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3亿人 完善客户体验成未来盈利之道

  本报记者 苏沐晖报道

  在线订餐越来越成为一种习惯。据《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046亿元,同比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3亿人,同比增长18%。

  此外,几大主要外卖平台的表现也十分亮眼。据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透露,2017年美团外卖交易额为1710亿元,是2016年的2.9倍。而据媒体报道,2017年饿了么的平均外卖客单价突破40元大关,成绩也非常可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崛起,“互联网+餐饮服务”的新业态也迅速成长起来。从校园到住宅区再到办公场所,从一日三餐到夜宵再到年夜饭,外卖延伸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堂食、做饭之后中国人的第三种就餐方式,并引发了餐饮行业的深刻变革。

  势头依旧迅猛

  美团点评研究院《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在线订餐用户规模从1.1亿人增长到3亿人,这也就意味着每五个国人中,至少有一人可能选择外卖。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表示,近几年送餐平台的增速超过餐饮行业整体的增长速度,外卖改变了很多人的用餐习惯。

  “以前工作忙的时候几乎都是吃泡面或者啃面包,可以说饮食非常单调甚至不太健康,现在想吃什么美食几乎都能从网上订到,外卖给我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北京市某医院的一名医生对《中国产经新闻》的记者说道。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在线外卖的发展,“吃”成了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在线外卖迎合了广大消费者不愿出门、服务到家的饮食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养成这种方便快捷的就餐习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便捷、周到的服务买单。

  送餐时间日益缩短,外卖消费更加多元化。目前,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单均配送时长均已降到30分钟以内,而自2018年1月18日起,在“铁路12306”APP上预定高铁外卖的时限也缩短到发车前1小时。经常订购外卖的徐小姐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现在的外卖平台对送餐时间都有严格的要求,超出预计时间会给消费者赔付或者免单,这也使我们更加愿意点外卖。

  除了传统的在线订餐形式,各大平台和商户也陆续开发出一些新颖的外卖模式。比如,很多餐饮品牌都推出了年夜饭外卖套餐,既缓解了年夜饭“一桌难求”的问题,也能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地享受美食;外卖配送品类大大丰富,有食品、鲜花、药品等,还出现了“自由接单,跑腿代买”的服务。

  王莆中在2018美团外卖产业大会上指出,在场景方面,外卖的出现让很多商家的营业时间变长,消费者在早餐、下午茶、夜宵等更多场景下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并用“广覆盖、全场景、新物种、强配套”总结了2017年外卖行业的发展。

  挖掘客户需求

  外卖在改变消费者饮食习惯的同时,也对餐饮行业的盈利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介绍,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已经超过3.9万亿元,其中外卖是最受关注的餐饮业态,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增长速度迅猛,但外卖在整体餐饮规模中的占比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分析师杨旭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指出,外卖平台让传统餐饮商户流转速度更快,翻台率更高。对整个餐饮业来讲,能带来更多就业。同时,倒逼餐饮店改进流程,接入智能订餐系统,提升操作效率,也更技术化、标准化。

  《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对2011-2018年在线订餐市场规模的变化进行了对比,数据显示,2014年的增速最快,当年在线订餐市场规模达86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1%。2017年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则为2046亿元,同比增长23%。2018年预计这一数字将增长到2414亿元,同比增长18%。可见,我国在线订餐市场规模的增速呈现逐步放缓的趋势,即外卖市场在经过早期的野蛮式爆发增长后逐步回归理性化、品牌化发展。

  在谈及餐饮商户未来的盈利模式时,王莆中指出,商户要在外卖市场有立足之地,必须提高优质市场供给,不断挖掘用户多样化的餐饮外卖需求,满足用户不同时间、不同场景的外卖需求。

  陈礼腾也认为,商户的盈利模式从传统的线下转为线上线下同时获取收益。外卖平台的出现很好盘活了一部分用户,使得商户获得更大的盈利空间。随着外卖平台的不断深入,线下的比重或逐渐减轻,商户可以适当缩减线下开支,适当优化线上服务。在线外卖平台要从用户存量着手,提升服务质量,发掘用户多方位需求,维持用户群体。此外,平台要从商品种类和业务广度方面进行产品扩充,逐步从正餐向全领域进军。

  此前,外卖市场的竞争白热化,平台商家大打补贴牌。如今,外卖平台的发展也已经到了要转型的时间节点――从“烧钱”到盈利。

  对此,中研普华研究员屈应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随着各地出台外卖管理规范、用户消费意识觉醒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外卖平台要从制度流程、底层技术、产品设计乃至商业模式上做出改变,来满足用户的需求,确保服务的品质。此外,送餐物流是餐饮外卖服务的基础载体,随着物流配送的不断纵深化发展,平台商家可以通过将外卖物流叠加更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推出多元化配送服务,追求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关键是要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责任,切实满足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利益,包括确保在平台上展示的餐饮企业的许可证是真实的,确保在送餐的过程中食物不被污染,确保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得到及时处理。

  监管持续加码

  近年来,随着外卖平台“井喷式”增长,再加上网络本身的隐蔽性和食品来源的复杂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直面临着巨大挑战。

  外卖的发展为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使他们在饮食上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但也暴露出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中消协发布的《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网络订餐这一新业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餐食不符合卫生要求;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外包装存在破损、食物撒漏等。

  外卖行业的乱象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自2018年1月1日起《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一针对在线订餐食品安全的专门性规章,对于加强监管、落实责任等都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在执行方面,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积极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例如,北京市成立了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大力推进“阳光餐饮”,已有1500多家餐饮企业在订餐平台上启动“后厨直播”。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副主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认为,网络平台开办者必须切实履行好网络平台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冯恩援表示,国家对网络餐饮监管正在逐渐加强,但网络平台也应担负起主体责任,发挥“以网管网”优势,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时分享检查监测、投诉举报信息,加强产业对接以全产业链的安全管控保障食品安全。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食药监局及有关部门对网络餐饮的细化监管外,外卖平台自身既要严格执行监管规定,更要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主动探索新标准,制定和实施更严苛的风险控制标准和举措。

  屈应辉则进一步分析道,针对外卖市场乱象百出,整个市场需要在市场准入及安全标准方面加强监管。这就需要政府及外卖平台严格市场准入,提高商家入驻门槛,严把商户资质审查,确保平台内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完善责任追究体系,健全外卖餐饮餐具使用等相关标准,同时也需要加强商户环保意识的培养,鼓励可回收餐具的使用等。

  如今,我国外卖市场的格局日趋稳定,网络“送餐”也开始进入标准化时代。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外卖市场蓬勃发展的背后仍存在许多漏洞,而市场的监管离不开各方的通力合作。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