黑田东彦显然必须努力工作,才能把他的鸽派信息注入市场。

  日本央行本月对经济活动和物价的前景几乎没有做出什么调整。

  黑田东彦显然试图淡化日本央行本月早些时候少量削减购买债券规模。这一举措立即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发出对量化宽松政策不那么热情的信号。

  黑田东彦明确表示,日本央行债券购买计划的目标是收益率曲线,而不是购买债券的数量。日本央行已概述,目前的购买速度意味着,日本国债的余额可能会每年增加约80万亿日元。然而,日本国债购买的确切数量是次要的,目的是保持10年收益率接近于零。

  尽管日本央行在政策上的措辞温和,但本周黑田东彦还是承认,日本薪资上涨的压力正在稳步上升。黑田东彦在这方面的乐观情绪可能与日本央行试图打破日本的反通胀心态有关。也就是说,尽管劳动力市场严重短缺,但日本薪资通胀迹象还是有限的。日本11月实际薪资小幅上升了0.1%,这是11个月来的首次增长。与此同时,名义总现金收入增长0.9%,为连续第4个月上升。

  此外,日本央行与通缩风险和反通胀心态进行了长期而艰苦的斗争。出于这个原因,日本央行坚持要超额完成2%的物价稳定目标。通过这一承诺,央行的目标是提高在公众中实现2%的可信度,它希望这将有助于推动一个支持通胀的周期。

  对于日本央行而言,过早退出政策刺激措施,可能会让日本央行冒着打破暂时性通胀的危险信号,显得匆忙而鲁莽。

  本行继续看到,日本央行有余地把它的鸽派信息注入市场,并削弱日元多头。预计今年美元/日元将走高,本行的12个月预测目标是116.00,这是基于日本央行将继续致力于量化宽松政策的假设。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