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金服恐无缘首批备案合规路漫漫 被指存暴力催收

  “不忘初心,历九弥新”,这是今年9岁的麦子金服的年会主题。

  只是,不知道这份“初心”中是否也包含“暴力催收”、“违规使用用户信息”?

  外包公司暴力催收

  近日,一位大四在校生张平(化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与多位在校大学生在麦子金服平台借款未及时归还后,收到了来自平台方面的各类暴力催收信息的“轰炸”。

  根据张平提供给记者的多张截图,这些在校大学生受到了来自麦子金服对他们的辱骂、恐吓、要挟等多种“软暴力”,在催收短信中多处涉及不文明用语。

  而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指出:各类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均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

  麦子金服工作人员曾明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麦子金服旗下的催收业务均属于委外业务,由外包公司执行。并且,麦子金服在与委外催收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上明确指明不能进行暴力催收。所以,麦子金服方面不会对此类情况负责。

  监管一再明令禁止校园贷和暴力催收,现在麦子金服把“暴力催收”这个锅直接甩给了外包公司,那么麦子金服自身要负责吗?

  上海市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平台如此做法属于故意免责,实际无法排除故意通过这个约定免责的嫌疑。

  某中型网贷平台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谈到,暴力催收不管执行公司是谁,肯定都是监管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在法律上明确禁止外包公司此类行为外,平台一般也会有投诉机制,一旦发现此类行为要对外包公司执行强有力的警告。

  然而,麦子金服想到的第一件事却是如何推卸责任,而不是解决已经存在的对在校大学生暴力催收的问题。

  或涉嫌“违规”使用用户信息

  然而,这些在校大学生除了被麦子金服委外的催收公司不断骚扰,他们的信息也疑似被麦子金服擅自使用。

  2017年6月6日至15日,张平和他同学们陆续发现原来绑定的还款银行卡已经被系统自己解绑,无法还款。

  于是,张平和麦子金服客服取得联系,客服表示,因为资金存管系统的原因,麦子金服方面已经为他们每个人在徽商银行(港股03698)开了一个户头,他们可以通过支付宝将钱存进该账户还款。

  但是有意思的是,张平告诉记者,此前,麦子金服和徽商银行方面并未以任何形式告诉他们在徽商银行开通账户,他们对此完全不知情。

  那么,这样的做法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呢?

  许峰认为,如果以上情况属实,未经同意开户明显违法,而且银行也涉嫌违规。

  针对此问题,记者多方致电麦子金服进行确认,但电话并未接通。

  除了涉嫌擅自为用户开通徽商银行存管账户,麦子金服催收方面还声称对于逾期第45天以上的所有资料(包括本网站的、合作网站以及通过特种技术网搜到的)将被网络曝光。

  资金存管方式或有“隐患”

  除了存在暴力催收和涉嫌违规使用用户信息的的问题外,麦子金服的银行资金存管可能也存在“隐患”。

  一位互金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麦子金服目前对接的存管银行徽商银行最大问题是“非直连资金存管系统”。

  某网贷第三方资金对接系统对接方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非直连资金存管系统”是指对接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是网贷平台自己搭建的,而具体用户体量多少,放款额度多少,都是由平台自己说了算。

  也就是说,银行方面无法核实平台是否导入全部数据。

  “这样的资金存管方式存在着一定隐患。”上述对接方表示,“现在监管虽然不谈银行属地化,但要求网贷平台和有资质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对接。”

  而麦子金服资金安全存在的隐患早在此前就有显现。

  2017年初,麦子金服发生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运用技术手段破解并改动平台相关信息,并从麦子金服的注册账户上骗走人民币1056万元。

  但是这1056万元或许并不是麦子金服的全部损失。

  一位曾投资过麦子金服的投资者表示自己麦子金服的账户上突然凭空多了5万元,但是他并没有知会平台,悄悄提现走人了。

  恐无缘首批备案,合规路漫漫

  据记者了解,2017年10月12日,麦子金服开始低调撤离驻扎了多年的徐家汇大厦大本营,迁往浦东。

  今天,徐家汇大厦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麦子金服已经完全撤离了徐家汇大厦。

  有知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期,徐汇区“赶走”了一批可能存在风险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一位麦子金服内部人士近日还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他们基本已经无缘首批备案。而他们的CEO黄大容在奔走华尔街几个月后,终于赶在春节前在公司露面。

  “让普惠金融触手可及,像麦子一样温暖”一直是黄大容的心愿,但是如果连最基本的合法合规都无法做到,麦子金服又如何能不忘初心?

关键词阅读:麦子金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