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携手腾讯投资家乐福 对撼阿里新零售格局

  近期,零售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事情莫过于全球第三大零售商家乐福出售中国区业务。彼时,有传闻指出,家乐福中国区业务的买方是阿里巴巴和欧尚,但仅仅时隔5天,家乐福宣布已和腾讯、永辉超市签订了初步的股权投资意向书。

  该消息一出,市场除了热议腾讯与永辉超市将采取怎样的方式投资家乐福以外,另一个引起争议的话题就是“零售王者”之争。以永辉超市为代表的腾讯系与以三江购物为代表的阿里系,谁将在新零售的战场上胜出?

  针对永辉超市投资家乐福事宜,《投资者报》记者多次致电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对方都发短信告知正在开会,不便于接听电话。

  联手投资家乐福

  日前,家乐福再次下调2017财年盈利预期:预计2017年收入增长1.6%至882亿欧元(此前的增速口径是3%),经营利润下降15%约至20亿欧元。拖累家乐福业绩的主要就是中国市场,其中法国同店销售增长0.8%,亚洲下降3.7%,而中国市场这一数据是下降5.5%。财报中,家乐福直接把2017年形容为“艰难的一年(A difficult year)”。

  对于全球第三大零售商家乐福来说,中国市场已成一个包袱。

  但其巨大的体量决定了“拼盘侠”必须也有足够的规模,因此家乐福出售中国区业务一事,一直以来颇受市场关注。

  就在家乐福下调2017财年收入的5天后,家乐福宣布已和腾讯、永辉超市签订初步的股权投资意向书,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并未公布,但家乐福仍是中国的最大股东。

  “本项投资结合了家乐福的全球零售商专知、腾讯的卓越技术和永辉的丰富运营经验,尤其是在生鲜行业上的深厚知识积累。”家乐福在公告中如此表述对此次合作的看好。

  与此同时,永辉超市也发布公告称,与腾讯对荷兰公司Carrefour China Holdings NV达成或有投资的股权投资意向书,将投资家乐福。

  永辉超市投资家乐福的消息出来后,还引起上交所关注,并向其发去《关于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投资意向书的问询函》(下称《问询函》)。永辉超市就此《问询函》回复称,投资家乐福的股权比例及预计投资金额暂不确定,并表示在此次的投资中,永辉超市主要侧重点是生鲜业务进一步提升、门店运营、共享中台方面提供支持和资源,而具体的合作内容和模式暂不确定。

  中国银河(港股06881)证券研报告表示,家乐福具有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和丰富的全球零售经验,但本土化水平较低,永辉超市则具有本土化水平较高的生鲜供应链。二者合作将使供应链深度整合,一方面提高家乐福的本土化水平,提升生鲜运营能力;另一方面使永辉超市供应链全球化,并使其业态能在更多的场景植入。

  该研报还指出,腾讯作为线上流量的龙头企业,拥有QQ和微信等高黏性的互联网流量入口,流量变现渠道深入各个行业。腾讯与永辉、家乐福合作,可以为二者的零售业务、特别是电商业务带来巨大的流量优势,通过建立线上入口,将QQ和微信等平台积累的流量转入零售业,降低零售获客成本,提高客流量;对于腾讯来说,则可以增加流量变现渠道,争夺流量场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社交流量入口并不一定就能带来同等量的电商客源,因为用户在社交与电商方面的利益诉求是完全不同的。此前腾讯与京东的合作,从微信等社交应用上能给京东带去的增量其实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就是一个例证。

  再度加码引遐想

  就在家乐福宣布将与腾讯、永辉超市合作之后,永辉超市在1月29日发布公告称,拟同意旗下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2.5亿元,其中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拟认购1.875亿元,永辉自己认购0.625亿元。

  增资完成后,林芝腾讯科技将持股15%,为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持股46.6%。这也是继去年12月11日,腾讯入股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之后再度加码永辉超市。

  另外,红旗连锁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曹世如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的合计1.22亿股公司股份及其所对应的股东权利、权益转让给永辉超市,占公司总股本的9%。交易方已于24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转让完成后,永辉超市持有红旗连锁2.86亿股,占总股本的21%,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在成为红旗连锁“二当家”的同时,永辉超市与红旗连锁及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社区入口、生鲜零售、物流渠道、门店布局等方面展开合作。

  腾讯和永辉超市的此次合作,将成为2018年零售市场布局的重头戏,其背后是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对零售市场早已打响的争夺战。

  如果说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那么2018年是新零售全面铺开之年,其中商超生鲜首当其冲。在纯电商流量红利退去的大背景下,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持续加码线下,为原本区域割据的线下零售市场带来资本和技术加成,阿里系(高鑫零售(港股06808)+三江购物+新华都+联华超市(港股00980))与腾讯系(沃尔玛+京东+永辉超市+中百集团+红旗连锁+家乐福)两大阵营已经逐步成型。

  引人注意的是,步步高因筹划重大事项1月22日起停牌,拟签订重大战略合作协议。有业内人士称,或与腾讯和阿里其中一方进行结盟。随着家乐福选择与腾讯合作,全国性零售商超企业已经完成“站队”。接下来,区域零售企业将成为阿里和腾讯争夺的对象。近期永辉超市入股的红旗连锁就是在以四川为主的区域市场有较高份额的连锁零售企业。

  如此一来,接下来整个零售市场的格局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市场只能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永辉超市 家乐福 阿里 新零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