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三大板块 勾勒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版图

  ■山西旅游2017盘点(三)

  ■本报记者 张琴琴 ■吴晖

  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山西正式提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新品牌战略;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山西又再次明确了全省旅游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新的三大旅游板块,打好一张康养特色牌。

  “按照地理相连、文化相关,三大板块的划分基本覆盖了全省版图,做好三大板块之日就是山西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之时。”在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看来,着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加快构建山西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升级版,既是山西旅游全面崛起的重要支撑和主要内容,也是山西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本构成和主要亮点。

  高标准规划

  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可以说是山西旅游补齐过去旅游产品点状分散、线状短窄、片状不足的问题短板,打造山西旅游大格局升级版的重大决策部署。

  作为从事旅游业已二十年的“老旅游人”,吕梁市旅发委主任高侯平分析称:“山西提出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大家讨论时普遍认为,无论是从山形地貌、历史价值,还是从人文精神、文化业态等方面分析,都抓得很准,一定能对山西旅游的发展产生引领和推动作用。”

  “旅发大会”后,“三个板块”受到关注,山西旅游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为了推动“三大板块”成为山西文旅产业升级版的新引擎,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亲自挂帅,并陆续召开省直相关部门协调推进会和黄河片区、长城片区、太行片区推进会,召集该省所涉市县,有关旅游企业、研究机构相关专家,代表性景区,省直有关部门等各界力量,深入讨论了“三大板块”的开发现状、当前痛点以及开发思路。同时,吸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收集了大量有关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地理、历史、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基础资料并进行梳理和归纳,聘请全国一流的规划研究设计单位,编制了三大旅游板块规划纲要,为2018年取得突破性进展指明了方向。

  路网先行

  “楼阳生省长提出举全省之力打造三大板块,在全省旅游界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感觉省委省政府抓得很准,抓住了山西旅游的主要特征和主要矛盾,特别对忻州来说,让我们很振奋。”忻州市旅发委主任杨松树告诉本报记者,该市是山西省唯一同时拥有长城、黄河、太行三大旅游元素的市。近年来一直在力图深度挖掘旅游资源上下功夫。

  但与此同时,杨松树也提到,“就忻州来说,高速公路到景区的连接问题是我们的最大短板,加上我们这里是晋煤外运的大通道,运煤线路和旅游线路的矛盾突出。”这一问题其实是山西三大板块开发的共性问题,该省三大板块沿线旅游公路等级低,部分路段损坏严重,且与运煤通道存在冲突,旅游通达性差。基于这一痛点,山西省已经将建设新的沿黄扶贫旅游公路提上了议事日程。

  聚焦三大板块,完善旅游交通路网布局已被列上山西2018年旅游发展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山西将以建设全长3778.9公里山西省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三条国家旅游专用干线公路为突破口,建设全长8319.1公里连接重要旅游资源、重点旅游景区(景点)支线、连接线公路的旅游路网格局。

  据了解,为增强旅游路网的要素功能,山西还将结合沿线景观风貌和旅游资源,在干线公路配套建设服务区、驿站、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旅游服务设施。支线公路配套建设停车区、观景台、自行车道、步道等旅游服务设施和慢行系统。

  突破性开局

  目前,山西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已经确定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以三大板块为支撑,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大项目建设、大企业运作、大活动引爆为重点,推动三大板块实现突破性开局。

  “三大板块不同于传统意义的景区景点,也不是简单景区景点集合集群。它既是旅游地理概念范畴,更重要的是山西旅游产业发展新定位。”在盛佃清看来,开发三大旅游板块定位和落点一定要“准”:将黄河旅游板块建设成为“中国·山西黄河精品旅游带”、世界大河文明山西旅游目的地;将长城旅游板块建设成为长城国家历史文化旅游公园;将太行旅游板块建设成为全季全天候复合型旅游目的地以及穿越感体验性最强、最具休闲度假功能的新山水旅游胜地。

  此外,山西也是全国古村落最多的省份,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山西文旅村镇发展最珍贵的资源财富。“因此,在优化提升传统三大世界遗产地、晋商大院的基础上,重点要发展文旅村镇和康养旅游产业。”盛佃清也表示,将充分发挥山西清凉避暑、温泉康养、厚重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引入国内外社会资本,强势树立“夏养山西”的康养旅游品牌,做大做强做优康养旅游产业,把山西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我们还将聚焦三大旅游板块,大力提升旅游配套公共服务水平。山西还将以黄河一号国家旅游专用道、长城一号国家旅游专用道、太行国家一号旅游专用道为干线旅游公路,规划建设连接重要旅游资源、重点旅游景区支线公路,形成干线串联、支线循环、面上成网的三大板块‘城景通、景景通’的旅游路网格局。”盛佃清进一步说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