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 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本报记者 张孔娟 ■李梅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经济学家樊纲近日在“马洪基金会问势2018理事报告会”上发表演讲并和与会代表共同探讨我国的经济增长与产业升级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面临改革推进难的现实考验。

  樊纲认为,供给侧多数情况属于长期问题,它涉及经济增长、体制改革、创新驱动、生产力提高等。所以,供给侧改革就是着重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上来,不仅关注需求,更要关注到这些根本性的长期的发展问题上来。但是,这不意味供给侧就不存在短期问题,国家提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樊纲指出,中国经济要处理的周期性波动问题还没有处理完,尤其是过去十多年里两次经济过热造成的后遗症。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产能过剩、库存积压、杠杆过高等。这些问题属于典型的周期性问题,是经济周期低迷阶段清理过热的市场出清现象,并不能将其简单归为长期结构性因素。

  中国解决经济问题的办法通常是“软着陆”,它的好处是不出现危机,坏处是所花的时间长。樊纲说,从2011年开始,中国GDP增速开始正式下滑,下滑了6年,现在看来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主要就是清理过剩产能、僵尸企业。“从这个角度看,对于2018年、2019年的预期,我不同意现在经济就进入新周期这个说法,L走到了底部,但仍然会波动,今后几年的增速基本在6.5%到7%之间,但对在底部徘徊的波动不必太敏感,要有一个容忍度。”

  樊纲提醒,市场经济的很多功能往往是在调整期才体现出来,比如优胜劣汰,过热的时候不存在危机,而在低迷期,一个行业中可能有三四千家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但产业总体仍然有10%的增长,说明订单不再是平均分配到每个企业,而是向一些真正的好企业集中,行业重组会由此发生,行业集中度提高。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反弹,外界舆论开始“唱赢中国”。樊纲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当然令我们感到骄傲,但仍然需要冷静看待中国的问题,尤其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的人均GDP大约为9500美元,美国是57000美元,相差了5倍还多。而科研能力、教育能力、创新体制等,这些差距才是最根本的。”

  樊纲认为,中国还应该正视长期发展面临的挑战,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压力增大、商务成本难以下降等。一方面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所处的地位,另一方面要看到这个地位的潜力所在,做正确的事情,把潜力发挥出来。

  关于国际环境方面,樊纲指出,发达国家经济在复苏中带来了中国外贸形势的好转。但美联储加息、特朗普减税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投资摩擦等,都将是不确定因素。“短期内国际市场对中国来讲并不是一个大幅增长的市场,如果要想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加倚重国内的新动能,挖掘国内的增长潜力。”

  樊纲最后提出,建议一切产业都要向中高端迈进,但是不存在绝对的好坏产业之分,一切产业都能创造出14亿人口大国所需要的就业。所有产业无论如何都需要迈向高附加值的中高端,这样产业集中度会提高。“此外,还要主动地兼并重组,效益好的企业要主动兼并重组效益不好的企业,效益差的企业要主动接受效益好的企业兼并重组。让各种产业进行盘整,逐步走到科技发展的前沿,虽然还有很多产业没有到达前沿,但是几乎是接近前沿的。这样的话,下一轮我们有更多高新科技、更多创新,我们将有质量的增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