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安全社区,构建社会化消防治理新格局

  为持续推进社区安全发展的研究,更深层次地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精神,以及公安部消防局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和部署,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街道(乡镇)工作委员会、《乡镇论坛》杂志社、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主办,联合消防成果落地单位北京富邦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召开的“平安社区智慧消防”研讨会于2月1日在福建省厦门市隆重召开,来自相关主管部门、街道社区代表、公共机构以及社会贤达齐聚厦门,共同分享新时期在社区安全、智慧消防、基层治理领域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和学术研讨三大部分,并安排了“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两大“智慧消防”建设成果的现场观摩活动,分别涉及社区住宅型、旅游景点型以及文化古建型多类场所的应用方案。在主题报告环节,主管部门领导、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以及落地成果单位“富邦智慧”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分别做了生动的演讲。其中,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安监局原副局长闪淳昌教授发布题为:《让社区更加安全和谐幸福美好》的主题报告;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从融合创新的角度解析智慧消防,并分享了国内外智慧消防发展的最新趋势报告;作为国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产业转化、“十三五”国家重点科技课题的研发工作的成果落地单位北京富邦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发布了关于最新智慧消防成果转化的实施报告及智慧消防创新技术白皮书。

  此次学术研讨会,涵盖了主管部门、科研单位、基层治理以及成果实施单位等多个层面,全面地总结了新时期的各类研究成果,也为今后的研究与探索指明方向,将对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同时将助推智慧消防事业的发展。“富邦智慧”负责人王中明先生谈到:“要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不断提升火灾防控的科技含量,推动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具体来说,就是要尽快搭建好“智慧消防”的平台即指利用射频、无限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依托有线、无线、移动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手段对联网用户的消防设施及其他设施进行24小时远程监控,富邦智慧凝聚于此”。

  会上,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安监局原副局长闪淳昌教授进一步指出,安全工作重在抓基层基础,建设平安社区是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需要,把社区的安全工作做好对社会的和谐稳定有重要作用。据悉,本次研讨会结束后,将面向全国街道乡镇推广“智慧消防”的成功经验;学习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在国际示范区建设中的宝贵经验,探讨总结现有的社区“智慧消防”建设与成果,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社区“智慧消防”建设标准,针对社区消防安全保障进行有效的提升。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王石奇认为,这样一种模式,旨在提高会议的专业学术性,同时也期望通过研讨会推动与基层治理相关的理论、标准、技术等的研究和讨论,其形成主要是基于“研讨会必须兼具普及性和专业学术性,是对学术研究成果的展示、宣传”这一认识。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与研讨这样一种途径,推动将“智慧消防”嵌入智慧城市建设内容,打造政府、部门、单位和消防共享共治平台。

  根据新修订颁布实施的标准法,国家在制定标准工作上进行重大改革,与国际接轨,建立社会团体标准。据了解,中国社区发展协会街道(乡镇)工作委员会已经开始着手向国家标准委员会申请制定社区建设方面的团体标准,下一步将要围绕社区智慧消防,积极探索具有指导性的全国性团体标准,颁布后将使这项工作有全国统一的规范。如此,将使社区消防这项工作有所遵循,有全国统一的规范,进而提升城乡社区安全发展的整体水平。(悦达)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