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大变局来临!央行释放最新信号

摘要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岸离岸人民币纷纷大涨,均再创2015年8月以来新高。人民币对谁升值了?人民币升值对经济、股市、资产等带来哪些影响?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

  金融界网站2月7日讯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882,上调190点,续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今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时报价继续大幅走强。截止11:3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2540,升破6.26关口,大涨289点,续创2015年8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2609,盘中一度升破6.26关口,大涨226点,同样再创2015年8月以来新高。

  2月5日至6日上午,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2018年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月7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这已是央行连续10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13700亿元.

  人民币对谁升值了?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3.77%,即期汇率从6.5 升至6.25左右。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也小幅上升,SDR汇率指数从95.56上升至96.57,升幅1.06%,CFETS汇率指数从95.53上升至96.56,升幅1.08%。

  一年以来,伴随人民币兑美元的大幅升值,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已从2016年12月30日的94.83上升到96.56,累计上涨1.82%,呈现小幅升值的态势。

  具体来看,如下图,在世界主要货币中,人民币兑港币升值幅度最大。截止2月7日,近一年人民币兑港币的中间价累计升值10.10%。排在第二的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近一年累计升值9.35%。排在第三的是人民币兑卢布中间价,近一年累计升值4.18%。

  与此同时,伴随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受交叉汇率差的影响,人民币兑欧元中间价贬值最大,近一年累计贬值高达6.45%;排在第二的是人民币兑英镑中间价,近一年累计贬值3.00%。

人民币升值带来哪些影响?

  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将对经济、股市、资产等各方面造成影响。

  首先,经济方面,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影响最大的主要是进出口。申万宏源认为,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一篮子汇率。人民币升值更多是指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而由于我国出口结构日益多元化,对美国出口仅占总出口额的19%左右,因此汇率波动对进出口和经济的影响更主要取决于人民币一篮子汇率,而非对美元的双边汇率。从历史上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和出口的关系来看,两者负相关,且有效汇率指数拐点领先出口增速拐点大约半年左右。由于有效汇率指数升幅远小于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幅,基本仍保持低位,预计全年出口增速小幅下滑至6%。

  海通证券也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我国的出口同比增速与人民币有效汇率负相关,并且有效汇率变化领先出口3个月,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升值会导致出口企业利润下降。

  其次,对股市的行业结构性影响较大。对高度依赖出口的企业负面冲击较大,而对外债占比较大、原材料进口占比较大的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华泰证券认为,从资产负债、成本收益、业务结构三个维度出发,外币负债占比高的板块(如航空)或受益,在人民币升值期间外债占比高的行业还款压力相对降低;进口/出口金额比值高的板块(如石油石化、有色)或受益,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口产品价格相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下降,利于毛利率提升;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刺激我国居民出国游,出境游板块或受益。

  申万宏源认为,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取决于行业类型和企业财务结构。从类型来看,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型行业带来压力,将削弱其商品和服务价格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而进口型行业则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其成本收益汇率升值将出现下降。从财务结构来看,外币债务较多的企业将受益于财务压力减轻,而外币债权较多的企业则将受损。此外,人民币升值还将提高我国居民的购买力,有助于刺激居民的出境旅游、留学等方面的需求。

  最后,人民币的升值还会带来资产价格重估。海通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2017年以来的本轮人民币升值主因在于美元走弱,更多属于被动升值。2017年以来,1年期的美元对人民币NDF仍是高于即期汇率,显示了市场对人民币的长期贬值预期。因此本轮升值以来,资金并未明显大幅流入国内,也就难以形成对资产价格的重估。而如果汇率过度升值,其反过来会使得效率和技术的提升被汇率的大幅升值所抵消,反倒对资产价格不利。

  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

  对于接下来人民币的走势,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加速升值,兑一篮子货币亦走高。贸易商结汇进一步增多——一方面由于节前结汇季节性上升,另一方面,我们估算的累计未结汇外汇头寸可能高达4000-7000 亿美元,在升值背景下可能会继续“平仓”。

  兴业研究认为,人民币有效汇率区间扩大拓展双边波动幅度,人民币相对美元处于中期升值上半场。2月欧元升值势头或暂缓,人民币相对美元在春节前延续易升难贬,但春节后可能存在阶段性回调诉求。非美货币中日元相对人民币存在较大升值潜力,建议择机锁定购汇敞口。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升值 股市 资产 海外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