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PMI分析:经济开局良好 需求扩张仍将承压

  据财新网消息,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上升0.8个百分点至54.7,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七年来最高的53.7。

  2018年1月,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都处于高位。

  新近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与上月持平;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则上升0.8个百分点至54.7,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七年来最高的53.7。

  这一趋势与统计局PMI一异一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为51.3,下降 0.3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上升1.0个百分点,综合PMI录得54.6,与上月持平。

  从分项数据看,两个制造业PMI也存在一定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产出指数创下13个月以来的新高、从业人员指数、产出预期指数均有上升,统计局PMI中,生产指数、就业指数和产出预期指数则均出现下降,两个价格指数由降转升。

  相同的是,两个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均有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均在收缩区间略有上升,投入品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出现下降。

  两个服务业PMI的分项指数也有差异,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中,收费价格指数和经营预期指数均出现下滑,统计局服务业PMI中,这两个指数均有上升。其余分项指数走势一致,均有上升。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月财新中国PMI显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往前看,制造业需关注需求端的稳定性,而服务业需关注投入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

  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9%,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回升。2018年作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年,生产端环保限产仍将持续,需求扩张也受到一定压力。

  2017年以来中央对地方债务管理政策持续收紧,其作用将逐渐显现。近期对PPP项目库的清理和金融监管加强的诸多举措,对地方政府融资的影响正在发酵,带动2017年投资增长的基建投资,将面临下行压力。棚户区改造虽然会对房地产提供一定支撑,但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清查消费贷、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在房地产销售和投资都将放缓,都难见大的起色。目前看,美欧日经济复苏带来的外需改善尚在持续,但其难以抵消投资放缓的影响。

  地方层面,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基调下,淡化增长已成为共同选择。2018年开年,内蒙古、天津对往年的经济数据“挤水分”。刚刚结束的省级两会上,31个省份中,只有山西由于走出前几年的断崖式下滑后,调高了2018年增长目标1个百分点至6.5%,有12个省份下调了2018年增长目标,其余18个省份增长目标基本与2017年持平。

  虽然防风险、调结构的种种措施,将对2018年经济增速有一定拖累用,但若真能逐步化解地方债、房地产、影子银行等“灰犀牛”,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将更加乐观。

关键词阅读:PMI 开局 承压 服务业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