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创新“5+”精准扶贫模式在七省推广

  本报记者 武世友报道

  2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祁海滨处长、姚一斐处长,河南省扶贫办项目管理处张明星处长深入内乡调研金融扶贫工作。内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陪同调研,牧原集团副总经理王华同以及金融办、扶贫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牧原集团内乡第十七分场、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还走访了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与内乡县政府和牧原集团有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和挖掘“5+”扶贫模式的做法和经验。

  座谈会上,李霞首先就内乡县金融扶贫的整体情况作了介绍。她在介绍中表示,内乡县政府结合牧原实施的“5+”扶贫模式,实现了对全县15205户贫困户的全覆盖,已经进行了五次分红,贫困户切实获得了收益,并且该模式已经走向全国,为其他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持续发挥效应。同时,牧原董事长秦英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企业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奖。

  随后,王华同就“5+”扶贫模式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说,“5+”扶贫模式引入了共享经济理念,采用“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五位一体运营机制,实现贫困户脱贫与优势企业、优势行业的嫁接,形成优势资产,确保贫困户可以切实分享到精准扶贫红利,安全稳定持续地获得收益从而稳步脱贫,还实现了贫困户、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的多方共赢。

  在认真听取李霞以及王华同的汇报后,调研组给予“5+”扶贫模式高度评价。祁海滨处长指出,“5+”扶贫模式能够使贫困户以抱团发展的方式,联结到优势企业和优势行业,避免了个人养殖缺乏经验、技术和管理的弊端,规避了风险,这是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

  目前,“5+”扶贫模式在牧原放眼全国扶贫事业的积极作为下,以及国开行、邮储银行、农商行、中原银行、人保财险等金融机构的竭力推动下,已经复制推广至全国7省17县,惠及823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模式带动面广且扶贫成效快速、显著,其中河南内乡、宁陵、社旗,安徽颍上等多地已实现首次或多次分红,已带动滑县2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助力滑县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承载着人民的福祉,凝结着民族的梦想,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牧原将不断助推“5+”扶贫模式在全国走得更远,致力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摆脱贫困,致富奔小康,为实现民富国强的“中国梦”做出牧原的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