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验证我们黑天鹅判断 现在A股应该买什么?

  李超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6060002

  作者:华泰证券宏观研究

  【1】我们在去年11月外发的年度策略报告《风起通胀,渐显宝藏》、以及今年2月1日《油价上行、美股波动与中美博弈—2018年金融市场两大可能的黑天鹅提示》当中,均重点提示和强调了美股存在波动风险。上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84%,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道指,纳斯达克,标普500单日分别下跌2.54%,1.96%,2.12%;本周一夜间,美股开盘再度大跌,标普、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当日分别下跌4.1%、3.8%和4.6%。反映市场对美股波动性预期的VIX波动率指数一个交易日大涨115.6%。美股大跌打击全球股市风险偏好,欧日股市普遍跟随下跌。在市场均未有所预期时,我们最前瞻,最坚定,最准确地对美股风险进行了提示。

  【2】我们认为美股存在黑天鹅风险的核心逻辑,是之前美股连创新高、获利盘累积,持续多年的牛市已经表现出捆绑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的特征,我们认为这是典型的逼空行情,没有调整过的市场蕴藏较大风险;而当前美债长短端利率期限结构走平,可能成为美股市场发生大幅波动的触发因素。历史上美债收益率出现过3次持续“趋平”的期限结构特征,每次出现国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甚至倒挂现象,都会造成经济衰退甚至金融危机。我们认为当前美国收益率曲线已经较平,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美联储官员对于利率期限结构平坦化普遍持有可以接受的态度,我们认为这一偏乐观情绪也是潜在风险的诱发因素。

  【3】我们认为,美债利率期限结构较平的结果,要么是短端爆发流动性危机,要么是长端利率快速上行引起“股债双杀”。目前这一判断已初步应验。后续美股市场将如何演进?我们认为,美股未来仍存在继续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这不是简单的市场交易行为,可能演化成一轮影响较广的金融危机的触发点,美股市场的波动风险对国内股市也将形成负面影响。

  【4】但在当前时点上,A股也存在一些结构性利好逻辑,首先是市场对1月新增信贷趋势的判断分歧较大,但我们坚定看好一月新增信贷放量,主要逻辑一是去年12月份的信贷增速较低是由于银行信贷额度不足造成的,商业银行在去年12月份积压较多的信贷需求,我们认为这些需求将会在今年的1月份充分释放;二是今年1月是非春节月份,银行工作日相对去年较多;三是我们认为金融去杠杆将继续维持高压态势,银行表外融资增速持续低于表内信贷增速也将会是常态,非标转贷将会持续,有可能推高新增信贷。我们预测2018年1月份信贷新增规模为28000亿元,存在利好的预期差,银行地产周期股将受益;在风格方面,应跟随供给侧改革的精髓——集中度提高,我们认为大票相对收益仍然较高。基于这些逻辑,我们短期看好银行周期地产大盘股,当前时点A股应采取防守策略!上证综指周一收涨,成为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当中唯一的亮点,主涨板块就是银行和周期股,与我们的判断相当一致!同时,全球股市震荡、风险偏好下降,我们也看好避险资产黄金的波段性机会。

  免责声明

  本公众平台不是华泰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平台。相关观点或信息请以华泰证券官方公众平台为准。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本公众号内容仅面向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公众号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并非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取消关注本公众号,不再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内容。因本公众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本公众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华泰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者视为华泰证券的客户。

  本公众号研究报告有关内容摘编自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的,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如需了解详细内容,请具体参见华泰证券所发布的完整版报告。

  本公众号内容基于作者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编制,但作者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对证券价格的涨跌或市场走势作确定性判断。本公众号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反映发布当日的观点和判断。在不同时期,华泰证券可能会发出与本公众号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公众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订阅人不应单独依靠本订阅号中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独立的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普通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内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华泰证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公众号版权仅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众号发布的所有内容的版权。如因侵权行为给华泰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华泰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Z2303200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