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苏宁2.0无人店玩坏的张近东 原来有颗萌萌的好奇心

  颜值帅过86%的用户,神似男星吕良伟,与苏宁小Biu智能音箱攀谈南京的小吃、天气……公众印象中严肃霸道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黑科技面前,其实有颗萌萌的好奇心。

  2月8日,农历小年的下午,张近东走进南京新街口苏宁易购云店3.0,在2.0版的苏宁体育Biu店体验无人零售,在苏宁PP智联区域与苏宁首款AI智能音箱小Biu对话。场景化购物体验、智能化精准互动和个性化增值服务,为张近东带来了不一样的逛店感受。

  在以消费者的身份亲测苏宁门店的体验与服务后,张近东表示,苏宁的线下门店要深入用户的生活,线下要把所有的线上消费入口打通,丰富商品品类、打造最强供应链、深耕用户体验,让用户在苏宁逛店,有回家的感觉。

  “60后”的张近东,“70后”的面孔,“00后”的心

  被称为零售新物种的苏宁体育Biu店(以下简称“无人Biu店”)是张近东体验的第一站。涵盖了体验、零售、游戏等多种业态的无人Biu店,是苏宁目前开出的第6家无人店,开启了苏宁无人店2.0时代。

  无人店门口,有一面大大的AR电子互动橱窗。当张近东走到电子橱窗前,大屏幕上立即显示出他的影像。画面中的张近东,头顶一只苏宁吉祥物苏格拉宁的emoji和几句有趣的文案,“运动的好处,除了健身之外,更是一个人精神保持清新的最佳途径”“再艰难,也要热爱跑步”。

  张近东被逗乐了,他举起手臂摆出一个表情,挥舞着双手向大家致意,屏幕下方立即显示出一排表情欢乐的苏格拉宁的emoji,引来一片欢笑。

  2.0版无人Biu店还集结了当下最新潮的黑科技,“玩”到极致,让用户真正感受到什么是“玩转购物”。

  (图:张近东体验苏宁体育Biu店的AR电子橱窗和颜值机)

  入口处的颜值机吸引了张近东的目光,他在颜值机前站定,屏幕上立即生成他的颜值图谱。“魅力值83,欢乐值55,年龄47岁,帅过86%的用户”后台大数据分析出,与张近东最相似的明星是吕良伟,“人见人爱,车见车爆胎”,这番高颜值为张近东赢得5元的苏宁易购购物红包。

  “用户只要打开苏宁易购APP扫一扫,就能在逛店前收到购物红包。”苏宁体育Biu店店长郑美贤介绍。

  据了解,打造全新场景化购物体验的2.0版无人Biu店更加智能化。第一代苏宁无人店需要通过苏宁易购或苏宁金融APP“绑脸”,刷脸成功后方可进店,而2.0版的无人Biu店则让用户自由选择是否绑脸,升级用户体验。

  升级体验打通入口,让消费者实现全域消费

  “欢迎您进入苏宁体育Biu店”,跟随苏宁机器人小Biu的指引,热爱运动的张近东,在服饰区挑选了一件灰色卫衣,就在他取衣服的同时,身旁的智能衣架上显示出卫衣的质地、价格、用户评论等信息,后台同时推荐给他3款其他款式相近的卫衣。

  张近东好奇地滑动屏幕,点中哪款衣服,屏幕上就显示出这款衣服在苏宁易购上的基本信息和购买链接二维码。

  除了互动玩法、刷脸支付等可以被用户感知的体验,无人Biu店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2.0版“黑科技”。

  店的中心区域,摆放着4块显示屏。这是一款基于视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可以采集门店客流,跟踪用户行为和轨迹的系统。它结合各个应用的互动体验数据、门店订单、销售数据、会员数据等,实现区域性、本地化消费者大数据洞察,辅助门店运营优化提升,并能从商业上进行用户引流。

  体验中,张近东意犹未尽地与随行的高管沟通,无人Biu店2.0围绕场景化购物体验、智能化精准互动和个性化增值服务融合,为用户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但仅有这些还不够,未来,线下门店要成为线上消费的入口,要把所有消费入口打通,让消费者实现全域消费。这就要将商品、供应链、体验做好。”

  家居场景全新亮相,勾勒未来智能化生活模样

  苏宁云店3.0是一家以高科技、大数据为基础打造的智慧门店。消费者除了可以体验无人Biu店,还有巨幕PPTV激光影院MAX1、苏宁小Biu智能音箱等智能家居商品和家居一站式解决优化系统。

  在二楼的黑电展区,刚刚上线苏宁易购平台的苏宁小Biu智能音箱被消费者好奇围观。

  “小Biu小Biu,我回家啦”,听见“主人”的口令,小Biu瞬时遥控启动了室内的空气净化系统。

  “小biu小biu,我想看刘德华的电影”,只见展厅内的PPTV亮起,PP视频平台所有的刘德华电影显示出来。“打开第二个”,屏幕自动跳转到电影《澳门风云3》。

  兴致盎然的张近东走上前去询问小Biu,“小biu小biu,今天天气怎么样?”小biu脱口而出:“今天晴转多云,空气质量指数100,6至-1度,跟昨天差不多。天气冷,注意多保暖。”随后,张近东又与小Biu攀谈起南京的美食和风景名胜。

  (图:张近东在南京新街口苏宁易购云店与苏宁小Biu智能音箱对话)

  据悉,小Biu有强大的语音交互能力,能实现影音娱乐、百科知识、信息查询、出行路况、智能家居等10大类目的智能操作,它能5米内精准响应,家里的老人、小孩都可随时随地轻松操控。

  对张近东来说,布局智能音箱领域更大的优势在于其与苏宁易购电商平台的打通,以及对智能家居系统的布局入场。

  2月2日新开张的苏宁云店3.0,已经从原有的生活电器品类升级为消费者线下社交互动交流的平台。开放式的体验场景、网红体验师、餐饮大厨以及智能网红商品都聚集在这里,消费者在这里可以实现线上线下互联,分享美食、居家生活的美好体验……

  在三楼的家居体验馆、健康体验馆,张近东还即兴坐进按摩椅,收看全球空气质量指数,享受购物之外的轻松愉悦。

  “互联网门店要与用户生活强关联,要走进用户的生活,让用户在线下体验后,可以在网上购买,我们现在有苏宁易购、PP视频、龙珠TV,这些都可以导入门店,让网红在门店做直播。”张近东一再强调门店的消费体验,“大到产品互动,小到门店装修,都要用户至上,让用户宾至如归。”

关键词阅读:苏宁 张近东 Biu 店店长 运营优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