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狂泻超800点!道指闪崩一刻背后:“凶手”又是程序化交易?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昨天,美国股市度过噩梦般的一天……当地时间周一下午15时之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出现了怵目惊心的15分钟狂泻,速度之快,令市场惊愕不已!

  (图片来源:FX168财经网、彭博)

  回顾:在收盘前一个小时的短短15分钟内。当时井然有序的卖压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道琼斯工业指数从下挫700点瞬间下杀1600点。然后,跌幅迅速缩小。

  (图片来源:FX168财经网、彭博)

  在当地时间周一下午3点10分股市跌幅最大的时候,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了1597.08点,下跌点数超过了2010年5月6日,当时道琼斯指数跌幅非常接近1000点。

  周一道指跌幅最大的时候接近6.3%,2010年闪崩的跌幅为9.2%,当时的暴跌促成了一系列旨在防止闪崩重演的保障措施出台。

  (道琼斯工业指数 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分析师表示,周一美东时间下午3点之后,美国股市的暴跌超出了对经济形势正常反应的范畴,具有流动性驱动抛售的因素,与2010年5月的那次暴跌类似。

  Evercore ISI投资组合策略负责人Dennis Debusschere称,“道琼斯指数15分钟的暴跌完全可以称为‘闪崩’。“闪崩”指的是电子交易市场中,股票交易指令撤销迅速放大价格的跌势。

  “这看起来很像以往那种典型的‘罢买’事件,”他说。“或许对于风险平价策略来说是一个恐怖的日子,因为虽然收益率下降,但根本不能抵消股市的大屠杀。”

  外媒撰文指出,道琼斯工业指数盘中重挫1597点,尽管不可能十足有把握说出哪里出问题,但是这个最大的盘中点数跌幅感觉上好像是机器在作怪。

  Ulin & Co. Wealth Management的Jon Ulin在电子邮件中写道,主动打电话给我们的客户,讨论盘中重挫1600点主要是因为电脑程式与高频量化交易,而非宏观事件或投资人急忙撤出市场。

  报告还指出,当然,不是所有的市场重挫都需要用非人为机构的因素来解释:市场风声鹤唳。债券收益率飙升,股市估值逼近网路泡沫时期的水平。

  “可怕的是市场下跌的速度,”BB&T Wealth Management高级副总裁Walter “Bucky” Hellwig说。

  其还指出,“周一上午市场下跌是人的因素,但下午的狂杀则是机器引起。让我们想起2010年一样的反应,那就是到底出了什么事?”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