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万达再出发:线上线下大融合,马云加入王健林朋友圈

  [摘要]在体育产业上,他强调要回归国内和自有IP;影视板块要向非万达物业扩张发力;要尽早做到管理百家高星级酒店。此外,考虑到中国3亿儿童的教育消费升级,王健林特别强调看好宝贝王的发展

  张近东(左)与王健林(右)

  时代周报记者 刘娟 发自北京

  努力褪去身上的钢筋和水泥味,30岁的万达站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当哈尔滨会场飘荡着《歌唱祖国》的旋律时,台下的王健林激动得难以自已,从桌上拿起方巾悄悄擦掉眼泪。后来他向外界坦言:“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

  64岁的王健林依旧铁血,他仅用了过去半年的时间,通过大手笔转让资产,清理海外债务,引入投资化解对赌尴尬等一系列动作成功将危机排出体外,让万达找到能够通往未来的路径。

  30岁万达站到了新起点,而王健林又再一次提到做百年企业的梦想。多元扩张令万达陷入了一个困境:它一只脚深深扎根在过去和传统,另一只脚却踏入未来和创新的洪流,王健林如何去对抗这种撕裂?

  巨头们正向万达走来。在腾讯、京东、苏宁等新鲜力量加盟万达商业之后,马云也进来了。

  2月5日,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与万达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以每股51.96元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和万达电影将基于双方在文娱产业丰富的资源和电影消费场景方面的优势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据阿里方面表示,此次入股预计将会为阿里巴巴的文化娱乐产品和万达拥有的电影消费场景之间的深度合作打下基础。此外,万达电影在网络院线、影剧联动、影游联动等方面均有布局,这些都为阿里巴巴大文娱业务板块创造了深度联动的可能性。

  这是顶层商圈的社交法则,资本合作之上谋的是资源整合和模式创新,在合纵连横时代更甚。王健林要万达线上线下大融合,折腾点名堂出来。

  为高负债利剑套上剑鞘

  战线收缩自去年大规模展开,王健林已准备把万达海外地产项目悉数清空。

  在万达商业回A路上迎来四大结盟者的同一天,王健林为万达澳大利亚悉尼和黄金海岸两个项目找好了下家玉湖集团。他们在香港达成了这笔68.85亿港元买卖,照片里,64岁的王健林保持着招牌抿嘴笑。

  就在十多天前,王健林刚刚卖掉了他的首个海外项目伦敦ONE 60%的股权。2013年买入时,雄心勃勃的万达将其视作全球化布局的开始,那时万达立志要在2020年把海外业务占比做到20%。

  加上637.5亿元文旅和酒店资产包等,在过去一年里,万达已经处理掉了国内外700亿元资产。此刻,在万达的货架上,洛杉矶和芝加哥两个项目还在寻找买家。

  “众说纷纭,很多解读,万达卖资产,是不是不行了,”王健林选择直面,称这是不少人根本不理解商业的基本逻辑,“世上没有只买的生意,也没有只卖的生意。买也好、卖也好,关键看买卖之间能否赚钱。”

  王健林力证万达眼光独特,“万达过去几年在海外投了一批项目,现在我们决定清偿海外债务,卖一半资产就能把全部债务清偿,说明我们买和卖之间赚钱了”。

  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万达的文旅和酒店资产包—万达已持有大量较高收益的万达广场物业,没有必要再去持有文旅和酒店物业。

  王健林决定把重资产的文旅项目和酒店卖掉,做轻资产这种只赚不赔的买卖,并称这绝对是上策,“每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需要七八年有息负债才能往下走,十几年才能收回投资。万达十几个文旅项目叠加在一起,至少五到六年内,每年净增1000亿负债,压力相当大。同样,酒店整体年平均回报率低于4%,全部酒店每年吃掉十几个万达广场的净利润。”

  “为了企业安全,为了保证核心产业发展,我们必须这样做。”王健林将安全视为万达发展第一要务,“转让资产减债400多亿,回收现金近700亿,加上我们手头持有的现金,万达经营的安全性增加很多,就能承受风波的冲击,并能把资金投入到万达广场拳头产品上”。

  王健林愿意赌一把,三年时间验证他此番决策的正确。接下来,万达还将采用一切资本手段降负债。

  “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并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企业负债降到绝对安全的水平,”王健林要为高负债利剑套上剑鞘,他不允许万达出现任何信用违约,“万达30年没有出现一起信用违约,我们把信用看得比资产、利润更重要。”

  产业整合者角色

  自2012年开始,王健林重心已从房地产转向了资本,他进入产业整合者角色。

  王健林要再造一个万达—一个基于O2O、大数据、金融工具的万达。他为未来的万达开出了两个药方:其一,轻资产,房地产收入未来将缩减至集团总收入的1/3;其二,多元化,万达优势兵力将转移到新型服务产业,金融与文化是他圈下的两个重点。

  五年过去,到了成果收割期。王健林给自己点了赞,“一百年来,全球大型房企无一例转型成功,万达已经改写商业历史,成功转型为服务型为主的企业。”这当中的关键在于万达商业转型,从单一中资产企业转为轻资产为主、轻重并存的企业。

  在王健林看来,经过调整,2017年万达放缓了脚步,但筋骨未伤。2018年,万达迎来30岁,站在长寿企业的新起点上,要“从实际效果出发,不玩概念,不烧大钱”。

  万达广场是万达最核心的资产,王健林希望,接下来,万达能多只脚走路,影视、体育、文旅和宝贝王集团等要成为万达新的支柱产业,“万达轻资产租金分成超过10亿元,以后可能每年以十亿级别增加。万达电影、宝贝王、文化旅游这些轻资产公司也要加快发展”。

  在体育产业上,他强调要回归国内和自有IP;影视板块要向非万达物业扩张发力;要尽早做到管理百家高星级酒店。此外,考虑到中国3亿儿童的教育消费升级,王健林特别强调看好宝贝王的发展,认为这一业务有可能超过万达电影,成为万达新的核心企业。

  军令状已经层层分解,2018年,万达计划收入2479亿元,其中商业地产收入约占比1/2,文化集团约占比1/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