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1月份平均每天开出16张罚单 贷款和票据业务是处罚重点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2018年开年第一个月,银行业就因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等几件大案而备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银监会系统1月份公布的罚单中,共有4张涉及浦发银行,累计被罚金额为46240万元,居被处罚单位之首。

  数据显示,全国各银监机构2018年1月份累计公布了497张罚单,全月罚款近9亿元。也就是说,银监会1月平均每日开16张罚单。可见,银监会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继续加大。

  此外,山东地区的各银监机构,对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等共开出12张罚单。

  浦发银行:这个“冠军”不光彩

  1月19日晚间,银监会公布了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的查处情况。经查实,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王某等人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从浦发银行内部处置情况看,也有195名分行中层及以下责任人员受到内部问责。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腾挪不良贷款的方式在国内并不是孤例。尽管监管明令禁止,但为了业绩绩效,依旧有不少银行会利用表内外业务腾挪不良贷款。其实,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此前多次宣称自己不良贷款为零,业界一直都存有疑问。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本是不可能存在的事情”。

  该案也是1月份受罚金额方面,单次被处罚的最大金额。据川银监罚字〔2018〕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被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处以46175万元罚款。

  数据显示,各级银监部门1月份披露的罚单中,被处罚的相关责任人达到227人。其中,7人被处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受罚人数较多与银监会披露的几起大案有关联。

  当月罚单数已超去年最高纪录

  从1月罚单数量上来看,罚单频次远远超过了去年6月各级银监部门罚单数量,350张的罚单数量是去年当月最高纪录。数据显示,2018年1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的497张罚单合计罚款8.97亿元。其中,各银监局共披露罚单150张,罚款6.8亿元;各银监分局共披露罚单347张,罚款2.17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罚单发现,贷款和票据业务是监管机构处罚的重点。数据显示,涉及贷款业务违规的罚单共201张,占1月份公布罚单总数的40.44%,涉及票据业务违规的罚单总计70张,占比14.08%。

  此外,也不少金融机构因违反宏观调控政策被罚。银监会在《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

  1月有不少银行因此被处罚。中国银行义乌市分行违规案由是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因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融资被罚,浙商银行杭州分行被罚原因是向资本金不到位的住房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山东:浙商济南分行被罚最多

  从受处罚的地域来看,湖南地区的银监机构共公布了49张罚单,占全国公布罚单总数的9.86%,排在各省首位。湖北地区的银监机构共公布45张罚单,排在第二位。山西和内蒙古地区的银监机构各公布31张罚单,并列排在第三位。

  山东地区的银监机构,对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泰安泰山农村商业银行、泰安岱岳农村商业银行等机构共出具12张罚单。

  其中,银监会泰安监管分局开出6张罚单均与对机构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超比例有关,涉及的2家银行均为农村金融机构。

  单张罚单处罚金额最多的是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表外业务等被银监会山东监管局罚款70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