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英:并购重组热是资本繁荣的假象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1月30日,由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主办的“聚焦A股并购重组:改革第二程”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黄运成、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东亚企业并购重组法制研究中心主任陈景善、中国动力、艾格拉斯等公司董秘等十余位对并购重组有深刻研究、实践的学者、上市公司代表和财经媒体人士齐聚一堂,围绕当下A股并购重组新趋势和变革,展开深入探讨。

  “并购重组不是目的,而是企业发展中的一种手段。”北京志赢盛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志英强调,“尽管企业都希望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协同效应,但大部分企业都没有真正把并购重组的协同效应(synergy)作为量化的标准来做,蜂拥的并购整合只是资本繁荣的假象。”

  邹志英从四个方面列举了当下并购重组市场存在的问题:

  第一是企业凭感觉并购、跟风并购。在邹志英看来,评估并购案中的标的企业,首先要关注四个指标:标的企业赚不赚钱;购买方有没有钱;购买方有没有具有足够能力的团队去完成并购;并购的风险有多大,如何去转移、规避、降低风险。先把这四个维度考虑清楚,再去做并购,而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

  第二是企业在做并购整合时,不重视被并购企业的文化整合、IT整合和人员的选用育留机制。

  第三是企业并购后难以发挥协同作用,达到1+1>2的效果。邹志英认为,这需要落实到具体细节指标上,包括采购维度、差旅维度和办公室维度等。

  第四是企业对多家被并购公司的管控模式不合理。邹志英建议,企业可以将被并购公司按照盈利、基本持平和亏损分为三类,根据不同类型制定不同的标准,分类进行具体管理。

  此外,针对僵尸企业,邹志英总结了僵尸企业形成的十三大原因,僵尸企业是在众多要素的作用下出现的,如法人治理结构缺失、股权结构混乱、领军人物素质不匹配、人才选用不合理、创新机制缺乏、管理手段陈旧等。“僵尸企业是国家、政府的毒瘤,仅靠并购重组的方法很难得到根除。”邹志英说。

  邹志英指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无论是并购重组还是把市值做大,一定要做好企业的“战略、业务、财务、人力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才能把企业的根做好。

关键词阅读:并购重组 企业管理 僵尸企业 协同作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