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自如三大霸道条款:包括业主违约代价双倍等

  凤凰网财经2月8日讯2017年末,链家旗下自如品牌获得40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华晟、融创中国、泛大西洋投资、源码资本、海峡、新希望等机构跟投。而在2017年经历了“甲醛超标”、“隔断违建”两大舆论大事件后,自如房源紧张的问题渐显。除了房源问题外,据业主反映,自如签约条款里存在大量的“霸王条款”:

  三大霸王条款

  条款1:签几年就得交几年服务费,中途退也得补

  据业主李某反映,他与自如签约两年房子托管业务后,中途要求收回房子出售,自如人员对其列举了一份违约金为1.9万余元的赔偿条款,具体包括服务费2060元,赔给租户5540元,赔给自如8240元,退还租金3296元。

  所谓的“服务费“就是用于房屋保洁日常维修的费用,这项费用是同时向房东和租户双向收取的,而房东一旦出现要求收回房子的情况,根据合同,服务费是不予退还的,合同签几年房东要赔付自如同等多少个月的服务费。

  简而言之,业主可以要求收回房租,但必须先赔服务费。

  条款2:租金拖延交付一年能收11个月租金

  据业主反映,当房子托管给自如后,其房租收益是第一个月的要第二月付,第二月的需等到第三个月付,以此类推,看似公平合理。实际情况,自如并不会在和业主履行合同后交付最后一个月房租,付给业主的租金第一个月是完全没有的,也就是说一年12月,只付给业主11个月的租金。

  其第一个月的租金哪去了?据自如内部员工爆料,自如托管的房间第一个月要进行装修,要按照自如统一标准才能对外出租,自如通过合同条款,巧妙地将第一个月的房租成本转嫁给业主。一位要求匿名的自如房管还透露,自如的房子装修根本用不了一个月,大部分10几天即可装修完毕,“自如至少是占小半个月便宜的”。

  条款3:赔偿条款不对等业主违约代价双倍

  还是以条款1里的李某为例,其需要对自如的赔偿高达19000余元,这笔钱是如何算的?我们一起来看。

  根据李某提供的信息,其将房子托管给自如,自如每个月向其支付4120元的房租,自如将此房转租给租户的价格为5540元。头条君简单一算,自如一倒一卖之间,哄抬了近35%的房租。

  根据合同条款,业主李某中途提出收回房屋要赔偿1个月的租金给租户5540元,赔偿给自如两个月房租作为违约金8240元(4120×2),赔偿剩余8个月的管理费2060元,最后依据合同执行按天退回房租3296元。

  反之,一旦自如违约应赔偿给业主多数钱呢?根据合同只需赔付两个月房租,但是不是4120×2 的8240元,而是要按照条款2里每年付11个月的总房租除以12个月为单价,再赔付两个月的房租,违约金赔付额仅为7000余元。

  19000元与7000元的违约成本对比,合同双方存在极大的不平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